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摘掉职业资格“帽子” 拆除创业就业“栅栏”

2016-06-14 09: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降低就业创业“门槛”进一步落实到位——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公布了第六批取消的47项职业资格。加上前五批取消的272项职业资格,今后这319项职业资格证不用考了!

  这次被取消职业资格有:市场管理员、采购师、港口客运员、价格鉴证师、招标师、物业管理师。而轮胎翻修工、棉花质量检验师等等,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这些职业在之前可都是有准入门槛的!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加之有些收费的职业资格许可审批会“养人”,出现了一些名目繁杂的职业资格“帽子”,而这些看似冠冕堂皇的职业资格“帽子”,对于就业创业者来说,却是一排排难以跨越的“栅栏”。队伍日渐庞大的大学毕业生本来就面临着不轻的就业压力,然而还要为了应考各类资格证书花精力费时间做准备;许多在“去产能”过程中面临更换岗位的职工,也要忙于准备考证书;许多创业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翻云覆雨,却不一定能在“考证书”的路上披荆斩棘。

  李克强总理说:“我们一定要依法管住乱设职业资格的‘手’,真正建立起职业资格清单管理制度;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的确,要让职业资格的设置合理有效,就需要对目前的各类职业资格认定进一步清理,去污存清,转变管理理念,加强合理监督,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从而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多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消除无形的“栅栏”,激励各行各业充分施展创业创新才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持续发展!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就此做出点评:摘掉职业资格“帽子”,拆除创业就业“栅栏”。

  张车伟:取消职业资格证书是我们国家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职业资格证实际上束缚了社会的一些活力,不仅增加了一些成本,同时对整个劳动力市场也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很多就业、创业的机会可能会因为职业证书的考试而被耽误掉。另外,很多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本身可能也不容易体现自己的水平和需要达到的一些目标,那些考试有时可能仅注重一些理论的东西,真正实际的技能和水平如何,通过考试本身可能不能够得到验证。既然如此,很多职业资格证书的取得对社会的意义不是很大,所以取消这些不合理的职业资格证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职业资格许可证;供给侧改革;创业;就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社部:无法律依据职业资格许可将全部取消

2014-08-31 10:22:00

10余省份出供给侧改革方案 多地鼓励农民买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不断推进。目前,至少已有山东、安徽等10余个省份出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综合性方案和专项方案。

2016-05-19 08:57:00

发改委:放宽民资市场准入 大力推进PPP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发展动能进行了全面部署。

2016-05-18 14: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