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给差评”也需要法律保障

2016-08-12 1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网购正成为很多人的日常消费方式,在购物体验不符合预期时,有多少人会给差评呢?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网购过程中,仅15.9%的受访者直言每次都会给差评,72.6%的受访者在情况太糟糕时才会,还有11.5%的受访者则从来没有给过差评。基于此,64.1%的受访者直言不给差评是为避免商家骚扰。56.4%的受访者认为消费者的差评权是网络虚拟社会中大众监督机制的客观体现,79.3%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出台相关措施保障消费者差评权。

  近年来,由于消费者给出差评而遭到网络商家恐吓、骚扰甚至报复的事件屡见不鲜,从最初的"呼死你"到不断打恐吓电话,升级到"刀砍"报复,网络商家的报复手段花样迭出、不断升级。我们知道,网上购物不见实物,很多人在网上购物时,都会先看一下商品下面的评论,也就是说,好评、差评直接关乎网络商家的生死存亡,"差评"会导致商家排名下降,影响潜在客户的选择,商家所受到的"压力"也可想而知。但是,商家的"压力"决不能靠非法手段释放,而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应该行使好手中的权力。

  《央广财经评论》专家点评:"给差评"也需要法律保障。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网络交易现在越来越多,为了便捷人们通过网络购物,但是在网络购物当中如果遇到不满意,对商品不满意、对服务部满意可能会发表一些评价,表扬的言论肯定是电商是欢迎的,差评肯定就会引来不顺利等,正因为消费者害怕经营者的这种报复,很多人就忍气吞声了。

  实际上差评权也是消法规定的消费者监督权的一种体现,你要行使差评权,行使对商品服务的评价权利、行使监督权,消法第6条和15条都有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监督的权利,怎么监督?可以发表声音,可以通过舆论,可以通过媒体,而评价又是网络交易的过程当中,欢迎允许买家进行评价的,评价可能是客观的、公正的、中立的,有的评价肯定是有一些情绪化的,还有的有种种原因,不正当竞争等造成一种不实的评价。你作为一个电商、作为一个平台,应该能够正确对待评价。如果说消费者的评价是中肯的,你应该接受这种评价,去改进服务提升品质。如果个别人的评价是出于其他的不当竞争行为,你可以通过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去主张权利。如果他恶意诋毁,使你的商业信誉、信用受到损失,你可以提起民事诉讼,也可以向相关部门报案。

  我们要正确的行使评价权,相关部门应该对它有个归置。尽管法律有规定,比如因为你的评价,商家把你的信息公开,实际上侵害消费者的名誉权以及信息安全权,但是如果提起诉讼费时费力。所以在这个法律上,对电商应该要有明确规定,第一要尊重消费者的自主权和选择权,评价对网络交易非常重要,评价应该要独立、公正,应该要中肯,要保障消费者的评价权。如果电商因为消费者对商品说和服务不满意而报复等行为一定要依规依法去处理,对一般的可以去封他号,比如一旦采取"呼死你",打骚扰电话,打恐吓电话的,可以关停多少天,做出了赔礼道歉在网上公示以后才能去恢复交易,既要让平台配合,从店规上网规上应该有这种规定。相关行政部门在查处的时候,平台一定要起到监督、约束的作用。

  网络交易有平台、电商,对于所谓的差评、恶意报复的,肯定首先是电商承担责任,平台要配合,比如可以通过店规、网规,你要进入平台交易,一定要保障消费者评价权,如果恶意的去攻击消费者,通过合同的约定可以关网多少天,这样消费者投诉查明属实的话,可以向平台去投诉,也可以向行政部门去投诉,这是通过合同的约定来归置。

  另一方面通过行政法规,公布个人信息要承担责任,对这个网络诋毁或者是恶意中伤交易相对也要有一个严格的规定,行政的处罚行政的规制要跟上。根据什么样的情况?例如如果说你是损害消费者权益,违反了网络交易的管理办法,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行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就应该要查处,如果恶意攻击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比如造成了严重的名誉侵权,造成了对消费者生活工作严重的干扰要承担责任。

编辑:张乔

关键词:网络;差评;商家;网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二手车平台被曝欺骗消费者:涉虚假宣传 疑售二手车

有多名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瓜子、优信、人人等二手车交易平台,涉嫌欺骗消费者,广告承诺和实际不符,疑似出售事故车。

2016-08-08 08:48:00

巴铁一号内幕 根本没有现实的数据去佐证

巴铁一号内幕曝光,总设计师小学文化。8月4日消息,昨日,秦皇岛巴铁一号试验车试行的消息火遍互联网,腾讯、新浪、网易等各大互联网新闻门户网站也争相报道。试想就连美国整个国家都不敢去触碰的难题,就被宋有洲的巴铁发展有限公司轻易的解决了。

2016-08-04 16:08:00

最高法发布网络司法拍卖规定 明确一人竞拍有效原则

网络司法拍卖作为强制执行程序中处置财产的一种新措施,对破解“执行难”,及时、有效兑现债权人权益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对网络司法拍卖作出规范,《规定》将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施行。

2016-08-03 1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