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需求不足使生产减速 转型升级孕育新机遇

2016-01-27 13:1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家统计局公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带来数据解读:需求不足使生产减速,转型升级孕育新机遇。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现在这些经济细胞的活力如何?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现在这些经济细胞的活力如何?看看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万35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实现主营活动利润5万8640亿元,比上年下降4.5%。2015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167亿元,同比下降4.7%,降幅比11月份扩大3.3个百分点。

  2015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12个行业下降。利润增长的行业有: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6.4%,纺织业增长5.1%,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9.7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7.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2.1%。下降较多的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65%,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7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8%。

  2015年,因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工业企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明显放缓。需求不足导致生产减速,虽然2015年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形势严峻,但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显现成效,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比上年增长8.9%,装备制造业增长4%,消费品制造业增长7%。

  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刘戈、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解读数据。

  经济之声: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其中,12月份利润同比下降4.7%。12月份利润总额降幅比11月份扩大3.3个百分点。需求不足是不是导致数据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刘戈:意料之中,从前几天公布GDP年度数字来看,前年增长6.8%。但是看一些细项,如果按照统计口径,把国民经济分为九大类,这九大类实际上只有金融和其他服务业这两项是超过6.8%增长速度,其他各项基本上都是低于年度GDP增长,尤其是采矿业、钢铁冶炼,远远低于平均GDP,利润下滑也是在意料之中。需求有直接相关性,但是现在更多提供给侧的改革。类似于采矿、类似冶炼等重化工领域,一方面需求得不到释放,另外产品本身供给有问题,这些行业很多都是落后产能。落后产能即使现在有需求,也不能够提供。随着以房地产为代表基础设施建设下滑,大宗货物受到影响就比较大,企业利润下降应该是在意料之中。

  经济之声:供给侧改革有一点很重要的,督促传统行业进行转型升级,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比上年增长8.9%,装备制造业增长4%,消费品制造业增长7%。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较多。结构性差异非常大,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

  刘戈:对。中国经济现在正面临着大洗牌时期,在洗牌过程当中,原来落后产能、原来过度畸形发展一些行业肯定会被重新洗牌或被洗掉,而另外是高科技型企业,另外和人们生活水平生活品质提高密切相关行业,一定有大的机会。从企业行业分类来看,这是不同的行业、不同类型,最后利润就不太一样。纺织行业利润增长也是比较高的,最近十来年时间一直在进行转型。它在十多年前就开始遇到压力,行业不断向高端转型。随着洗牌过程深入,可能在传统行业里会有更多企业能够获得重生,能够把利润进一步提高。

  经济之声:2015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5.2%,降幅比上年扩大3.3个百分点,已连续46个月下降,工业品价格明显下降加剧效益下滑。这种趋势是不是难以扭转?

  况杰:PPI生产价格指数下降,可能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原材料成本下降,随着成本下降,制成品也在出厂价格也在下降。从这个角度,PPI下降并不用太担心。再有就是实际因为国家工业品,还是初级工业品相对比较多,所以价格很难卖出高质高价,可能本身质量或者档次也不是很高,逼着我们要进行转型升级,

  经济之声:谈到工业品出厂价格,一谈数据会有所谓波峰波谷,价格是否已经见底了呢?

  况杰:连续46个月下降,确实是可能到底部,但是不是已经见底,还是在底部还要运行一段时间,现在可能还需要观察,还不能简单说判断已经见底。

  经济之声:目前工业企业来说,成本居高不下、流动资金紧张制约企业生产经营。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8元,比上年增加0.02元。这一状况今年会不会经过一些政策调整之后有所改善?

  况杰:很难有大幅改善,成本构成主要是量本原因,特别是劳动生产率比较低,原料成本,像煤炭、钢材、电力这些石油都在下降,成本为什么还要这么高呢?说明人力成本高,可能是工资水平有所提高,但最主要是劳动生产率比较低,成本就占得非常高,再有生产效率或者产品本身档次会低一些。只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第二个是产品升级换代。

编辑:张乔

关键词:企业;工业;利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0后土豪老板十台玛莎拉蒂奖员工 企业暴利涉欺骗消费者

这个企业仅是一家做祖传膏药的,而且是通过微信销售的微商

2016-01-18 07:22:00

第二届中国企业信用传递深圳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2016-01-13 20:09:00

哈市60家企业签“不冒黑烟”承诺书

为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近日,哈市60多家企业签下“不冒黑烟”承诺书。哈市环保局将在“哈尔滨环保网”设专栏,对参与承诺的企业进行公示。

2016-01-07 10:01: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