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提速 专家:体制和电价改革必须配套

2015-11-13 11:0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提速,我国将在北京和广州筹建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电力体制改革将进入全面试点、有序推进的新阶段。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昨天表示,发改委已组建了专门的工作组,正在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以及发电集团公司,研究组建国家级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的相关事宜,同时也在研究其他区域和省级交易机构的组建方案。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9号文件)出台,明确了“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总思路,而相关的配套文件也将一一亮相。

  长期以来,我国电力价格多采用政府定价或成本性定价的方式,上网电价“一厂一价”,电力价格不足以体现电力商品的全部价值,或者说电力商品化的程度无法得到最大化的“表达”,电力的存储、应用等,同样也得不到最大化的应用。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分析,以往我国电力供应由于没有进行有效的资源调配,导致了一家独大的垄断特征,建立电力交易中心有望解决这个问题。

  终端用户的购买仅局限在单一的销售商,缺乏议价过程,缺少竞争力。随着电改9号文“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改革架构的提出,电网将侧重于对输配电垄断环节的监管,放开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管制。而在北京和广州筹建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意味着电力体制改革将进入全面试点、有序推进的新阶段。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此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国家发改委正研究组建北京、广州两大电力交易中心,您认为最快什么时候建成?

  林伯强:电力交易简单的说就是交易电力,此外,我认为这肯定是一个市场化的风暴改革。这个改革的背景是电力以供给为主要关注点,转为以需求为主要关注点,这是目前一个比较大的变化。2002年我们也进行过改革,但是后来基本都失败了,主要的原因就是那时候电力的主要特征基本上还是以供给满足需求,但是需求显然比较疲弱,所以市场就显得更为重要了。何时能建成取决于电力体制改革和价格改革的进度和深度,所以现在还是很难判断。因为电力毕竟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行业,未来电力改革会如何进行,现在市场都还很不确定。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此次的改革应该吸取上一轮改革的经验,也就是更加关注中国的实际情况。电力行业基本上都属于国有,电力如何分配以及计划电量如何打破都是一些交易必备的基本条件。另外,政府是否愿意完全放开电价也决定了我们交易市场的活跃性和有效性。

  经济之声:在上一轮的改革中,我们可以汲取哪些经验教训?

  林伯强:我认为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市场化改革必须是以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改革相配套为前提。因为如果我们没有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实际是谈不上交易市场的。另外,如果价格受到管控,这个市场就是无效的。因此,我认为意识到电力改革和电价改革非常重要。接下来就是中国的实际问题了,中国的实情和国外不同,我们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经验。抓住中国的实情,实事求是是下一轮重建电力市场的一个重要前提。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山东、黑龙江、浙江等地区的社会资本都在忙着设立售电公司,希望分得电力市场一杯羹,而且这一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全国有着燎原之势。据业内粗略统计,随着电改9号文新诞生的售电公司目前已达100多家。一下蹦出来这么多售电公司,它们的市场竞争力最终体现在哪?

  林伯强:我们管制中间、放开两头的基本思路是上游有多家或者1家,下游应该有多家甚至无数家。因为中国这么大。只有两头存在多元的主体才能真正的形成市场,所以我们目前在做的,就是把售电处和国网分离开来,形成一个多产权、多元化的竞争体系。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价格;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改将进入全面试点 电力设备发售电企业最受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下一个阶段,电力体制改革将进入全面试点、有序推进的新阶段。连维良表示,核定独立的输配电价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关键问题,因此,中国电力体制改革首先要启动电力输配电价的试点。

2015-09-18 17:14:00

贵州省建立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为加强对贵州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省政府决定建立贵州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 据悉,联席会议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部署,指导全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全面统筹安排改革工作,传达省委、省政府及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有关指示精神,研究重大改革事项,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2015-08-03 11:01:02

电网参与竞争性售电基本可以确定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今年3月份公布的9号文,也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给出了总体的改革方案,在此之后,相关的配套措施逐步制定发布。

2015-07-14 1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