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充分发挥市场功能 打好秋粮收购“攻坚战”

2016-09-22 10: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是秋分,随之而来的便是秋收的忙碌。国家粮食局昨天召开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今年秋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预计收购量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收储任务艰巨繁重。会议要求,各地和有关单位要把秋粮收购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全力以赴打好秋粮收购攻坚战。

  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等部门日前也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今年东北地区玉米收购工作。积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充分发挥粮食加工“调节器”作用,鼓励企业加工转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深加工,促进玉米产业上下游协调发展。要鼓励粮食企业通过订单收购、预约收购等方式,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通知要求,切实保障收购信贷资金。各相关地区要积极协调粮食收购信贷支持政策的落实,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构建稳定的银企合作关系,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立多元化的筹融资渠道,满足各类市场主体收购资金需求。

  粮食是老百姓日常生活必不可缺的重要部分,粮食问题的把控关系着社会民生问题。近年来,社会新闻中常常出现某地粮食、瓜果蔬菜等农作物滞销,腐烂在地的报道,而另一方面,城市地区尤其是一线城市却常常面临着“菜比肉贵”的尴尬局面。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关于这一话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胡定寰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胡定寰:针对国内玉米供应过剩的情况,今年有关部门出台了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大豆等农作物种植面积的措施,但是由于东北地区有很多条件都不具备,所以将玉米种植改成大豆种植的现象还不普遍。相较于去年,东北地区今年的玉米种植面积变化不大,有些农民说,如果不种玉米,种什么呢?大豆也不能种,因为价格并不好。

  今年我们将东北三省及内蒙地区的粮食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收储,加大补贴力度,从今年秋天开始,收储玉米,政府将直接补贴农民,这是一个政策上的变化。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出要稳定农民收入,所以发改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门等地区联合发出通知,切实做好东北地区的玉米收购工作,提出了积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现在政府将储存调整为市场收购,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农民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适应这样一种种植技术和销售理念的改变。这就像婴儿断奶一样,现在还是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所以切实做好今年东北地区玉米收购工作的提法非常好也非常及时,也是确保农民收入的一个关键举措。

  今年由于受到气候的影响,敏感性蔬菜的价格增长的比较快,菜甚至比肉还要贵。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提高农业生产技术,例如用大棚来替代露天种植等。第二,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农业的现代化,也就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来协调供给的信息和需求的信息,为农民提供更多可靠的市场信息,使得农民能够及时的调整种植结构。这不仅有助于稳定我国蔬菜的价格和农产品的供应,也有助于稳定农民的收入。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秋粮;收购;粮食;玉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呈重发态势

近日,农业部派出11个督导组,深入23个重点省份督查指导秋粮重大病虫防控,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赢得秋粮丰收主动权。目前,农业部已启动秋粮重大病虫发生防控情况周报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各督导组和省级农业部门联系,及时掌握秋粮重大病虫发生防控情况,会商研判重大病虫发生危害趋势,坚决打赢秋粮重大病虫防控攻坚战。

2016-08-18 15:42:00

农业部11个工作组赴秋粮主产区督导病虫防控

受超强厄尔尼诺等因素影响,今年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呈重发态势。近日,农业部派出11个督导组,深入23个重点省(区)督查指导秋粮重大病虫防控,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赢得秋粮丰收主动权。

2016-08-18 15:39:00

河南专项调查40个县 四大秋粮种植结构发生变化

我省一项专项调查表明,今年我省农户秋粮种植结构发生新变化,玉米、大豆种植面积发生逆转,玉米连续14年持续增长势头止步,由连升变缩减,大豆连年滑坡现象刹车,由连减变猛增;稻谷、红薯面积则继续呈稳定增长态势。玉米是我省最主要的秋粮作物,由于高产稳产,价格高,收益好,2002年至2015年玉米面积连续14年增长,2015年玉米面积约占秋粮面积的70%。

2016-06-17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