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谈中国智能硬件发展:全球化是基本方向

2016-09-21 17: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曾经看似不可能的智能生活体验正不断刷新着人们的生活习惯,智能手环、智能家居、机器人、VR……“智能硬件”也早已变成了熟悉的名词,大家对智能硬件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但另一方面,智能硬件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创新支撑体系不健全、产用互动不紧密等问题和风险也不容忽视。

  对此,工信部、发改委今天联合印发《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旨在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加快智能硬件应用普及。《专项行动》提出了具体目标和任务,要求到2018年,中国智能硬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海外专利占比超过10%。如何打破产业瓶颈让智能硬件真正腾飞?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就此做出点评。

  曾剑秋:智能硬件的概念已经从过去的智能手机拓展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上述提到的智能手环、平衡车等。智能硬件市场的发展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需求在增加。另外一个方面,非常重要的是技术在发展,尤其新的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的发展使这个市场充满了活力。物联网的发展实际为智能硬件市场的发展插上了翅膀,智能硬件的发展会伴着物联网的发展出现一个很好的局面。当然,国家现在非常重视智能化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智能硬件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不过智能硬件的发展目前还存在一些比如市场的竞争不太有序,水平还不是太高,怎样将其纳入到全球的发展环境上去等这些问题。基于这样的背景,工信部、发改委今天联合印发了这样一个专项行动。

  目前,智能硬件的发展最主要的事情是,首先,在技术方面下功夫从而提升我们自身的竞争力,然后融入到全球智能硬件市场中去发展。之所以我们的智能硬件发展水平不高,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融入全球化的程度不够,走入全球化才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基本方向。

  其次,针对国内智能化硬件竞争的无序,我们要有规范的管理标准,这是未来的发展需要去解决的问题。第三,智能手机的发展是智能硬件发展的导入者,老百姓接受智能手机的概念,现在的智能硬件也会被接受,在未来智能硬件的发展过程中,可能更多还要以智能手机为龙头。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创新当中求发展。遵循智能硬件的发展规律,我们国家的智能硬件市场还是很有希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智能硬件;产业;智能手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智能硬件的时代结束:行业集体踏空的教训

两年过去了,当回过头观察众筹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判断太片面了——并不仅仅是众筹已死,有可能是整个智能硬件行业集体踏空,而众筹已死只是其中一个支线情节而已。

2016-06-09 10:52:00

互联网众巨头青睐智能硬件 市场规模有望破千亿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互联网+”风口到来,智能硬件市场将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争相押注的新领域。而随着巨头间竞争的加剧,智能硬件市场规模也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

2015-03-19 09:05:00

包冉:发展智能硬件要挖掘消费者刚需

2014-09-09 11: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