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商务部通报1-8月商务运行情况 中国外贸增长情况略有好转

2016-09-20 14: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今天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了2016年1-8月以及8月当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1到8月份,我国进出口15.4万亿元,下降1.8%,其中出口8.8万亿元,下降1%,进口6.5万亿元,下降2.9%。商务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相好的态势,但是也不能盲目乐观。

  沈丹阳说,商务部将会继续会同各部门精准发力,落实好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幅助力,努力实现回稳相好的外贸发展目标。

  在吸收利用外资方面,今年1到8月全国吸收外资总体继续保持增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4.5%,8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36家,同比增长13.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7%。尽管如此,最近还是有一些国外的机构发表评论说,中国投资环境有所恶化,外企在华投资回报已经枯竭。对此商务部回应说,这种说法是以偏概全,不能反映中国投资环境的全貌,经营困难的外资企业都是一些比较依赖低成本和优惠政策的企业。目前全球需求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外企的相对优势逐渐减小,并非所谓的投资环境恶化所致。

  事实上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共取消和下放了618项行政审批事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36%,非行政许可审批差不多是彻底终结,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务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四部法律修正案,从今年的10月1号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等将改为备案,这将大幅度提高外资准入开放度和便利度,对于真正有竞争力愿意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外资企业来说,它们会感到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变得更好了。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就商务部新闻发布会要点做解读评论。

  张建平:从数据来看,按人民币计价,8月份的外贸终于实现了由负转正的变化,而且出口增长了将近6%,进口增长了10%,这一成绩是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的。但是1到8月累计的进出口同比仍然是负增长,但是下降的幅度有所收窄,这就显示出目前中国的外贸增长情况略有好转,形势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第二,这些数据背后的原因是比较多元的。第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全球经济暂时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第二,中国企业自身也非常努力的在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外贸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有率从过去的13.8%跃升到了现在的14.8%,比第二名美国还高出一大截。第三,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在人民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这对于我们的出口能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第四,现在中国走出去的势头很猛,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外贸也会从中受益。

  今后四季度能否继续保持这样一种态势?其实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月度的数据波动较大,而且总体上我们的外贸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全球经济增长仍然比较缓慢,复苏的动力也不足,所以在这个大背景下,要想保持这样一种态势,简政放权、贸易便利化的措施都要继续跟进,此外,企业也要大力扩展。

  有的学者说,8月份比较亮眼的外贸数据可能与计价口径有关,如果用美元计价,这一份外贸数据可能就不像人民币计价的这么亮眼。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考虑到季节因素,我们的外贸还得打个折扣,因此我们要稳外贸,仍然还要下大功夫、花大力气。

  现在有很多媒体和机构说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恶化,其实外资并没有看淡中国的投资市场,中国市场仍然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可能对很多外资取消了超国民待遇,并逐渐转变为国民待遇。另外,有些外资可能要转移到其他劳动力更便宜的国家去,但是这种现象并不足以说明中国的投资环境就恶化了。

  最后,我们今年的外贸形势仍然面临着来自于国际和国内的双重压力,我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更积极主动的去开拓新兴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市场。第二,国务院出台的贸易便利化的改革措施有些在落实中,但是有些仍然没有到位,这些措施的到位对于我们企业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都非常重要。第三,自贸区也应加快改革,提升贸易效率。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商务部;外贸;进出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商务部:8月网络零售保持较高增长 汽车类产品消费加速

商务部今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份外贸、市场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6-09-20 11:32:00

商务部表示 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超五成

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超五成,已与去年全年对外投资额基本持平。

2016-09-15 07:00:00

商务部:前8月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751亿 与去年全年持平

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751亿元,同比增长53.5%,已与去年全年对外投资额基本持平。

2016-09-14 19: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