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上海将推一批国企集团整体上市 率先布局国资国企改革

2016-01-25 17:0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2016年上海将推进一批国企集团整体上市。《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国资国企改革攻坚之年,上海率先布局。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6年上海将推动一批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推进一批国企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基本完成符合条件的国企集团公司制改革,探索建立市场化选聘和管理经理人的制度,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集中。同时,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资国企改革实现关键突破的攻坚之年。上海作为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提出在今年推进一批国企集团整体上市,将会给地方混改带来哪些示范效应?金融与实体的亲密接触将摩擦出怎样的火花?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上海作为我国的金融中心,一直以来在包括金融改革,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要战略当中充当着排头兵的作用。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刚刚召开的地方人大上提出,2016年上海将推进一批国企集团整体上市。您如何来理解上海在今年推动国企集团的整体上市的背景和意义?

  沈萌:上海的城市定位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中国两大证券交易所所在地之一。此外,它还有众多各类型的金融机构,所以上海可以为全国其他地区的相关改革提供示范作用和操作经验。与此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是目前主板上市的主要平台,并且正在积极酝酿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这都有助于上海的国企利用制度优势深化改革。另外,作为国内第一个自贸实验区,上海自贸区也在不断深化金融便利政策。这都可以为上海国企的转型升级提供最大的力度支持。此外,作为中国最有实力的经济中心,上海的产业门类也相对比较完整,国有企业的改革可以辐射到其他地区的各个产业门类,从而为各个地区的国企改革提供更多可操作的经验。

  经济之声:未来大型国企集团和资本市场的对接将产生怎样的火花?

  沈萌:上海虽然是经济中心,但毕竟市场空间有限,因此,立足上海、走出上海已经成为上海国企的共同选择。上海的国有企业是最早接触国内外资本市场的群体,无论是在A股还是港股,上海国企都拥有较强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但是在上一轮的国企改革中,我们只提出将优质资产率先进行证券化,随着近几年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未上市国企的资产质量也在不断改善。如今经济发展自进入新常态之后,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开始了,整体资产的证券化伴随混合所有制国家战略也将逐渐展开,上海的国企必将成为此轮国企改革的先锋,同时也将给资本市场的国企改革板块注入新的增长活力。

  经济之声:作为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在18日召开的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中指出,新的一年里上海市要在四方面“下功夫”,包括推进整体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改革大胆创新激发动力活力、加快科技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管党治党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同一天,福建省国资委也在召开的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的国资国企要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完善国资监管,深化国企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

  截至目前,已有20个省市出台了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目标,各地提出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一般在50%以上。

  您认为在2016年,随着上海的率先启动,是否会带动各地一批国有企业上市潮的到来?上海率先迈出的步伐将给其他地方国企带来哪些示范效应?

  沈萌:2016年国企改革必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核心推动力,而资产证券化也将成为此次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资本市场改善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员工激励机制激发国企价值增量的快速成长,引入管理的社会资本,进一步提高国企改革的重点亮点。作为商业化更彻底,市场化更完善的上海国企,将通过先发先试的优势,积极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城市定位,重要金融交易平台的构建以及自贸区金融政策的优势,率先走出利用资本市场改革国企的新出路,在资产证券化推动国企改革的手段、模式、方案等角度为其他地方的国企提供参考的依据,并为其他地方的国企提供可循的思路,这与当初深圳的作用是一样的。

  经济之声:2016年作为上海国企改革“新起点”,将有更多的国企改革案例落到实处,资本市场予以了高度关注。业内人士指出,供给侧改革将加快国企改革,在地方各级政府盘活资产的内生驱动和供给侧改革的外部推动下,2016年地方国企的步伐会加大,混改、整体上市也将迎来大动作。未来几年可能有近10万亿元地方国企资产实现证券化,这将带来大量投资机会,而上海本地股有望成为各路资金的热捧对象。但也有投资者担心大量企业的上市会对二级市场构成抽血效应,对本就疲弱的市场构成拖累,您如何看待这样的矛盾心态?

  沈萌:虽然利用资本市场对国企进行证券化是此次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但这一过程还是需要一个时间周期,而且国企在整体上市之前,也面临着诸多改制、分流、重组等一系列前置问题,因此,在短时间之内,国资整体上市并不会一蹴而就。同时,随着注册制的逐步推进,中国的资本市场自身也在进行持续的稳健改革,因此在大的改革周期之下,国企资产证券化的改革会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资本市场的改革同步适度开展。目前资本市场疲软的状况并不会立即受到国企改革证券化的拖累,而且随着市场行情的回暖,特别是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国资改革也将逐渐深入,并受到市场的关注。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上海;国企;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乡愁小栈”文化展示项目落户浦东机场

为了让机场旅客更好地体验中国江南水乡文化、感受艺术熏陶,浦东机场在五洲中路区域打造的“乡愁小栈”文化展示项目近日正式拉开帷幕。

2016-01-25 14:08:00

上海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召开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5%至7%

上海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今天开幕,市长杨雄作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保持在3.5%以上。

2016-01-24 18:44:00

上海交大举办中德海绵城市技术应用研讨会

想像一下,未来的城市将会像“海绵”一样很有“弹性”,大雨倾盆时迅速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天气干旱时再把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再利用造福人类

2016-01-22 15: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