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三星手机变“手雷” 企业不可漠视、监管不能缺席

2016-09-21 13: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手机变手雷”,多年前的这句电影台词,如今成了三星盖乐世 Note7手机的真实写照。因为爆炸事件,三星近期在欧美、韩国等市场以电池缺陷为由,召回250万部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而9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的国行(航)版本不在召回之列,理由是电池供应商不同。9月14日,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三星宣布在中国大陆市场召回这款手机1858台,这部分产品是今年9月1日正式销售前通过三星官网盖乐世社区等渠道,通过以旧换新等方式提供的测试体验用手机。

  正当国内消费者对此疑虑重重之时,这款手机在中国市场连续发生了两起爆炸事件,引起购买了Note7的中国消费者对自身安全的普遍担忧。爆炸发生之后,历经多次“神反转”。先是消费者说手机在使用时爆炸了,而为国行版提供电池的公司以及三星官方都否认手机损害与电池有关。同时强调,对该产品进行了详细分析后推断该产品损坏是因外部加热导致。相关爆料人表示,如果是自己造谣可对其提出诉讼。三星电子随即宣布,正在讨论是否对两名中国消费者提起诉讼。

  针对此事,深圳市消委会昨天向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送了公开质询函,提出以下三点质询:

  一、为什么在同样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在欧美等市场全面召回该款手机,而在中国大陆市场却没有实施全面召回?二、为什么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约谈下才开始有限召回,而且仅召回了1858台问题手机?三、为什么在中国市场实施了有限召回的情况下,还发生了多起爆炸事故,发生爆炸事故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

  无论国行版三星盖乐世三星Note7爆炸原因是什么,作为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企业,三星在涉及产品安全的问题上仅仅满足于最低标准和底线要求,在信息披露上枉顾消费者对自身安全的疑虑,在召回问题上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采取双重标准,都让人难以认同。消费者面对这样的局面,又该如何依法维权?

  在安理律师事务所律师包华看来,此次三星手机变“手雷”事件在很多媒体中都有不同的报道,三星在几个方面确实做的不尽如人意。首先,一个产品如果出现了安全问题,它的产品质量肯定有问题。三星确实对中国国行版产品的质量进行了相应的说明,但是这样的说明并没有打消中国消费者对这个产品质量本身的担心,所以这样的说明的证明力明显不足。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的厂商,除了拿出一个纸面说明以外,再拿出其他方面的证明材料来证明产品质量也很重要。

  第二,三星宣布在中国大陆市场召回这款手机1858台,这让消费者产生了更大的质疑,如果这一千多台手机与国外手机的配置、设计和生产完全一致,就应该与国外同时一并召回,但是这一召回明显是落后于国外市场的,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确实有理由相信三星公司在不同的消费领域、不同的国别中实行了不同的政策。

  第三,消费者的知情权没有受到很好的保障。因为在手机爆炸之前,消费者不可能知道产品存在哪些问题,一旦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消费者即使知道了,客观事实也无法改变了,所以消费者的知情权是保障自身权利不被侵害的一个基础和前提。

  包华认为,自首炸事件发生后,这一事件已经不是一个个体的事件,也不是一个产品的事件,而是一个公共的事件。因此我强烈建议,我们的质检部门应该对于首炸事件进行相应的介入调查,调查清楚其中的原因。在调查过程中,不论是我们的消费者,还是我们的生产厂商都应该积极配合。除了我们的质检部门,我们的工信部门包括工商部门都应当关注质检部门的调查结果并且产生联动效应,如果产品质量确实存在问题,工信部门就应该叫停这部手机的入网,工商部门也应该协助质检部门回收相关产品。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三星;Note7;爆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星为韩国Note7用户更换新手机 出售四家海外公司股份

韩国手机行业18日发布,三星电子将从今天起通过当地三大电信运营商为盖乐世Note7 用户更换新手机。此次召回行动的规模在三星历史上前所未有。

2016-09-19 12:42:00

三星正在核查国行版Note7爆炸事故

三星Note7手机“炸机门”事件继续发酵。昨天有网友爆料,朋友购买的国行版三星Note7手机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爆炸。

2016-09-19 09:02:00

三星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回1858台Note7手机

记者18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2016年7月20日至2016年8月5日期间制造的部分Galaxy Note7数字移动电话机,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数字移动电话机数量为1858台。

2016-09-18 16: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