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魏则西之死将百度推向风口浪尖 竞价排名再陷舆论漩涡

2016-05-02 17:19: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魏则西之死将百度推向风口浪尖,竞价排名再陷舆论漩涡。《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百度推广的法律责任不可推卸。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这个五一假期里,“魏泽西事件”成为互联网上最引人注目的事件。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被查出患有罕见病“滑膜肉瘤”,辗转多家医院,病情不见好转。后来他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接受某种生物免疫疗法,在花光东凑西借的20多万元后,不幸去世。

  魏则西生前曾在知乎撰文,详述此次经过,并称这种生物免疫疗法,在国外早已因为“效率太低”而被淘汰了。据报道,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也并没有如宣传中那样,与斯坦福医学院有合作。

  魏则西的文章经过网络传播之后,百度成为众矢之的,尤其是百度推广的竞价排名模式引发争议。法律界人士表示,这里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百度推广到底是不是广告?

  据了解,在之前的多次司法判决中,百度推广一直被认为不是广告服务,而是“信息检索”的服务,也就是说,无论推广的内容本身如何,百度不用负责。

  相比较而言,谷歌在美国一直承担广告发布者的责任。2009年,因为发布违法药品广告,谷歌被美国司法部门提起刑事诉讼,此案最终以谷歌接受5亿元美金罚款而和解。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北京威诺律师务所主任合伙人杨兆全作出点评。

  经济之声:之前,多次法庭判决都认为百度推广不算广告,这些判决的依据何在?

  杨兆全:我们认为过去对于百度的相关判决,可能在对广告的理解上有一定的偏差,特别是广告行为通过互联网化之后,法庭在广告的定义上可能有一定的误区。因为我们首先要明确,广告法上对广告的定义,它是包括了任何的媒体,新媒体或互联网媒体也应该包括在范围之内。广告法里面对广告的定义有三大要素:一个是广告主付费,第二是通过媒体传播,第三是广告主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来获得商业利益。我们看百度付费的排名推广,它确实符合了这三个广告的要素,一个是推广人要支付相关的费用;第二是通过百度的媒体传播,这种传播有别于一般的主动呈现的广告方式,它是通过客户的搜索来实现的被动呈现,但是它明显也属于是媒体的传播方式;第三在百度上进行推广的这些商户都是为了商业利益所进行的行为。所以我们认为百度上进行的付费排名,本质上是广告法中所说的广告行为。但是我们也看到,过去的这些判决书里认为,百度的搜索属于信息检索行为,不属于广告行为,主要有两大理由,一是说百度推广上的信息内容由发布的客户所决定,百度公司不能对它监督;第二是由于客户信息过于庞大,百度公司根本无法对相关的公司进行审查,所以它不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我们现在来看,这两点理由基本上都是不能成立的。首先,“发布的内容由客户来决定”这是客观情况,但是这些由广告主决定的内容,也应该受到相应的审查。我们认为百度完全有可能来审查这些内容,而不是放任自由。第二就是法庭认为由于互联网上的这些信息过于庞大,难以在事实上形成审查。我们认为网上的这些客户信息虽然是非常庞大的,但是它的这些客户终究还是有限的,对有限的客户的这些广告内容是完全可以审查的。百度公司可能自身难以对如此多的广告进行审查,但是它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或者安排来实现这些内容受到相关的约束。比如百度公司和广告发布者约定相关的责任,如果广告内容出现了违法违规的情况,那么相应的客户要承担责任,或者百度公司对不特定的这些信息进行抽查监督,或者由聘请的第三方来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这些方式都能够有效的对广告内容的合法性进行审查。所以在互联网的情况之下,百度公司作为发布方,是完全有能力对客户信息进行审查的,在现有基础之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经济之声:具体而言,在魏泽西事件中,百度扮演了什么角色?到底应该负什么责任?

  杨兆全:现在很多人用到了“帮凶”、“杀人犯”这样的一些字眼,但是我们从法律上看,也不能过于夸大它的作用。首先百度公司作为一个平台,法院把它定义为广告的发布者,根据广告法的规定,广告发布者要尽到广告审查的义务。如果说没有尽到广告审查的义务,发布的广告出现了虚假夸大宣传或者不适当的承诺对客户造成误导,在这些情况下,作为广告发布者是要承担责任的,首先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如果对消费者造成了损害,那么广告发布者百度公司和相关的医疗单位要共同对受害人承担民事的赔偿责任。另外根据广告法的规定,如果发布了虚假的广告,相关的责任人要承担收取广告费用3到5倍的罚款,或者是20万到100万的罚款,如果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造成了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要承担收取广告费用5到10倍的罚款,或者是100万到200万的罚款,这是它应该承担的行政责任。

编辑:李岸

关键词:魏则西;百度;竞价排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魏则西死亡百度遭指责 父母:不想卷入商业纠葛

魏则西生前在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的生物诊疗中心接受“生物免疫疗法”摄影/本报记者 满羿 ”  从生前发文指责百度和武警二院到魏则西去世,除了关心他的一些人,鲜有人会关注到这个陌生的“生物免疫”。

2016-05-02 08:30:29

独家揭秘大学生魏则西之死!

昨天,一种罕见病“滑膜肉瘤”进入人们的视野,关于百度搜索和相关医院的微信文章刷爆朋友圈。事件的主人公,一位刚刚去世不久的年轻人魏则西,引发了全国网友关注。同时,也将百度搜索竞价排名和公立医院对外承包科室这样一些乱象,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2016-05-02 08:16:00

魏则西之死将百度推向风口浪尖 涉事医院未回应

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医生称从国外引进的疗法可“保20年””  得知病情后,魏则西父母在先后带着他前往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多地进行求诊,但最后均被告知希望不大。

2016-05-02 06: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