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利益交融、合作共赢 中美经贸合作“再升级”

2015-09-22 09:2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访美之旅,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中美双边投资协议等热点备受关注。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利益交融、合作共赢,中美经贸合作“再升级”。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备受全球关注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美之旅就要开启了。这是继2013年美国加州的“庄园会晤”和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两国元首的又一次战略性沟通。此次沟通,将就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中美双边投资协议等热点展开对话。很多学者都认为这是一次“关键时刻的关键访问”,这会给正处于发展关键期的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尽管中美在网络安全、经济等层面有不同声音出现,但是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互动,会给两国乃至世界“提供机会”和“带来惊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习主席此次访美,最重要的目的是进一步夯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阮宗泽:这次习主席访美是在中美关系新的历史阶段,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美国国内对华政策也有一些辩论的背景下进行的。习主席这次的访问,我觉得重要性体现在将中方倡议的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这样一种新型大国关系理念进一步夯实。

  中美关系中,经贸关系是重要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习近平主席的访美之旅将从美丽的西海岸城市西雅图开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分析,这表明,今后的中美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到更为广阔的领域中去。

  阮宗泽:中美要做好合作这样一篇文章,就是要扩大广泛领域的这种合作,而其中的经贸合作也至关重要,所以习主席第一站会到西雅图,这个意义就在于进一步推动中美工商界和人文交流。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从建交时的几十亿美元到2014年的5500多亿,可圈可点,但是相对于两个有十万亿美元量级的经济体来讲,5000多亿不算大,所以有相当大提升的空间。现在大家也是特别关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这样一个谈判,也希望能够取得一种突破,这将有利于把中美未来的投资放在一个更加可预见性的、以规则为基础的轨道上。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一路走来,既经历过“冷战”,也经历过“蜜月”;既遭遇过“低谷”,也触碰过“高峰”,虽然一路坎坷,但始终相向而行。利益交融、合作共赢,才是最终中美经贸合作走向“再升级”的关键之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引发全球的关注。

  在眼下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影响?中美经贸合作会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我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就此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经济之声: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选择的首站是西雅图,一些美国的知名公司比如微软、苹果、播音等都聚集在此地,那么选择此地作为访问首站有哪些意义?  

  邢厚媛:西雅图聚集着美国现代工业制造业巨型产业的企业,它可以被视为世界先代制造业的一个圣地。习主席首访选择西雅图,预示着在这些新经济领域里,中国的发展需要向美国这些现代产业体系学习,需要加强交流,而且也预示着我们未来会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经济之声:在两国将要进行的对话中,双边高铁及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以及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AT被寄予厚望。怎么看待这些领域之间的中美合作?未来将会带来哪些值得期待的成果?

  邢厚媛:习主席这次访问带了巨大的代表团,包括高铁、建筑领域等的一些企业家,说明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合作已经从以往低端的消费品领域扩展到了大型的装备制造领域和建筑领域以及基础设施合作领域。随着两国经贸合作的提质、提效、提升,也要求两国政府能够以法制的形式来确保双方的利益,所以中美的BAT谈判其实就是用法律来来保障两国企业的合法利益。

  经济之声:西雅图市新闻秘书詹森·凯利透露,习主席的到来能够带来一股“中国旋风”。比如,功夫巨星李小龙曾在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就读,并长眠在湖景公墓。中国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又给这座浪漫城市增添了一丝玫瑰色彩。受这部电影和美国放宽中国公民旅游签证的带动,来西雅图的中国游客大幅增加,2014年达10万人。习主席此次对西雅图的访问是否会大大增加中美两国的民间文化交流从而带动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

  邢厚媛:是的。因为文化是一种软实力,随着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我们将在国际上更多的发挥软实力,通过文化交流来促进民心相通。所以它不仅仅是一个旅游产业的发展,或者是文化产业发展本身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些文化民间的交流会促进民心相通,能够为发展新型大国关系增添力量,因为新型的大国关系不仅仅是政府之间的关系和产业之间的和谐关系,更重要的是民间老百姓、草根组织间的关系要更和谐。

  经济之声:有分析认为,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互动,会给两国乃至世界“提供机会”和“带来惊喜”。会有哪些机会和惊喜。

  邢厚媛: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确实对世界非常重要。因为目前中美两国是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而且双边都是相互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之间能够通过习主席的这次访问扩大双向的贸易、投资和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我认为首先会带动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增强互补性。第二,会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会为其他国家创造机会。因为当前的世界经济非常低迷,而要打破这种低迷,中国政府曾经做了很多努力,包括“一带一路”等战略,当然仅有中国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人来带动。所以中美之间的合作必将给世界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机会。

  经济之声:这一次中美的会晤,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的,最大的亮点和最大的收获会有哪些方面?

  邢厚媛:第一,向世界展示,中美两个大经济体之间不是对抗关系而是合作关系。第二,通过中美经济的扩大交流,我们之间的利益纽带在增加,这是一个前提和基础,没有这样的利益纽带,就很难有共同的使命,这也就是让世界了解到,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合作,这种纽带在增强,让世界有信心。第三,中美企业之间的合作,绝不仅仅限于中美之间,我们可以双向投资,也可以通过双方的合作向第三国去投资,从而可以带动新的产业的增长,所以这是世界共同的机会,而不仅仅是我们两国的机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美经贸合作;习近平;美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薛海培:中美经贸问题正在从"单一"转向"复杂"

2012-02-18 12:13:00

习近平出席中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012-02-18 11:33:00

百度、腾讯等15家中国企业巨头随行主席访美

从明天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出访备受各方关注,而一份主席出访的随行名单也相当吸引眼球。在这份名单中,有15家响当当的中国企业代表。

2015-09-21 12: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