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取消户口区别 让城乡居民享受平等

2016-09-20 11: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昨天,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至此,全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省份增加到30个。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

  专家表示,居民户口主要是解决过去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打破城乡户籍壁垒,这是户籍改革的重要方向。对于北京来说,难度比其他城市更大。很多农民认为宅基地是未来生活的保障,因此对转为居民存有顾虑。其实户籍改革有很多路径,没有农民户口不一定意味着农民就会失地。居民制度的目的是给予农民平等的身份,平等的待遇,肯定要在社保、在基本公共服务上拉近和城里居民的差距。这次北京出台的《意见》就明确提出,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居住证制度和积分落户在北京的户籍改革中一直是关注的焦点,这次的《意见》提出,贯彻执行好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有序推进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工作。适应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需要,健全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落户制度,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京创新创业。

  关于居住证,《意见》特别强调,实施居住证制度,居住证持有人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权利。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范围,并逐步提高服务标准。

  另外,《意见》提出,建立户口迁移政策统筹机制,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同时提出,严守人口总量红线,积极推动“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不断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

  对此,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石磊:居住证制度淡化了一直以来城乡户籍二元分割的矛盾,户籍制度在中国由来已久,自改革开放以来,户籍问题始终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受到影响的农村居民对这一制度的意见比较大。

  近些年来,各地陆续采取了一些逐步放宽城市居住证管理的政策,例如武汉已经取消了城乡户籍二元分割的制度。此次北京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大家一直在担心两个问题,首先,北京已经是一个高度拥挤的城市了,如果简单的放开户籍制度,实行居住证制度,在没有有效管理的情况下,它有可能会带来很多问题,但无论如何,这件事情不是不能做,如何配套才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这一做法究竟有什么意义?首先,居住证制度淡化了城乡户籍二元分割的矛盾,这至少体现出宪法中迁徙权、就业权、健康权等人权应该均等的分享、平等的分布,这在政治层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其次,对于城市的经济发展来说,当一个大都市在面临产业结构升级时,一些传统产业固然会有所衰退,但是我们总是需要新的人口来进行补充。第三,在长期封闭的情况下,一个城市的老龄化程度就会越来越高,尤其是特大型城市,长期计划生育政策执行的刚性化程度高于中西部的城市,尤其是农村。如果户籍制度不能有效放松,该城市的人口养育成本就会越来越高。

  如何有效推进这样一项制度?首先,我们要抓紧修订国家的户籍法。其次要有可以操作的程序。第三,我们还要有配套的政策。医疗、卫生、教育等各个部门其实都与户籍有关,因为户籍背后就是个人。

  各部门要解决些什么问题?此次居住证制度的主要亮点还是要求把积分制和居住证统一起来,但是统一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就是要真正体现自主性的原则,现在很多人并不想要城市户口,反而愿意到农村去,这个情况我们要考虑进去,不能简单的一刀切。第二,原有的法律条款与新的制度中间存在缺口,除了要抓紧修改户籍法以外,我们现在要有针对性的研究如何补齐中间的缺口。

  虽然有一些人并不那么看好户籍制度,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偏好到特大型城市来,尤其是北京。在这种情况下,短时间内人口猛增,城市能否适应又是个问题,所以我们不妨每年设定一个额度。第二,我们把积分制与居住证制度结合起来,积分要考虑两个大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但我们千万不能忽视第二层次,从事家政服务、街道等工作的人群也应该被纳入到我们的积分管理制度中来。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户口;北京;农民;城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毕业生冲北京户口挤进体制内:工资不高但安心

“北漂”眼中的北京户口:只求一份归属感,落户北京,一直是众多“北漂”的心头大事,随着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正式出台,北京户口问题再次牵动成千上万“北漂”的心。吴含说,自己的孩子眼看要出生,即将面临一系列跟户口相关的问题,她对北京的那一份距离感就越加强烈。

2016-08-12 07:57:00

湖南常德民警为70岁流浪老汉重新恢复户口

“感谢你们,我这辈子真没什么遗憾了。近3个月时间下来,民警按照规定备齐了补录户口的证据材料,并上报到分局和常德市公安局,终于为刘保贵老人重新恢复了户口。

2016-08-11 15:33:33

周口教师户籍被顶替并迁入北京 顶替者称操办人已去世

在去年的9月份,刘红丽和家人在买车办理分期手续时,被发现身份证信息有误。她随后到项城市南关派出所查询发现,她的身份证号所对应的户籍信息已经落户到了北京市东城区,姓名为刘园,照片上是一名陌生的女子。

2016-04-30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