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债市再获资金青睐 桂浩明:使用杠杆需谨慎

2015-10-09 16:49: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债市再获资金青睐。《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配置需求激增,杠杆“隐忧”渐现。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数月巨震,令A股的赚钱效应缺失,大量资金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在宏观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众多资金将目标锁定在固定收益领域,债券基金产品一时间成为资金眼中的香饽饽。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东方证券投资顾问左剑明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近期股债跷跷板现象明显。受累于制造业市场数据低迷,PMI、PPI数据创新低,以及大众和嘉能可事件的集中爆发,风险偏好逐渐偏向安全资产。9月份,权益类基金整体收于负收益,但债券型基金领跑9月分类基金业绩,其中纯债型基金9月份平均收益达到0.42%。而今年以来,纯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已经超过7%,一些运作较好的基金收益都在10%以上,这进一步刺激资金流入到债基中。现在市场上的情况是不是这样?

  桂浩明:的确如此,在6月下旬股市调整以后,很多资金都从股市当中撤出,但是数据显示出这些资金并没有找到其他的投资方向,所以基本上还是滞留在资本市场当中,所以在这一段时间里,股市和债市将呈现出一个翘翘板现象。当股市进入熊市时,债市就会意外进入牛市。由于市场资金多,降息的预期也存在,所以大量资金就集中在债市,其中包括企业债,甚至是信用债。由于不断降息,债券本身的价格就会出现上升,所以它们能够逆势创造出一个正收益。这种局面目前反映在整个市场经济活动的趋缓上,在大家对于未来的预期不太确定的情况下,投资倾向相对保守。更多的关注则落在稳健的固收上,只有固定收益才可以坚持走向。实际上这种状况也不仅仅是出现在中国,在海外的市场中,近几个月的债券市场也相对比较活跃。

  经济之声: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导致三季度债市异常火爆,未来债市走势如何?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利差不断收窄、资金涌入潮依旧汹涌的背景下,要想获得期望的回报,投资者只能不断提高杠杆率,而这将会给债市的正常运行埋下巨大隐患。也有观点认为,长期来看,经济下行趋势未改,货币政策进入宽松周期,市场资金依然充裕,配置需求强劲,而信用债的信用利差过低,利率债陡峭的收益率曲线存在走平的概率加大,债券市场走牛的基础依然存在。您认为哪种观点更有道理?

  桂浩明:债券收益率的频频下降,是此次股价能够上升的一个基础。包括金融债的利率也呈现出下行的态势。在缺乏必要的风险控制体系的情况下,实际上债券市场同样存在风险,所以市场才会要求银行进行存款保证。在这种情况下,过多的炒作概念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对于债券市场应有的格局,我们还是要保持清醒,特别是在最近一段时间内,资本市场中的股票已经有所企稳,并且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弹。

  经济之声:目前大量资金通过杠杆进入债市,杠杆倍数高达10倍。需注意的是,债市加杠杆的风险主要来自市场利率上行。如果利率上涨,资金面趋紧,将面临有去杠杆的需求,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踩踏”事件。甚至有公募基金从业人员表示,在利差不断收窄、资金涌入潮依旧汹涌的背景下,要想获得期望的回报,投资者只能不断提高杠杆率,而这将会给债市的正常运行埋下巨大隐患。一旦收益率下行至一定位置,或者股市重新走热,又或者其他黑天鹅事件爆发,导致资金快速撤离债市,目前债券市场相对较高的杠杆率有可能导致债券价格短期跌幅过大,引发新的金融风险。这种担心有没有道理,这种情况会不会出现?

  桂浩明:这种担心的确有道理,因为债券的上涨就是处于升级的过程中,在不断分析的过程当中,使用杠杆实际上会给将它放大,但是我们现在的预期在往下移,之所以我们还想使用杠杆,是因为它的价格在短期内会有一个快速的回升。但是如果这个逻辑过程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得到体现,在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它的市盈率就会很低,其价值就很难再往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债券中使用杠杆的风险就会加大。另外,在债券市场当中,除了利率风险以外,还有一个对冲风险,大家在使用杠杆上需要谨慎。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债券;杠杆;股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联储持大量债券 被指面对下轮危机或无计可施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尽管美国经济已持续增长数年,但外围经济持续不明朗,令美国当局忧虑国家再陷衰退。报道称,虽然目前很少有经济学家会认为美国有陷入衰退风险,但美联储仍正在考虑上调短期息率。

2015-08-19 11:01:32

5月共发行各类债券1.6万亿 同比增加近4成

今天(24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今年5月份金融市场整体运行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6万亿元,同比增加39.6%,环比增加1.9%。

2015-06-24 16:36:00

日本最大银行拟首发3.5亿元人民币债券

日本最大银行三菱东京银行计划首发3.5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日本国内首个发行中国国债的实体机构,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重点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2015-06-23 15: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