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ST宁通B卖两套学区房保壳 靠卖房“保壳”绝非长久之计

2016-09-21 14: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则上市公司公告引发了一场热烈的讨论,*ST宁通B发布公告,公司转让北京市两套房产。上市公司卖两套房子本来是件小事,但由于*ST宁通B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亏损2110万元,扭亏很难,很可能会触发退市。如果公司能够成功出售2套房产,2处房产总价超过2千2百万。上半年的亏损将被抹平,公司保壳的成功几率会大大增加。

  对于*ST宁通来说,可算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公司属于央企普天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前身是邮电部南京通信设备厂,从事数据通信、有线通信、无线通信产品、多媒体计算机及数字电视等高科技产品。1997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算是一家老牌公司了,但是高科技行业竞争激烈,近年公司连续亏损。

  公司2004年购置两套房产,当时是给北京营销工程人员办公居住使用的,没想到12年以后账面净值总计130万元的两套房产,经过评估市场价值为 2272万元,增值16倍。而这个评估价还是按照每平方米8万元计算的。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两套房是重点小学的学区房,价格肯定不会低于每平方米10万元。

  *ST宁通可能因卖房保壳,但一家上市公司上千名员工辛苦干一年,不如在一线城市买一套房子的收益大,楼市过热,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恐怕不是件好事。

  关于这一话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赵锡军:目前有些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景气甚至出现了亏损,但是其在房地产领域中的投资却产生了比较高的回报。这对于经济发展以及上市公司的发展确实不利,此外,这也不是一件正常的、符合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导向的事情。

  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我们经济总体的情况不是特别理想、各方面成本上升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自身对主营业务前期的投入不足,所以没有形成持续的竞争力等。除此之外,最近几年一线城市的房价飞速上涨,从而导致很多资源向房地产领域聚集,这就会对主营业务,对实体经济的投入产生不利的影响。长此以往下去,大家可能不愿意再把资源,把募集的这些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和自己的主营业务,而是投进资产泡沫的领域中去。如果不加以控制,一旦泡沫破灭,后果就会非常严重。

  因此,我们还是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多个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不仅要考虑资源配置方面的均衡,也要考虑到眼前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平衡。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也就是通过各种政策的引导和机制的改革,引导资金,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从而为上市公司带来更加持续的竞争力,最终使得它的主营业务能够获得更好的支撑。这样才有利于我们目前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升级换代以及创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ST宁通;保壳;房地产;学区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拟收购军工企业 *st新梅保壳仍面临两大难题

公告称,*ST新梅将以合计作价约11.5亿元收购江阴戎辉100%股权。5日开盘,公司股票涨5.06%,牢牢封住涨停。

2016-01-05 17:26:00

ST公司“保壳” 招数不断 巨额捐赠亮瞎眼

2015-12-25 09:59:00

主业继续亏损 *ST远洋卖资产扭亏保壳

2014-01-17 10: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