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以产业创新推动我国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2016-08-30 1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我国制造业解决了“大”的问题,但“强”的问题仍十分突出,根子在创新能力不强上,突出表现为对外技术依存度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共性技术供给不足、创新成果产业化不畅等。

  对此,工信部印发《关于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主要目标,到2020年,形成15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形成40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有条件、综合实力较强的地方,建成一批省级、区域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支撑和补充。通过突破重点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加速科技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优化制造业创新生态环境,形成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的多层次、网络化制造业创新体系,显著提升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

  另外,指导意见还提出了八大任务,包括开展产业前沿及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应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

  关于这一话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瑞:建立制造业创新平台、创新中心应该是一个制造业强国的重大战略举措。因为在此之前,制造业以及其他行业都有大量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孵化器,但是这些高新技术区和孵化器都比较分散,而且凝聚力不是特别强。

  现在将创新中心提出来就是想进一步集中资源,建立一个更具有攻克高端制造业技术的创新平台,这个平台应该是在集中优势,在已有的开发区和孵化器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来进行制造业的创新。因此,这也应该是一种更加具有前瞻性并且层次更高的创新,在全世界看来,这种方式可获取的经验也不是特别丰富,因为做这样一个大的创新平台需要企业、科研院所和学校的通力合作,也需要有更大层面的组织,它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不仅要出成果,出公关的技术,更重要的是要出标准、出队伍,从而形成一个综合效应。

  创新中心需要按照共性需求来建立,什么是共性需求?共性需求就是一个行业的生产、研发和制造等都围绕着一个共性的需求,然后集中起来打造相关的配件、零配件和服务。所以这个创新平台的意义是不同于以前的高新区或者孵化器的。

  做这件事情也要分步走,所以它需要的不仅是各个省的内部协调,还需要跨省、跨部委的共同协调。过去高新技术区的主管单位是科技部,现在工信部印发这一指导意见肯定要与科技部、教育部包括财政部通力合作。因此我们要克服原来政府各自为政等体制上的障碍。

  同时,它也要求横向的联合,除了行业自身的纵向联合之外,它还要把相关的行业和技术整合在一起。

  当然我们现在提出这个设想还需要靠实践,企业要牵头,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也要共同参与,大家在合作过程当中摸索出经验来,然后达成一个共同的目标。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创新;制造业;创新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科技创新助力中国梦

5月30日,“科技三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了五点要求。每个要求都是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更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强助力。

2016-08-25 17:48:00

创新氛围改善 中国首次跻身全球创新25强

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行列前25位。在发达经济体几乎垄断了创新榜的大背景下,这次榜单的最大亮点是中国的表现。

2016-08-18 14:20:00

创新源于仁爱 茅忠群解读方太20年高端之路

相对于其他家电,中国厨电行业市场增长率、利润率都更胜一筹。更罕见的是,国产品牌比洋品牌卖得更贵,还卖得更好。以4000元以上的油烟机为例,方太、老板等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逐年增长,目前已经超过90%。

2016-08-16 1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