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借力打力 打造“海岛游”产业新蓝海

2016-07-26 13: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独家旅游的兴起,陆地景观的相似性和近城市性是人们渐渐将目光转向海岛。暑假旅游旺季到来,就在各个国家的海岛迎来暑假旅游旺季的时候,我们国家自己的海岛也在积极准备开门迎客。2016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将于9月21到23号在浙江舟山举行,届时将有众多业内人士探讨如何提升海洋海岛旅游产业发展。

  此次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紧密结合国家旅游局“2016年丝绸之路旅游年”活动,以“互联海上丝路共享海岛发展——新丝路新蓝海”为主题,以“精致、时尚、专业、共享”为宗旨,打造国际海岛旅游对话、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浙江乃至中国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海洋海岛旅游产业,实现大会成果互赢共享。

  2015年,舟山全市共接待游客38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5.7%,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32%。

  据舟山市市长也是2016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执委会主任温暖介绍,今年的这个国家海岛旅游大会共有11项的主体活动和7个配套的活动,可以说内容非常丰富。同时,也要借助这个平台来打响舟山海岛旅游的国际品牌。此外,还将发布《世界海岛旅游发展报告(2016)》,加强国际海岛旅游大数据梳理和发展趋势研究。

  海岛与陆地相隔,远离人群和喧闹城市,拥有独特而且保留相对完整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相比陆地更能满足人们减轻压力和探新求异的需求。同时兼具“白本护照,说走就走”的便利性,更让海岛成为人们休闲观光、避暑疗养、回归自然的首选目的地。

  数据统计,海岛旅游已经成为世界旅游产业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业态。近5年来,全球海岛旅游游客年均增长20%以上。加勒比、地中海、太平洋、印度洋以及东南亚的许多海岛吸引旅游者的人次数和当地人口数的比例要远远高于旅游业发达的北美洲和欧洲大陆部分。在一些沿海国家和地区,海岛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甚至是支柱产业。

  我国有1万8000公里的海岸线,海疆辽阔,岛屿众多,沿海资源丰富,从鸭绿江入海口到海南三亚,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热衷于到海边海岛休假养生、放松身心。如何把握机会,趁海岛旅游热潮兴起,打造中国旅游产业的新蓝海?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广瑞做出了评论:

  张广瑞:海岛旅游作为海洋旅游的一部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就已经开始发展,而且发展的速度很快,这主要是因为大众旅游市场的特征所促成的,像地中海、加勒比海、太平洋等地区,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些年来,太平洋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和中国逐渐开始认识到海岛旅游的重要性,发展步伐也在加快。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我们海岸线比较长,不同规模、不同特点的岛屿都存在,在资源方面有一种天然优势。另外,我们发展的比较晚,有更多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借鉴,来创造我们自己的模式。同时,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拥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因为我们大部分人生在内陆地区,对海岛的兴趣可能更大一些。

  无论怎么说,中国是个后来者,而西方很多已经发展起来的岛屿旅游开发的比较早,已经有了很多著名的品牌,服务设施、产品开发和服务质量都已经取得了市场的认可。我们一开始就面临着挑战。同时,中国出境旅游发展速度非常快,中国旅游者首先选择的通常是一些境外的海岛旅游,比如东南亚地区的马尔代夫、泰国这些地方非常受中国游客的欢迎。我们目前还是有很多条件可以利用的,尤其在海岛旅游的发展上,中国的大众旅游市场已经形成,过去我们观光旅游看的是名山大川,现在更关注的是休闲度假。

  如果要从世界范围得到一些经验和教训,我们很多地方是应该注意的。比如,第一个就是我们在海岛开发上如何解决同质化的问题,应该注意和别人形成差异化。因为好多地方可能会从模仿开始,别人做什么我们做什么。另外一个严峻挑战就是如何保护生态和文化。因为海岛的生态和文化往往比较脆弱,而这些也正是我们发展旅游的一个最独特的吸引力所在。现在有些海域可能受到污染的影响,不仅是对于生态资源本身造成侵蚀,也使人们对海岛旅游产生了一种害怕的心理。所以,我们在开发的时候一定要从保护生态、保护文化做起。再一个是别开新路,尽量做一些具有中国特色又针对不同市场的产品。因为中国市场本身比较大,所以这些海岛的开发一定要考虑中国人喜欢什么样的条件,喜欢什么样的服务,如果说开发海外市场,一定要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市场,对这个市场进行深刻的研究,真正使它在这些市场成为品牌。

  总结起来,我们第一要承认差距,再就是做好特色,还有一个明确市场,按照市场的需求来开发产品,最后是脚踏实地,真正的从品牌做起,打造良好的基础。

编辑:李岸

关键词:海岛旅游;舟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溢出效应渐显 舟山旅游旺季拉长

据国家旅游局 2015年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举办,大大提升了舟山海岛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舟山市的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5%,尤其是海岛旅游增长明显。据舟山市旅游委的统计数据,10月份,普陀山接待游客77.44万人次,同比增长7%;桃花岛接待游客36.18万人次,同比增长8.4%;东极接待游客2.4万人次,同比增长29.7%;白沙岛接待游客1.98万人次,同比增长13.9%。

2015-11-12 08:20:25

中国人最爱的20个世界级海岛 看看你去过几个?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玩耍,今天小编特地整理了一份“20个中国公民最喜爱的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完全攻略。注意事项:舟山海岛渔民尤其忌说“翻”字,怕出海遇风浪翻船;舟山海岛渔民吃饭时忌讳用筷子敲碗,并忌讳将筷子插在饭碗里。

2015-10-29 09:12:00

长岛入选2015中国公民最喜爱的世界海岛20强

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发布了“2015中国公民最喜爱的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名单,在20大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海岛中,山东省长岛入选。长岛还在“2015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创新发展大会”上获得了“最具文化创意旅游海岛”称号。

2015-10-21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