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用地新政出台 市场化手段解决停车难

2016-09-19 1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为缓解和解决停车找不到地方问题,住建部与国土资源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用地政策的通知》,为突破土地、规划、投资回报三方面瓶颈提供了政策依据。从表面上看,城市停车场、停车位严重不足,主要是因为城市规划不科学,没有给停车场预留必要的土地供应,导致停车场无地可建。但从根本原因说,主要是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缺乏动力和积极性,不愿意建设停车场。

  为了解决停车场建设吸引社会资本难的问题,《通知》从多个方面给出了具体政策。比如,鼓励停车产业化,在不改变用地性质、不减少停车泊位的前提下允许配建不超过20%的附属商业面积。也就是说,某单位修建了一个停车场,在向外停车收费的同时,由于可以在停车场上划出一定的面积修建商业设施,如餐馆,商场等,可以更多地增加收入,使停车场持续运转。在经营管理上,鼓励路内停车泊位和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实行特许经营,通过招标等竞争性方式,公开选择经营主体。

  其次,鼓励超配建停车场,对于超过配建标准建设停车场的,将给予一定的容积率奖励;对超过停车配建标准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超配部分可不计收土地价款。再就是,今后,停车场权利人可依法向停车场所在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通知》规定,停车场用地以出让方式供应的,以及工业、商住用地中配建停车场的,出让年限为50年。这意味着,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这些停车场在出让年限内就属于自家资产了,不再容易受到外来的影响。而且由于规定办理了不动产登记的停车场不准用作它用,可以使停车场的使用更加稳定。用市场手段激活城市停车难题。财经评论员刘艳就此做出点评。

  刘艳:这次住建部出台的针对性的规划意见首先从停车用地的基础性条件角度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其中特别提到了多空间,立体停车土地的应用,给未来的停车产业化特别是解决大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奠定了一个土地空间的基础。

  第二,其中涉及到如何推行这样一个停车产业化。我觉得不仅仅是土地问题,还一个资金问题。我们的规划、土地、资本全方位构成了停车产业化的市场基本条件。所谓的产业化,实际就是希望通过停车市场的经营主体与城市公共治理责任的主体进行分别管理的城市停车管理体系。因为传统的城市停车管理体系还是以相应的公共部门为主导,并且是作为实施主体而进行,这样很难满足停车的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平衡。政府既然作为城市治理的主体,就应该严格执法,惩处违章停车的底限,而让市场来去发挥合理停车,包括停车位信息的分享、停车价格的议价等一些市场行为。这实际是分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是停车产业化的一个核心,也是一个精髓。

  这次新规的一个亮点就是针对公共停车位的不同,我们需要解决占道停车位的合理划分和规划问题。以北京市为例,比如每年的小汽车的增长量在15万以上,但是每年停车位的增长却不到10万,基本的停车缺口达到了350万。对此压力,可以借鉴发达国家一些通行的治理办法,即从公共管理的创新角度入手扶持停车的产业化。比如一些专门从事停车产业“互联网+”的智慧城市的产业公司,他们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信息的分享让更多停车人,特别是在商圈周围能够得到停车资源的分享,这也是未来的走势,政府要给予一定的公共补贴政策。所以,鼓励企业进入城市停车管理领域是新规最大的一个亮点。最终要想解决大中城市中停车难的问题,还是要从市场上找答案,即社会资本介入、市场化的经营,进而推动产业化,政府和市场都要各归其位,扮演好各自的角色,这样才能够盘活城市的这些闲置空间的资源。

  从一些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上来讲,一般更多推行的是停车位或者停车场经营权的问题。即经营性的单位,可能会拥有一定的不动产的权属登记或者法律规范。而对于个人,鼓励这样的不动产登记是否就能够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目前来讲还很难判定。从短期来看,个人认为,通过不动产登记来调节停车位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而且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协调和适应。另外,不动产登记只是规定了停车位的权属,从管理的层面上还要下更多、更复杂或更多元化的综合类功力才能够让车辆各得所需。因此在未来综合治理的前提下,产业化和市场化以及公共治理的科学化是分不开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停车场;停车难;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停车场该咋设计?斜向45度排列最合理

他在发表于《对话》杂志上的文章中写道,斜向45度排列的车位更能有效避免拥堵。珀西说:“如果是长方形排列的车位,你停车时就需要把车调转90度角,这样,行车道必须建得足够宽才能让车转过来。

2016-09-18 07:50:00

两部委提出完善规划建设和用地政策 大力推进停车场建设

记者今天了解到,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用地政策的通知》,以合理配置停车设施,鼓励社会参与,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

2016-09-14 18:26:00

郑州一小区停车场现200多平米垃圾堆

我们小区外来租户多,搬家、装修时的废旧家具旧货市场不要,废品站不收,干脆便当垃圾扔到小区里了

2016-08-11 08: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