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家基因库今日启动运行 比银行“金库”还要宝贵

2016-09-22 12: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基因时代,这样的未来或许可期:到医院看病,只需要自己的基因作为“身份证”和病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不再稀奇,就在你家庭院里懒洋洋地打盹;远古的恐龙、猛犸象不只活在特效里,它们在博物馆奇妙之夜神奇复活……

  通向这样的未来,需要一些坚实的“砖石”——生物样本和数据。这些资源如何来保存呢?目前,美国、欧盟和日本都拥有世界级基因库,由此掌握生命经济时代的战略性资源。今天,我国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综合基因库——深圳国家基因库也正式启动运行了。国家基因库的定位是:有效保护、开发、利用遗传资源,提高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产业发展水平,维护国家生物信息安全,助力全球生命科学发展。

  专家介绍,与美国、欧盟、日本其他三大世界级的基因库不同,中国国家基因库不仅仅是数据库,而是国际上现有的各类生物样本库、数据库、生物多样性库、疾病库等的综合升级版。除了“干库”(即基因、蛋白、分子、影像等多组学生物信息数据库)、“湿库”(多样性生物样本和物种遗传资源库)之外,国家基因库还引入了“活库”,即生物活体库,包括动物资源、植物资源、微生物资源和海洋资源等。

  人类如今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基因资源以及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而我国亟须这样一个平台,从国家层面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生物样本和基因数据进行有效保存、管理和合理利用。

  国家基因库主任梅永红说,“基因库是生命科学的‘国库’,比银行的金库还要宝贵。农耕时代的核心资源是耕地,工业时代是能源,而生命科学时代则是基因。基因资源目前已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如精准医学很大程度上依赖对基因解读的结果。未来精准医学方面的发展和竞争,一定程度上是基因资源的获得与解析。

  对此,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刘澄:这是世界上第四个基因库,也是最大的基因库,这是中国对世界生物产业研究作出的一个重大贡献。这是一个基础性、公益性、商业性相结合的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发新的药物和新的生物品种应该说意义非常重大。

  基因库是国家的国库,也是生命科学库,它甚至比银行的金库还要宝贵,未来它可能会决定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物武器。一旦我们的基因库被对手所垄断和掌握,我们民族的发展可能就会受到威胁。另外,掌握了基因资源,未来就可以开发出新的药品、进行新的健康治疗和新的育种,百姓的生活质量可能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因此,未来的竞争就是基于生物资源的竞争。

  开发基因库会使得很多行业都从中受益。首先受益的行业就是我们的医疗行业。通过基因库的筛选,我们就能够了解某些病和特定的基因相关联,从而提高临床诊断的准确性。第二个受益的行业就是医药行业。

  第二,现在很多新的物种都在基因层面进行挖掘,所以分子育种等都离不开基因这个资源。未来的新型农业就是物种资源,华大基因为将来的育种发展提供了完整的信息指导,有助于加快育种的开发进程。

  第三个作用就是我们的生物保护、物种多样性等相关产业也会得到发展,例如药品的开发、环境检测都需要生物基因。

  中国国家基因库为生命时代的战略资源的建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拥有了国家基因库不等于未来在基因研究上,我们就一定能够站在世界的前列,国家基因库的发展还面临着很多挑战。关键是如何兼顾公益性和商业性,公益性就是我们一定要站在国家、民族的立场上,提高这一平台向社会的开放度。第二,我们要加快商业化的开发进程,有了平台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能占领商机,我们要加大创新的力度。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基因库;深圳;生命科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诺亚方舟”起航——揭秘搭载生物遗传密码的国家基因库

新华社深圳9月21日电题:中国“诺亚方舟”起航——揭秘搭载生物遗传密码的国家基因库 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徐讯说:“中国亟须这样一个平台,从国家层面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生物样本和基因数据进行有效保存、管理和合理利用。

2016-09-22 10:30:00

一图读懂:中国首个国家基因库开始运营

今天起,中国首个国家基因库将正式开始运营,其也被称为是中国的生命“诺亚方舟”。与美国、欧盟、日本其他三大世界级的基因库不同,中国国家基因库不仅仅是数据库,而是国际上现有的各类生物样本库、数据库、生物多样性库、疾病库等的综合升级版。

2016-09-22 08:56:00

中国首个国家基因库开始运营 媒体:里面装啥

一粒种子、一个细胞、一管血液、一口唾沫、一段脱氧核糖核酸、一条数据……这些不起眼的“现在”可能是构建未来生物科技和产业的砖石。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徐讯说:“中国亟须这样一个平台,从国家层面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生物样本和基因数据进行有效保存、管理和合理利用。

2016-09-22 0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