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还差什么?

2016-09-19 13: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说起科技创新,大家很容易会联想到北京的中关村,那么,如何让中关村乃至北京进一步提升创新层次、提升全球影响力,让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近日,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方案》提出,要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结合,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持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和核心支撑作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方案》明确,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是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为此,《方案》提出了到2030年三步走的发展目标。

  《方案》提出了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原始创新,打造世界知名科学中心。二是加快技术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三是推进协同创新,培育世界级创新型城市群。四是坚持开放创新,构筑开放创新高地。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提升开放创新水平,使北京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和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五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给北京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北京是全国高端人才聚集地,也是国内优势研发资源聚集地,未来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调动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力量,强调区域协同创新,要逐渐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同时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产业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认为,其实这是在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提出的。相较于过去30年里北京的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这一次的创新有很多不同。首先,现在的科技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以往都是回国人员带回来一些技术,现在随着我们的进步,我们的很多技术已经是世界一流的了,所以原来那种非原创式的引进政策已经不行了。另外,因为北京自然环境的变化,在很多产业政策上,我们已经开始将一些产业和人口从北京转移出去,在这样的背景下,实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是一个前提。第三,科技和金融往往需要相互协调,所以这一次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中提出关于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时,特别强调了金融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持作用,这可能是北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北京有自身的优势,例如拥有很多高校和人才,但是北京在创新方面和上海或者深圳是有所不同的。如何利用北京的优势就是这一轮创新的一大看点了。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北京;科技;创新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警方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

今天下午,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自9月20日起,北京全面启动与各省市自治区的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除已经启动的京津冀等10个省市外,这次又启动了河南、山东、黑龙江、安徽、山西、四川、辽宁、吉林、甘肃、湖南、浙江、重庆、贵州、云南、宁夏、青海16省市自治区户籍群众在京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

2016-09-18 16:10:00

中秋小长假 北京日均投入警力2.5万余人保安全

阖家团圆的中秋小长假刚刚过去,然而我们也许不会想到,为了给市民群众欢度中秋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节日期间北京警方每天都会投入2.5万余警力,值守在北京市各个地方。

2016-09-18 11:13:00

北京周边自驾游 小长假挨着去

旅行是放飞心灵、放松自己最好的方式,北京周边自驾游,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认识自己,远离都市的喧嚣,十分惬意。010-61622381  公交:从东直门外,乘坐936路支上行,在青龙峡道口换乘936路支上行,到云蒙山;从东直门外,乘坐936路支上行,在大中富乐村口换乘936路支上行,到云蒙山。

2016-09-18 10: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