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互联网红利消退票房合理回归 电影市场增长大趋势未变

2016-07-21 11: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转眼“暑期档”已经近半,烈日炎炎中,暑期电影市场却让人感受到一丝寒意。猫眼数据显示,7月20号,也就是昨天,国内票房收入为9203万元,与去年同一天的2.34亿元相差甚远。

  实际上,进入“暑期档”后,电影市场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7月份以来,国内票房总收入27.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16%,这也是近5年来,国内票房首次出现下跌,而且跌幅巨大。

  此外,今年6月底的“国产电影保护月”悄然取消,把好莱坞大片放进场。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为了扭转电影市场的低迷走势。而《惊天魔盗团2》和《独立日:卷土重来》的确贡献颇多,分别斩获6.38亿元、5.03亿元票房佳绩。但纵使多方面发力,也没有扭转票房高开低走的颓势。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今年暑期档的票房出现了滑坡,但是如果观察上半年的大数据,总体票房实际上还是在增长的,只是增长的幅度没有过去那么快。

  怎么看电影产业的现状?电影票房的水分被挤得差不多了吗?

  《央广财经评论》专家点评:互联网大举发力,电影票房合理回归, 未来增长大趋势不会改变。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

  从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来看,尽管呈现相对低迷和增速回落现象,但是整体增长趋势没有变化。今年上半年票房增速达到20%以上,这个增速相比于宏观经济来看非常理想,推动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的基本动力和基本要素并没有在今年发生变化,比如国家对于整个文化产业支持态势还有中国居民文化消费快速释放。另外一方面,具体到电影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些方面都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而且总体都是在朝向着良性方向在继续发展,所以电影市场的大的增长态势不会发生变化。

  从今年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来看,导致现在增长趋势放缓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因素是电影方面互联网红利在消退,表现为目前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增长已经达到了一个瓶颈,增长幅度已经变得非常有限,此前两年中国电影票房快速增长和互联网人口的引流、导入有很大的关系。而同时红利消失又表现为互联网企业对于电影票价补贴,随着垄断的逐步形成,互联网企业在电影票房营销地位站稳以后,补贴力度在大幅度下降甚至取消,这是导致增速放缓一个因素。

  另一个因素是资本因素,资本在前两年2014年到2015年对于电影市场投机性进入蔚为壮观,也导致了一些投机性泡沫问题,比如今年年初开始在圈里面讨论非常热的像《叶问3》的票房注水问题,背后原因就是资本在其中兴风作浪,要通过电影一级市场的表现来制造电影资本市场的虚假现象。随着行业内相互监督力度加大,再加上国家政策监管力度加强,资本投机泡沫也在撇除。可能今年上半年上映电影质量乏善可陈,但是就大势而言,增长态势没有变化,而且本人还是非常看好中国电影市场未来的发展。从全球来看,中国电影市场还是全球最活跃的发展潜力最好的市场。

  票房统计本身意义上监管,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在这方面已经在认真的整顿和发力。再有一方面,还是需要中国电影市场本身形成好的市场集中度,现在看来,中国电影市场还是处于群雄逐鹿的非寡头垄断的竞争市场结构,这个市场结构非常不利于健康发展,而倒是有利于一些投机性资本趁乱而入,这和整个电影市场发展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具体来看。资本的逐利在短期之内很难完全规避,只是需要一个是监管,第二推动整个电影市场的结构朝着更合理更规范方向发展。

编辑:张乔

关键词:暑期电影;低迷;国产电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沪指跌0.48%成交量低迷 创业板跌1.05%

今日早盘两市呈现出低开高走的走势,表面上走势较强然而成交量却呈现出大幅萎缩的态势。从盘面上看,国资改革、证券、国资改革等板块表现较为强势,热点的活跃有利于市场人气的回暖,然而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2016-01-28 11:37:00

持续低迷的肉鸡市场迎来行情反弹

今年以来,肉鸡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国庆节前虽然出现了小幅回升,但目前,主产区肉毛鸡收购价格大多在每公斤6块钱以下,与往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的跌幅。眼下,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养殖户宁愿折本甩卖,也不愿再养的现象。

2015-11-07 19:20:00

三年低迷后糖价回暖 专家呼吁加大扶持力度

经历了持续3年的低迷之后,今年以来,糖价终于逐步走高,是否昭示着亏损已久的制糖企业,要翻身农奴把歌唱了呢?答案可能没有咱们想的那么乐观。据了解,我国目前糖业发展仍面临成本居高难下、进口食糖冲击加大等挑战。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除了蔗农和糖企自身努力,国家加大措施进行扶持才是促进糖业稳定发展的根本。

2015-05-29 11: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