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7月国产电影创新纪录 评: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2015-08-03 17:3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7月份国产电影创新纪录,单月票房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相当于2009年全年水平。《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刚刚过去的7月里,中国电影市场空前火爆。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统计,7月份票房收入54.9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首个单月突破50亿元的月份,单月票房甚至与2009年全年票房相当。值得注意的是,7月的超高票房几乎全由国产电影创造,超过95%的票房占比,让国产电影扬眉吐气。《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煎饼侠》三片联手,贡献33.65亿元票房,占比超过六成。

  电影《捉妖记》单月16.51亿的票房,创下了华语单月票房之最,不仅打破了《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华语电影票房纪录,还超越了《复仇者联盟2》;由大鹏自编自导自演的喜剧《煎饼侠》,以9.75亿排在7月单月票房第二;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超越2011年美国动画电影《功夫熊猫2》创下的6.17亿票房,成为中国市场最卖座的动画电影,以7.4亿票房排在单月第三。

  从1994年我国引进首部美国分账影片以来,国产电影与好莱坞的正面交锋已经20多年。2014年,北美市场最具竞争力的前30部影片中,近7成已引进国内。国产电影在“与狼共舞”的同时,也在迅速发展壮大。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国产电影近些年的快速成长?《中国电影报》编辑部主任张晋锋就此做出了分析解读。

  数据摆在这儿:仅仅7月份一个月,便创下54.9亿元的票房新纪录,而且相当于2009年全年的水平,《捉妖记》更是刷新了国产片票房最高纪录,截至7月31日,票房高达16.53亿元。您怎么看这些数据?原因是什么?

  张晋锋:首先纠正一下,2009年的票房是62亿,7月份的票房是54.9亿,但这54.9亿的票房相当于2008年加上2003年两年的票房,相当于2002年到2005年四年的票房。所以这个成绩虽然不到2009年的62亿,但依然相当了不起。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这三部电影上映以后,连续三周盘踞在榜首,共同支撑了7月份的市场。我觉得《捉妖记》主要赢在学习借鉴好莱坞的先进电影经验,创新电影类型,故事讲述比较简单生动,叙事又很清晰,影片的效果有笑有泪,迎合了目前我们最主流家庭观影观众群,代表了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准,包括技术化水准和技术创作水平。

  经济之声:如果从时间段来划分,7月正值电影的暑期黄金档,同时又是被大家所认为的传统的“国产电影保护月”,您认为和年底的贺岁档比,现在这个暑期档是不是对全年票房的影响显得越来越重要?

  张晋锋:是这样的。从去年来看,去年一个月度的最高就是7月份,是36.9亿的全年最高。去年12月份只有25.8亿;2013年是8月份最高,因为有《一夜惊喜》《逆战》、《太平洋》、《侏罗纪公园3D》、《小时代2》、《怪兽大学》、《速度与激情6》等一批中外大片,但是12月份与8月份比相差3亿;2012年因为《泰囧》的意外爆发,12月份是全年度的月度最高。总之50多亿的成绩基本上是由国产影片创造,我觉得7月份越来越成为国产电影的主场优势。

  经济之声:从今年单月突破50亿这样一个票房来看,并且从这次比较火爆的影片分析,能看出现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什么特点?

  张晋锋:就国产电影而言,要占据中国电影市场,首先要讲好故事,从观赏效果上来讲,使人发笑、催人泪下、打动人心这是最根本的。另外,从风格上来讲,戏剧再加上一点温情最容易吸引观众。尤其从《捉妖记》、《煎饼侠》和《大圣归来》这三部影片来看,瞄准最广泛的观众群体,就是说潜力最大的家庭观众群体,还有最主力的观众群体,即当下最主流是年轻观众,只要这个方向准确,然后讲好中心故事,风格比较明显,类型比较清晰,我觉得这样的影片就能够在当下中国电影市场赢得很有力的一席之地。

  在7月上映的电影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亮眼的电影作品,像《捉妖记》、《大圣归来》,当然也有一些所谓的“烂片”,像《小时代4:灵魂尽头》。但有趣的是,无论影片质量如何,都赢得了许多观众,收获了不小的票房。不管口碑好不好,都有大票房,这是不是正常现象?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刘艳就此做出了评论。

  刘艳:会出现那种口碑虽然很一般,但票房疯涨这样的状态。之所以出现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粉丝对于偶像的一种依赖。第二,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从观众的口味来讲,他更希望以一种娱乐心态,甚至想去看一看这个片子到底糟有多么透。所以,在国产电影相对起步的阶段,或者快速发展的阶段,这种“只要能够抓票房就为王道”的一种很初级的产业打造应该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但是这种现象不会持续很久。

  经济之声:一部电影到底好不好,票房可能不一定是唯一的标准,您认为电影应该如何寻求商业性、艺术性和思想性的平衡?

  刘艳:首先要有一个思维的转换,不能把商业片和艺术片完全对立开来。因为商业性很强的一些大片吸引人不仅仅是它场面火爆,更重要的是它里面掺杂了英雄主义,爱国情怀,包括一些亲情等,它是有内涵的东西,只不过在表现形式上,包括一些科技化的手段以及影片上映之外的一些文化产业的相关体现,都会对影片最终的思想体现有所烘托。所以说单纯的艺术片毕竟是小众的产品,它对于整个电影产业而言是不可或缺一个组成品,但是相对于现在看到这些商业片以及准艺术片来讲,国产片要进行突破就在于把商业性和文化的内涵性真正以一种合适的形态体现并为观众所接受。

  经济之声:2014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超过296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国产片票房占总票房的一半还多。预测一下,您觉得今年全年看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尤其是国产片票房占比达到一个什么水平?

  刘艳:因为去年整个票房是296亿,突破了很多人的预期。但是1993年中国电影产业真正开始起步,从28个亿到296亿,将近10余倍的价格增长,其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我们更要重要注重影片的投入和产出比,光有票房不行,还必须要有盈利,这样才能走向国际化这样一个可持续产业链的发展。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国产电影;电影产业;捉妖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