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期待最严监管新规重塑乳粉行业

2016-06-15 11: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怎么才能吃得更安全?由国务院食安办、农业部、质检总局、食药监总局等17个部委主办的“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昨天在北京启动,经济之声记者胡波进行了报道。

  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汪洋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强调,各级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监管必须零容忍。

  汪洋: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监管必须“零容忍”。1%的食品安全风险,落到一个消费者、一个家庭头上,都是100%的不安全。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坚持德、法并举,社会共治,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确保“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早日共享食品安全发展成果。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还强调,政府要加快制订、修订配套法规规章,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发布制度,完善尚德守法制度保障。怎么吃得更安全,选购时,普通消费者怎样能清楚的知道哪些是安全食品,哪些是问题食品,哪些会对身体有害,消费者购买前可以先到监管部门的网站查询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结果,新食品安全法发布后,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的频率已经从“季度抽”变为“月月抽”。抽检中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产品,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主体,要落实社会共治,企业是重要一环。作为企业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启动仪式上演讲时提到,尚德和守法都在维护食品安全方面缺一不可,尤其是尚德,这是做企业之大道,食品企业若失德早晚会惹祸。

  宗庆后:现在我们都在提倡企业家要有工匠精神,在我看来,发扬工匠精神不仅仅是要精益求精,追求品质、追求完美,更重要是要对社会有责任感,要始终坚持诚信、坚守底线。

  企业代表李锦记健康产业集团无限极有限公司外事总监张前也告诉记者,尚德是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前:特别是尚德,它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掌控决定了它能够承担多大的社会责任。

  宗庆后还特别指出,近年来日益猖獗的网络谣言,给食品安全工作带来了巨大危害,针对网络谣言对行业的影响,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和科普宣传。

  宗庆后:让我们做有良心守规矩的企业,免受谣言伤害,让企业家和企业都能专心做好自己的事,而不是忙着辟谣。

  政府、企业、媒体、公众都是食品安全共治的重要力量,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食品安全信息供给;媒体真实公正报道食品安全问题,要引导消费者理性认识所谓的危机;企业要深入落实主体责任,消费者不传谣、不信谣,减少对食品安全的盲从和疑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说到食品安全,婴幼儿食品的安全问题格外引人关注。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从今年10月1号起施行。这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乳粉的监管,将由备案制转向注册制,就是上升到药品一样的严格程度,因此管理办法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总共六章四十九条的文件,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进行了严格的注册管理,从行业准入,到配方规范,再到宣传标识,以及监管责任,可谓“刀刀见血”,直指过去多年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弊端。

  比如,在准入门槛上,“奶粉新政”对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都实行注册管理,并对申请人在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在配方上,针对我国目前婴幼儿奶粉配方过多过滥的情况,明确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减少恶性竞争和对消费者的误导;在标识和宣传方面,也有一些细节规定直指市场宣传乱象。经济学者马光远就此做出点评:期待最严监管新规重塑乳粉行业。

  马光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出台的关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为什么最严?因为过去婴幼儿奶粉出了很多问题,特别是2008年的三聚氰氨事件。我曾经去过安徽,在那个因为吃了国产奶粉,出产大头娃娃的地方,很多农民一个月挣不了多少钱,也要想方设法买国外的奶粉,那个时候国外的奶粉几乎占据了中国大量的市场。从2008年到现在,整个洋奶粉价格差不多涨了60%、70%,主要原因就是大家对国产奶粉不信任。很多人看到中国人喜欢洋奶粉,于是有很多中国人去新西兰注册了很多生产奶粉的代工企业,专门生产给中国专供的奶粉。

  中国有全球最多的婴幼儿,一年出生1600多万人口,比如在3岁以内都要吃奶粉,这等于近5千万的婴幼儿,这个市场全非常大,但是中国自己的企业生产不出让大家放心安全的奶粉,所以拱手把市场让给别人。这几年,中国奶粉行业痛定思痛,有一些品牌、一些厂家开始好好地做,企业开始讲诚信,开始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严格要求。中国的奶粉行业应该抓住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婴幼儿这样一个优势,最起码达到产品质量、奶粉安全层面。这个监管新政出来后,如果能够真正执行,一方面中国婴幼儿的奶粉行业能够重新赢得信任,另一方面,这个行业也能够培养出一批非常具有竞争力的生产性企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食品安全;农业部;质检总局;食药监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部委发布近期食品、农产品、进出口食品抽检监测信息

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周今天开幕,农业部、质检总局、食药监总局三部委发布抽检监测信息显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向好,不合格食品以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和品质指标不合格为主。

2016-06-14 18:44:00

贵州省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6月13日,贵州省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筑城广场举行。贵州省公安厅还通报了2015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情况。

2016-06-14 00:31:01

陕西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全面启动

“夏季温度高,食物易腐败变质,大家居家饮食要注意食品安全,制作的凉菜要现做现吃,最好加点生蒜或醋杀菌……”陕西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场活动今天(6月13日)在西安市南大明宫广场举行,拉开了为期14天的陕西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帷幕。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陕西省食药监管局工作人员利用快检设备,边向群众演示边向群众进行宣传。

2016-06-13 19:01: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