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李克强总理传达“中国主张” 彰显中国信心、中国力量

2016-09-21 12: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崔佳铭)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9月18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深化传统友谊,推动全球治理,李克强总理美洲之行聚焦世界关注议题,展示大国外交风采,传递中国的全球治理方案,提振世界对全球治理的信心。

  中国不仅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更是联合国发展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是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今年中国多边外交领域的一次重大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及多边主义的重视和支持,对推进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9月13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正式开幕,来自193个成员国的代表汇聚于此。这次联合国大会面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执行重任,面临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逆全球化潮流等全球性挑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担负着推动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大使命。因而,李克强总理参加这次联大备受瞩目、备受期待。

  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还在19号主持了由中方倡议举行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这与本届联大主题“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高度契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含17个大项、169个具体目标,其中应对气候变化等关键领域,中国已经走在各国前列,而继续积极落实既可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也与中国国内改革目标一致,甚至可以加速改革进程。

  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看来,李克强总理传达的“中国主张”彰显的是中国信心、中国力量。

  周天勇:克强总理出席联大,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传递中国信心。作为一个大国,中国这两三年经济虽然有所下行,但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容忽视。首先,中国每年的增长规模占全球增长的40%到50%;第二,为实现中高速的增长,中国政府当前正在大力度推进改革;第三,中国会进一步加大开放的力度;第四,中国正在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另外,中国政府这两年在行政体制改革、审批以及营造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也在持续推进,新注册企业的数量增长的非常快。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中国信心、中国力量”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不久前中国刚刚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外界对“中国声音”给予极高评价。时隔仅两周左右,中国领导人再次亮相联合国舞台,并参加高级别多边外交活动。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越来越重视通过多边机制传达中国立场、中国理念以及中国方案?

  张建平:实际上联合国是一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参与的全球治理平台,G20则代表了20个主要经济体,它也是一个全球的治理平台。中国在G20上提出了非常多的具有建设性的倡议并制定了很多行动方案和行动文件,这些方案的落实需要多边合作。中国对联合国和G20都非常重视,我们在G20上制定的很多中国方案未来要想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不仅需要G20国家的配合和支持,在联合国这样的多边平台上,如果能够被其他经济体接受,在全球治理的大平台上,中国的引领作用会更大。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还在19号主持了由中方倡议举行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这与本届联大主题“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高度契合。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关键领域,中国有哪些“方案”可以提供给世界?

  张建平:其实中国不仅在气候变化方面做了很多贡献,我们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很多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今后我们可能也要带头去实现这些目标。例如中国带头签署了巴黎气候协定,而且在G20之前,全国人大已经批准了这一协议,我们现在就呼吁其他的主要经济体和联合国的成员尽快通过并落实它。另外,中国还设立了一个200亿人民币的“南南合作”气候变化基金,用以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在技术和产业方面,中国已经在节能环保产业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很多适用的技术、装备都是世界上其他国家也迫切需要的。另外,中国也和APEC的很多国家制定了环境产品清单,从而推进这些节能环保设备在全球的安装使用。总而言之,在这一领域中,中国会扮演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特别是中国承诺到2030年我们的碳排放要达到峰值,这也给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此外,在卫生、教育、医疗等方面,中国在发展中国家里也是走在前列的。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出席本次联合国大会,正值中国重返联合国45周年。中国在联合国体系中有着怎样的定位?

  张建平:中国重返联合国以后,其实一直对联合国的作用非常重视,尤其在最近这些年中,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中国每年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能够达到30%以上,所以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都非常重视中国的作用。在联合国这个平台上,中国一直强调要积极参与国际秩序的构建,同时也一直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全球治理方面,我们也非常重视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尤其在全球经济治理的层面,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不断变化,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事务当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发展中国家规则的制定权、话语权、投票权其实还没有得到相应的改进。在这个方面,中国正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完善全球的经济治理体系。同时,我们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新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使得全球治理能够朝着更加符合现实、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方向去发展。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联合国;中国主张;李克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联合国发布报告:中国成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

联合国发布报告:中国成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根据联合国宽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截至今年底,全球将有35亿人口用上互联网,高于去年的32亿,相当于全球人口总数的47%。

2016-09-19 20:28:00

联合国全球首对动物大使正式命名为启启、点点

9月18日,2016年全球社会化媒体与公益峰会在京举行。联合国全球首对动物大使在它们1岁生日之际被正式命名为“启启”及“点点”。

2016-09-19 13:45:00

背景资料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凡爱好和平、接受《宪章》义务的国家,均可成为会员国。联合国现有会员国193个,其中创始会员国51个。

2016-09-14 1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