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多位政协委员提案关注扶贫 石磊:需要稳定脱贫机制

2016-03-03 18:3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两会进行时,《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聚焦:提案亮点频出,关注大事小情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今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2016年全国两会进入进行时。各大网站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中,扶贫、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环境保护等话题居于排行榜前列。

  政协委员带来的提案围绕国计民生,有委员聚焦供给侧结构改革,有委员呼吁加大生态扶贫力度,发展绿色农业,还有委员关注民族品牌和传统文化,也有委员关心教育改革,江苏省政协委员建议男生8岁入学、女生6岁入学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此外,养老、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依法治国、价格改革、个税改革等等这些老百姓关心的话题都是政协委员关注焦点。

  政协委员: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对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有几点建议,首先要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的政策和资金的倾斜,还有就是要抓改革,激发我们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

  政协委员:中西部的大学都是在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还有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条件比较薄弱,十三五我们觉得一些规划应该考虑到中西部地区能够中西部地区倾斜一些大的项目

  政协委员:咱们很多扶贫地区也都是在西部,西部自然资源很好,在扶贫工作当中,如果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项目的投资选取方面忽略环保、生态这发展也会带来隐患,在加快铁路建设时要严守生态红线。

  政协委员:今年我提案着重是打造法制化的政府,我希望法制化的政府对承诺的一些事情能积极兑现,中央简政放权了,作为省、市、县一定要积极跟上,不能中间脱离的环节太大,中央全放了,省、市、县在一些权利上抓住不放了,这个问题解决的不是很好,老百姓不会满意。

  政协委员:专门做精准医疗的调研,一个就是进行疾病的筛查,有基因方面的缺陷的建立健康档案,另外对白血病的精准治疗,对肿瘤的精准治疗,从我们讲的基因学的角度进行治疗。

  政协委员:关注的还是我一直在关注的关于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这方面,也是通过这几年连续提案,想通过提案进一步来动耕地质量保护这项工作,从国家层面上加强立法,同时也要保证耕地既然有数量也质量的安全,来稳定我们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有持续发展的能力。

  多位政协委员提到了扶贫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提案建议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并希望国家层面充分调研并出台相关政策。全国政协委员李蓝提案呼吁加大“生态扶贫”力度。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分析指出,扶贫是全社会都需要积极参与共同关注的重大话题,仅仅靠政府部门来脱贫可能会有很多具体的困难

  石磊:社会资本怎么参与,从两会代表提出意见当中已经看出来,他们积极的通过慈善捐助和项目的支持,强化地方的自我发展自我造血的能力,这是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的很好的做法。第二个就是慈善事务还有其他方方面面的努力,比方说各高校已经确定了支持帮扶很多边远地区,像复旦大学最近已经组建新的方案,包括对云南贵州定点定项支持,有一些科技项目的转化,直接转化到这些地方帮助老少边穷地区,优势的项目能够很快的成长为有竞争力的市场。能够通过降低教育的成本,让贫困地方的人口能够很快的享受国家优势的教育资源,让他们长期摆脱贫困,有良好的就业基础。

  第三脱贫总体存量当中7150万讲的是绝对贫困人口,更多要看到相对贫困人口和动态贫困,所谓动态贫困就是有可能解决这部分以后,未来一段时间当中可能有一些家庭因病致贫,或因其他灾难性的损害导致再度陷入贫困因此贫困要有一个动态连续的机制,要有一个持久发展增强自我发展的基础的条件,使得他们不仅仅靠外界的投入,其他的帮扶,也有他们自身更多积极的参与,有一个稳定脱贫的发展基础。

  再一点就是我们要估计到贫困难点主要是在中西部不在东部,城市与乡村相比主要在农村而不在城市,精准化扶贫有针对性的考虑到城乡关系、地区关系和产业结构收入分配在各地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订一些政策,有针对性的安排一些扶贫发展的项目,能够使得他们真正能够在十三五期间共享国家发展利益的同时,也能够有一个稳定的脱贫机制。

  经济之声:在全民参与的扶贫工作实践中,社会各界开始反思这样一些问题:是输血性的扶贫还是造血性的扶贫?是工业化、高污染的扶贫还是生态保护性的绿色扶贫?欠发达地区如何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您觉得进入十三五时期扶贫攻坚和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的特点吗?

  石磊:首先必须把扶贫跟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发展地方综合发展结合起来,而不是简单的给钱,其实70、80年代中后期,国家扶贫办就已经提出来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调研下来最后证明给项目比简单的给钱要好,给项目培养发展能力,给钱实际上解决的是暂时生活之急,这是一个经验。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在这个基础上通过项目扶贫、知识扶贫、治理扶贫、政策扶贫使它不仅仅能够简单的增加短期的收入,更多的有一个长期增收的条件,增收条件比短期收入更重要。

  经济之声:这样的扶贫方式可能更高效也更合理,当前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最关键的工作都有哪些呢?

  石磊:首先要把扶贫的对象找清楚,分解到各个县,各个地市,分解到每一年当中,甚至有一些部门都要直接亲自下乡,了解到真正的扶贫,目前是怎样的贫困状态,是由于什么样的原因导致困难的,有的是由于家庭得了大病,核心成员得了大病之后家庭陷入严重的生活困难,有的是整个地方自然条件不适合人类生存,那么这些地方可能在缓解增长条件的同时,有一部分可能是不适合在这个地方居住肯定是要通过移民来解决,比如有些少数民族就在山腰上,那么这个地方为他修大规模基础设施成本太高。还有一些地方可能是由于其他发展条件不配套,它有很好的想法但是缺乏很好的基础和配套条件技术支持,那我们能通过精准的技术支持来解决他们的发展不足的问题。

编辑:卢靖

关键词:两会;脱贫;石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会来了!这十件事与你息息相关

两会来了!这十件事与你息息相关,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两会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3、脱贫攻坚:如何做到精准脱贫  2015年底,中央召开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6-03-03 18:16:00

【全国两会地方谈】6.9%的含金量

6.9%,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2014年增长6.9%。以互联网+、物联网、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破50%,达到50.5%,第三产业发展成为经济稳增长“压舱石”效应进一步凸显。

2016-03-03 17:36:00

2016年两会:我们身边的70、80、90后在关注什么?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16年两会由此正式拉开序幕。沈剑表示,希望本届两会能多多关注“全面二孩”后的相关问题,争取让国家早日完善在“二孩”方面的配套机制,真正解决老百姓的顾虑。

2016-03-03 17: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