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不要让中医毁在中药上

2016-07-05 10: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近日在昆明举行,会上有官员表示,药材质量不好,将影响中医的形象,中医有可能会毁在中药上。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应该重视道地产区、发展仿生种植,同时进行适当补贴。

  本次会议涉及了很多中医药行业的重点问题。其中中药材的质量问题备受瞩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就直言不讳的表示,中医有可能会毁在中药上。

  王国强:“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

  事实上,“中医毁于中药”的说法在业内已经流传了很久。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认为,“中医毁于中药”的说法给大家提出了一种警示,就是中药材的质量要引起大家的关注。

  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超标、营养价值下降……都成为困扰中药行业的难题。除此以外,黄璐琦院士特别提到,对于中药材来说,产地有着严格的限制。

  黄璐琦:“中药材往往强调的就是道地药材。这个道地药材是由中医长期临床实践获得的。虽然它的内涵用现代科学方法还不能完全揭示,但道地药材确实是控制中药材质量的一种模式。”

  以著名中药材三七为例,它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它对于药材的产地就有严格限制。据了解,三七要生长在北回归线附近,海拔1200米到2000米的地方。

  除了产地限制外,三七还面临连作的障碍。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的介绍,如果在一块土地上连续种植三七,会导致坏死和枯萎,副作用间隔20年都难以消除。这将导致一系列威胁产业发展的危机。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十年后适宜种植三七的土地将会消失。

  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专家钱忠直介绍,为了克服中医药种植中的轮作障碍,需要在科技上进行攻关。

  文山三七产业协会会长曾立品则认为,种植像三七这样的中药材,首先要回到道地产区。其次,依靠科技进行仿生种植也提供了一个解决轮作障碍的思路。

  曾立品:“通过仿生种植模拟自然状态下的阳光、水分、土壤等自然生态环境,来解决三七的生长问题,同时也通过仿生种植来提高三七使用的安全性。我们目前仿生种植的面积是50亩,未来希望发展到一万亩。”

  按照这种仿生种植方法,可以用蒸汽祛除三七种植后留在土壤里的毒素,从而解决连作的难题。但是目前仿生种植每亩的投资在40万左右,如果想达到一万亩的种植面积,需要的费用无疑是天文数字。所以黄璐琦院士建议,可以适当的提供补贴。

  黄璐琦:“仿生种植是下一步中药材种植过程中要极力推广的一种模式。但是这涉及到经济基础问题,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的问题。现在农业种植有补贴,有关部门对于中药材种植也要考虑进行适当补贴。”

  我国中医药学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长达5000多年,在西医流入之前,一直是中医在守护着中华文明健康发展。虽然目前中医和西医的市场份额维持在4:6,但是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和环境的改变,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中医在身体调理和疾病预防上的作用。

  以三七为例,过去大家都知道它能止血消肿、治疗跌打损伤。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开始利用熟三七补身养血,甚至是养颜美容。随着时代的发展,中药材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生命力。

  但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中药材的质量问题开始凸显。放下假货不说,单是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就越来越多。还有些药材离开了道地产区,体型变得庞大,药效却显著下降。所以说,品质才是中医和中药的生命。首先要让中药材回到道地产区,其次是通过科技创新,比如利用仿生种植克服中药发展的障碍。在5000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通过科技创新一方面增加产量,一方面保证质量,让医疗创新和技术创新来激发整个中药行业的活力。

  关于这个话题,财经评论员刘艳做出了评论:

  刘艳:我们通常称之为中医药产业或者叫中医药,这说明中医里面的药和中医自身的科学行应该说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把中药的问题解决了,那么中国中医走向科学界的最高巅峰应该说是大有希望,也能够很好的从全民造福的角度进行推广,包括向世界推广。

  我们现在面临的,首先是一个认知上的问题,第一,我们不能够更加极端和偏颇的认为中医药是一个所谓的带有伪科学性质的产业领域。更准确的讲,它是一个传统的医学科学的领域。之所以要把中医,特别是中药材的源头来进行规范化以及产业化,最核心的目的还是希望它能够最终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科学。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之所以现在中医药争议比较大,存在的现实问题也比较多,归根到底还不完全在于它的产业化或者说是硬件设施不匹配的问题。任何一种产业化都要建立在一种规模化的基础之上,而规模化的基础首先一定要有相应的标准化。很显然,多年以来在中药领域始终没有建立一个带有世界权威性质的商用的标准体系或者细则。这就需要不仅仅是我们的政府部门,包括我们现有的企业,还有学术机构、高校等等都应该共同把这个基础工作,也就是所谓的标准化来做好。比如说在西医里面,它的药品标准化细化到了具体的某一个药的具体成分,每一个药的成分里头的分子式都有相应的标准。很显然,这在中医药里边是很难实现的。从目前来讲,中医又讲究一个所谓的“药食同源”,这个时候你就很难去分辨哪些可以作为中医药药材里面真正用于临床实验的一些药物分析。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说中药的标准化要比西药标准化的难度会更大一点。从整体而言,我们要做到产业化、规模化的前提,是要把标准化做好,给中药成分的标准建立一个科学的体系。

  第二个层面,政府如果希望对某一个领域进行规范化、产业化,首先不能够采取“大干快上”的节奏,毕竟在基础工作没有很好的开展的情况之下,“大干快上”可能会多出很多的中医药产业园区,多出很多相应的中医药厂房,但是很少有相应的细化的科学标准来立足。所以说,真正要想让中医药走向全球现代科技的领域,更重要的还是要在“产学研”这个层面上,把标准化做的更加贴切一点。对于产业化,当然是要将社会的力量进行融合,包括资本的力量。但是很明显,当我们一些基础性的标准,包括药的成分没有出台相应的国家标准的时候,甚至还需要立法的时候,应该说这些基础工作才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当务之急。

  产业化是一个很好的目标,但实现起来,对于中医药来讲,难度要比其他一些医学领域更具有复杂性。在民众当中,中医药可能更多的还是属于一种常识医学、保健医学。很明显,中医药未来的产业化不仅仅要包括药物、药材等产品的标准化以及生产的规模化,它可能还包含了保健、临床,包括所有跟中医药相关的这些产业链,可能都涵盖在整个产业规模规划整合的背景之下。所以,单一的去谈药材的标准化,只是一个基础工作。中医药对比西医来讲,它需要建立的东西更多、更加复杂。整体而言,要想让中医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科学、现代科技,走产业化是个必经道路,但是产业化必须要建立在成分标准化的前提基础之上。

  一个可持续的产业化的领域,首先一个重要的实现手段就是市场化。在市场化背景下的产业发展,首先政府能够扮演的最佳角色是在于前期的引导、长期的政策支持以及长期的规划。真正能够做好相应工作的,还是以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政府在中医药管理的过程当中,和其他的医院和医学整个管理实际上是有相同之处的,它应该守住的是公共中医药对于公众医学保障的体系。对于研制新药、研制新的标准,更多的应该让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因为产业化的背后实际上蕴含着一种新的市场定价机制,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进来,这是政府能够帮助市场、辅助市场所做的一些引导工作。政府手中最大的“货币”就是政策,最大的义务就是帮助企业去搭建这样一个供求信息的平台,最大的权力就是做好相应的用药层面上的监管以及企业是否违规、是否合法等一系列的监管,做好监管、引导和长期的政策支持。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医;中药;中医药;中药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组建首个中医医联体 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好服务群众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政府网上了解到,市中医院与丰都县中医院昨天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全市首个中医医联体。

2016-05-28 11:04:00

警惕5大助肥水果 中医8种方法教你减肥

吃水果减肥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就是有五种水果反其道而行之,你越吃小肚子就越大。(四)通腑法 肥胖患者平素嗜好烟、酒,大便干燥,或习惯性便秘,瘀浊积蓄,腑气不畅而伴有腹胀、胸闷、憋气者。

2016-05-05 08:02:00

中药材质量下降引发行业担忧: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近日在昆明举行,本次会议涉及了很多中医药行业的重点问题。其中中药材的质量问题备受瞩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就直言不讳的表示,中医有可能会毁在中药上。

2016-07-04 22: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