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G20开启首个全球多边投资规则 具有开创性意义

2016-05-27 0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9月4日至5日,我国将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这次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今天,是G20杭州峰会进入倒计时100天。

  G20是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G20人口占全球2/3,国土面积占全球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G20成员的合作,直接决定国际经济合作的方向,直接影响世界经济的晴雨。

  从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中“满血复活”的场景并未如期出现,迎面而来的是低贸易流动、低投资增长、普遍高负债的“新平庸图景”。甘于平庸,还是勇于改变?世界期待着G20杭州峰会发出清晰有力的信号。

  外交部长王毅昨天表示,今年的G20峰会将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目前,国际投资领域被3200多个双边协定所分割,不利于开展跨境投资合作。中方今年推动G20制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将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多边投资规则的制定不会一蹴而就,但开启这个进程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进行了分析解读。

  张建平:G20已经成为了全球新的经济治理平台,最初设立是因经济危机爆发之后,为了更好的管控危机、促进发展。但是发展至今日,G20对于全球经济治理应该有新的功能,也应该有新的机制。

  今年G20,我们倡议推进全球投资政策的基本框架,这是一个创新性的举措,而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缓慢复苏、不确定性复杂的局面。在这个过程中,全球资本的流动明显放缓,2014年、2015年全球资本流动的增速、规模都要低于历史上峰顶,同时投资增速也低于经济增速。

  另一方面,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都迫切需要通过投资来促进基建改善、促进经济的发展。从这个角度上,已经到了一个非常迫切的时候,需要通过加快投资增长带动经济增长。但是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现在经济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都有非常大不确定性,甚至部分国家投资政策是朝令夕改,属于不规范、不透明,妨碍了资本流动,也阻碍了外国投资者进入到这些国家。

  从这个意义上,这一次所有G20国家如果能够率先就全球投资政策达成一些基本原则,把这个作为非常好的起点,今后逐渐地走向协调和整合。目前全球已经有3000多个各种各样的投资协议,这种投资协议客观上已经形成了全球投资协议的意大利的面条碗效应,相互有重叠,情况又各有不同,这样就非常复杂,给投资者也带来很大负担,效率也比较低。

  今年作为一个起点,我们推出G20率先就投资政策的基本原则进行协调,今后我们可能就会朝着全球投资治理、协议框架的方式去迈进,未来我们就有可能在G20的平台上建立起投资治理基本框架,而这样的一个框架会使得G20今后投资效率得到明显的提升。更重要的是G20今年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我们希望能够使G20国家率先实现2030的可持续议程和设置的所有目标。相信一个好的投资原则和投资框架以及更高的投资效率,将会保障我们能够实现目标。

编辑:张乔

关键词:G20;多边投资规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G20峰会百日倒计时誓师大会召开 杭城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今日(27日)上午,“决战100天·全力保峰会”誓师大会在杭州黄龙体育馆召开,拉开了杭州全力奋战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筹备工作最后冲刺阶段的帷幕。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主持大会,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长李强发表讲话。

2016-05-27 09:24:00

G20倒计时100天 杭州物价局发布致全市经营企业一封信

5月27日是杭州G20峰会倒计时100天。为了助力G20,5月26日下午,杭州市物价局、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了一场餐饮行业价格政策培训会,杭州酒家等100余家餐饮企业参会,并收到了杭州市物价局致全市经营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一封信。呼吁规范价格秩序,强调加大处罚力度。

2016-05-27 08:54:00

王毅:G20杭州峰会议程的核心是发展问题 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今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目前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外交部今天(26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了峰会的筹备情况。

2016-05-26 14: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