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新兴市场与发达经济体 谁是未来的领跑者?

2015-10-23 10:2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风水轮流转,中国之外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十四年来首次低于发达经济体。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带来数据解读:新兴市场与发达经济体,谁是未来的领跑者?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所谓风水轮流转。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的此起彼落,似乎到了一个转折关口。很久以来,全球经济都是由新兴市场驱动的,而现在,情况出现了变化。根据花旗银行的研究报告,今年二季度,不包括中国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了1.8%,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为2%。这是2001年以来,不包括中国的新兴经济体增速首次落后于发达国家意味着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

  关于新兴经济体,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把新兴经济体分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南非,也称“金砖国家”;第二梯队包括墨西哥、韩国、波兰、土耳其、埃及等“新钻”国家。当然,中国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作为新兴经济体中体量最大的国家,我国今年二季度GDP增速为7%,三季度降至6.9%,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新兴市场与发达经济体,谁是未来的领跑者?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就此做出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不包括中国的新兴经济体第二季度增长1.8%,而发达国家的增速为2%,这也是十四年来,中国之外的新兴经济体增速首次落后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的增长速度过去十五年平均比发达国家高出2.6个百分点。长期领跑的新兴经济体,为什么开始落后于发达国家了?

  袁钢明:这是一个最新的变动,一个转折性的巨大变化,因为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世界资本市场或是各种金融的波动非常大,这也影响到了新兴经济体很多国家的增长速度,但这种波动不会是持续性的、长久性的。

  经济之声:也有一些机构认为,目前新兴市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大部分新兴市场的前景还是普遍被认为更光明一些,认为中国经济也正在触底回升,大众商品价格也在企稳,您怎么判断?

  袁钢明:的确是这样,因为前一段时间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波动,主要是指的是俄罗斯,俄罗斯的石油价格下降造成它的外汇收入大幅度减少,而且货币贬值,巴西也是如此,而且大宗商品价格在最近一段时间下降很厉害,造成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出口收入大幅度减少,这是一个巨大的因素。

  经济之声:往后看,把时间拉长,您觉得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谁会跑得更快一些?

  袁钢明:肯定还是新兴市场,从历史发展情况来看,发达国家走在了前头,但是现在发达国家发展结构成功的经验开始扩及到全世界的所有国家,大家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在走,比如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等,新兴市场国家在技术比较低的情况下,能够吸取发达国家成功经验,所以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速度肯定快,当然离追上发达国家还有很长的距离,但是单纯比增长速度,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还是能够走到发达国家的前头。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肖炼就就此相关话题做出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您长期关注美国,长期关注西方,您觉得这一次西方的经济增速能够超过中国之外的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肖炼:主要原因在于,西方把2008年由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的祸水推向了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现在在承受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给它造成的伤害。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来看,发达国家在技术、资金管理经验方面有优势,新兴市场国家为什么发展快,因为它基数,新兴市场国家以后的发展形势非常严峻,既要消化发达国家转嫁给的危机,同时还要进行内部的结构改革。  

  经济之声:发达国家把他们的危机转嫁给新兴国家,他们转嫁的方式是什么样的?

  肖炼:首先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印钞票,这样就会造成新兴市场国家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美元贬值,现在美国准备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前资金向新兴市场国家流动,现在向发达国家流动,它的原材料价格下跌,资本外流。

  经济之声:新兴市场应该怎样来应对?

  肖炼:现在新兴市场国家是一个被动的方式,因为从货币来讲,它的货币不是世界的基础货币,首先就受到了伤害,其次,新兴国家要反思,即你的开放度,开放不是对外越开放越好,它有优先侧选,有些地方能开放,有些地方不能开放。另外,在货币政策、宏观政策方面要有自己的判断。此外,新兴市场国家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创新以及内需来支撑经济的增长。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新兴市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系列书籍 聚焦新兴市场与全球经济

2015-10-22 14:40:00

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南南合作研究中心

2015-10-22 13:56:00

新兴市场经济将触底反弹 “中国模式”有望领跑

国际金融危机深重之时,新兴经济体曾是率先走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的“火车头”。世界经济论坛9月底发布了《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新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中国保持在第28位,与去年持平,继续领跑金砖国家,仍是全球主要新兴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2015-10-21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