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爱评论】“协调发展”是一种高境界

2016-03-14 07:34: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爱海

  “协调”是一种境界,“协调发展”更是一种高境界。我们国家发展到现在,要达到协调发展的高境界,还要解决摆在眼前的大量的不协调问题。

  比如,城乡和区域不协调就是一个很大的困扰。“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市中心像欧洲、城乡结合部像非洲,东部像欧洲、中西部像非洲”就是真实写照。

  再比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不协调。经济总量的大蛋糕做得很大,增长很快,但是还有很多人的收入增长和整个经济的增长是不同步的,我们有7000多万的贫困人口。

  还有,人和自然的不协调值得注意。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更看重怎么赚钱,甚至只讲经济效益而不顾其他,导致资源被过度开发、浪费,环境被污染,回过头来再去治理、修复,困难重重。

  还有,硬实力和软实力的不协调也很明显。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和中高速发展,人们更有钱了,吃的穿的用的比以前不知道上了多少个台阶,但文明程度、精神面貌、公德意识等软实力的提升,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有些宝贵的精神财富甚至随着物质财富的增加变得更加稀缺,说得不客气一点,“有知识没文化,懂科学没修养”的还大有人在。

  另外你像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这“两只手”也还有不协调的地方。什么时候哪只手该伸出去、什么时候哪只手该收回来,从上到下还有很多人搞不清楚。有些人是为了保住既得利益而不想去搞清楚,有些人则是明知不能伸手却不想把手缩回来。

  类似的不协调还有很多。那么,面对这么多的不协调,该怎么办呢?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很鲜明地把协调发展放到了重要位置。今年两会上,“协调”一词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高频词,也是代表委员时不时就会说起的热词。

  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个头越大,协调发展就越重要。一方面,发展仍然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另一方面,解决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也不能放松。现在,协调发展的理念有了,行动上的落实也有了一些。下一步还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做好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好文章,这样,中国经济才能达到更高境界。

编辑:张乔

关键词:中国经济;欧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中国制造业竞争力还在吗?

中国制造业到底怎么了?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还在吗?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在哪里?自古“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制造业的发展事关中国经济的未来。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政界、商界与学界人士。

2016-03-07 11:42:00

中国经济正向创新驱动和消费拉动转型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日前发布核心报告称,中国经济正在由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和创新驱动方向转型。

2016-03-05 10:31:00

【代表委员面对面】厉以宁:中国经济有信心维持7%左右的增长率

代表委员面对面。全国政协委员朱光耀、厉以宁昨天表示,中国经济有信心维持7%左右的增长率,降低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终将被证明是错误的。

2016-03-0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