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5000亿减税大幕将开启 营改增迈出结构性改革重要一步

2016-04-29 14:3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消费型增值税制将正式确立,5000亿减税大幕开启。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营改增迈出中国结构性改革重要一步。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5月1号,“营改增”试点就要全面推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

  此次“营改增”新增试点的建筑、房产、金融和生活服务等四大行业涉及纳税人1100多万户,试点企业的税收规模超1万9000亿,预计全年减税超过5000多亿元。而由于增值税的链条机制,几乎每一个企业都会感受到。

  今年以来,在中央和国家层面政策频出的同时,地方层面降成本等系列举措也在密集出台。初步测算,降成本派发的政策“红包”年内可达万亿级别。有消息称,“营改增”后,“万众瞩目”的消费税未来可能会改为中央和地方共享税。

  “营改增”的全面推开,其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毫无疑问的是,这是迈出了中国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步。

  消费型增值税最大的好处是什么?税制“红利”如何倒逼财税改革体制?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就此话题做出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作为将改革成果固化的重要内容,增值税立法将是增值税制改革的最后一步,预期最早会在2018年推进。增值税立法中最的大挑战是什么?

  石磊:大规模地减税能够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各方面的好处是大家公认的。但是面临一个困难,未财政支来的额度还要增大,这个钱从哪里来,对于国家而言,最大的挑战就在于此。

  经济之声:消费型增值税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石磊:消费型增值税主要是指,企业生产过程当中为了生产或者销售总需要外购一些项目,比如原材料、固定资产等,这样在生产出的总的价值中,实际上有很多不是增加值,而是转移过来的价值,如果将这一部分作为纳税基础,则负担就过重,因此转移过来的原材料、固定资产等所含的这部分税金要扣除,因为这部分税金在购置之前的其他环节里已经征过,不能再重复征税。把现在一些生产型增值税为主的情形,改成消费为主的增值税就有很大的变化,生产型的增值税是只扣除其中的一部分,即扣除购入的原材料等所含的税金,而不扣除为了生产从外面购进来的固定资产所含的税金,当然如果是自己生产的设备用于自己的固定资产的更新、投入,那么这部分仍然在这个范围之内。这样,目前所采取的增值税跟改革以后所采取的消费型增值税两者有一个巨大的差额,这个差额对于企业和国家来说,在计算税额的时候,如何把两种换算清楚,这是需要解决的一个技术性问题。

  经济之声:在营改增全面实行之后,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收入分配角度来说,增值税的收入应该如何来分配呢?

  石磊:国家从1994年开始执行的是中央拿走75%,地方留25%,这里面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是财权和事权不匹配的问题。如果要改革,中央和地方怎样改善优化分税的比例一定要纳入其中做考虑,因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里有一个说法,叫做中央与地方各自承担相应的投资责任,即拿走的多那就要承担更多的投资责任。这个到底比例怎么切割,哪些是中央的财权、中央的事权,哪些是地方的财权和事权,到目前为止没有明确,这是接下来在讨论增值税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加以研究的问题。

  经济之声:在往深层次来看,营改增的全面实施不仅仅是给纳税人发减税的“红包”,在您看来,营改增的推出对于倒逼财税体制的改革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它将通过哪些具体的措施来深化呢?

  石磊:第一个最大的变化就在于上述提到的,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的重新安排,即如何改善中央和地方各自的投资责任。第二,促使整个国家宏观财富的分配构做一些重大的调整和优化。第三,要求如何用好这个钱,税收本身大幅度减少了,比如光增值税一项就减轻了企业5千亿的负担,中央财政收入减少以后,进一步提高宏观收入效率就迫在眉睫。第四,对于企业,如果大量的减税最终不能够激发创新发展的动力,整个国家的宏观收入的基础就不稳定,减税政策本身是为了强化企业微观基础,强化税收基础,培植税收能力,如果达不到这个效果可能就有问题。因此一方面是减税,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企业自主创新自我发展的能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消费型增值税;营改增;税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消费型增值税将正式确立 5000亿减税大幕开启

”  据财政部介绍,1994年税制改革,我国建立了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的税制体系,对货物和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征收增值税,对其他劳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征收营业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增值税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要做合理适度调整。

2016-04-29 10:31:49

营改增原有优惠政策平移 央地财力格局“稳”字当头

今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国新办召开的“营改增”吹风会上表示,将简并增值税税率,启动增值税立法,并阐述了“营改增”以后央地财政收入分配的基本原则。史耀斌表示,对于财税改革来讲,消费型增值税促进了税制的完善,为今后税收立法迈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2016-04-13 07:38:00

旅游局:旅游企业不能借“营改增”为由涨价

“五一”假期在即,多家国际酒店集团以“营改增”为名进行涨价,引发社会各层面对“营改增”的误解。答:在营业税制下,无论饭店经营规模大小,都以其取得的全部收入(包括房费、服务费等),按照5%的税率计算缴纳营业税。

2016-04-29 07: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