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遏制朋友圈广告乱象有法 更要有强有力执行

2016-09-20 1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居高不下的活跃度,不少商家看重了朋友圈的广告资源,朋友圈里充斥着微商、软文、硬广告,朋友圈变成了“广告圈”,但是这些广告的真实性却不得而知,不少人也因为错信朋友圈广告而上当受骗。

  不久前,国家工商总局制定并颁布了《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提出,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字样,使消费者能够辨明其为广告;付费搜索广告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区分等。《办法》从9月1号起开始实施,至今已经半月有余,这些“硬规定”执行情况如何呢?有媒体调查发现,微信朋友圈内各种微商、代购广告依旧我行我素,新款秋装、韩国化妆品……应季的推销在朋友圈里红红火火。

  除了有微商对《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置若罔闻,一些公众号也在不动声色地发布一些商业广告,但这些并没有打上“广告”标签。互联网广告以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而受到广告发布者的喜爱。但由于互联网广告隐蔽性强、立法滞后、监管难度大等原因,互联网广告也是乱象丛生。《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为规范互联网广告提供了法规依据,然而实施半月收效却不显著,终结互联网广告乱象为何这么难?遏制朋友圈广告乱象有法,更要有强有力执行。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就此做出点评。

  李易:从今年9月1号开始,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实施半个多月后,大量的微信用户,其朋友圈里仍有大量各种各样的广告,并没有按照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进行标注。为什么会这样?社交网络的广告确实是很难监管,一个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微信活跃用户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五亿,并且覆盖多了200多个国家,超过20多种语言,现在各种各样的商家的微信公众号总数也超过八百万个。如果还依靠原来国家工商总局或者地方工商传统的人海战术,传统的检测模式和手段很难监管到位。所以现在工商部门可能需要一套现代化、智能化和创新化的检测机制和体制。社交网络的监管可能是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

  另外,除了社交网络平台之外,其中国现在互联网上的移动客户端或者常说的APP数量也非常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拥有的移动客户端数量可能已经超过四百万个,合计用户超过六亿。这些形形色色的移动客户端如何去检测,如何去落实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确实需要践行。当然,无论如何,这个管理办法使中国互联网广告行业有了一个行为规范,不可能一出来就面面俱到,所以有一个慢慢完善的过程。据我了解,国家工商总局现在也正在针对互联网广告的多种多样,包括很难检测的一些特点,搭建一个国家级的互联网广告检测中心,这样可以用基于智能化、云计算、大数据的一些新型方式对现在互联网广告进行有效检测。

  另外,本周是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国家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其实也可以套用到互联网广告的检测上,互联网广告监管办法本身就是为了人民,怎么能够践行靠人民,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即便我们运行了检测中心,运用了种种手段,但可能最终还是要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来更好地检测互联网广告。比如,网民在APP或者其它搜索当中发现其实是广告但它没有标注,就应该设置一个很明确的让网民一键点击就可以投诉的平台,这样能够更好地净化网络空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