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国对外投资正从“投得多”转向“投得好”

2016-09-22 1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迈向新的台阶。

  具体呈现出以下六大特点:一是投资流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二,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连续13年快速增长,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仅次于美国,首次位列世界第二,并超过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56亿美元,实现资本项下净输出。二是对外投资存量全球排位居第八。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一万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的份额由2002年的0.4%提升至4.4%,排名由第25位上升至第8位。三是对外直接投资并购活跃,领域不断拓展。并购领域涉及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8个行业大类。四是“一带一路”战略扎实推进,对相关国家投资快速增长。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达189.3亿美元,是全球投资增幅的2倍。五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步伐加快。截至2015年底,流向装备制造业的投资达100.5亿美元,占制造业投资的一半以上,带动了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六是境外企业对东道国税收和就业的贡献增大,对外投资双赢效果显著。

  此外,《公报》也显示,地方企业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力量,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达936亿美元,同比增长71%。在世界贸易和投资下降的大背景下,2015年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逆势飘红,今年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更是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从大力“引进来”到阔步“走出去”,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投资大国。中国对外投资正从“投得多”转向“投得好”。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就此做出点评。

  邢厚媛:中国的对外投资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从贸易大国迈向投资大国的关键一步,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而且这个结果跟我们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目标高度契合。取得这样的成绩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在全球的地位是否有了显著提升?我个人认为,原因四个方面:第一,这是由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所决定的,按照国际通行规律,到了我们这样一个发展阶段,人均GDP达到了5000美元以上时,特别是在进入8000美元这个阶段,对外贸易投资会快速发展,也就意味着我们以前外贸出口积累下来的外汇储备在此时要发挥作用了,也即从贸易驱动型的开放转向了资本和贸易双驱动的发展阶段。

  第二,是因为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第三,我们国家经济转型,结构调整需要企业走出去,一方面需要通过对外投资对外转移我们有竞争力的产能,另一方面引进我们通过其他渠道引不进来的比如高端技术、智力资源、先进管理经验等等。

  第四,是企业成长的需要。目前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水平和发展能力正在提升,很多企业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有数据显示,民间投资有比较显著的下降,但对外投资又有很大的增长,经过分析研究发现,这两者“一升一降”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即如果企业不到海外进行高端产业链的投资和布局,它在国内的投资就会重复出现产能过剩的状态。所以从企业自身从长远发展的角度也需要加快走出去,进行国际产业链构建的过程。

  上述四个重要原因使得我们在对外直接投资在国际投资领域有了引领性地位。 

  另外,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在不断优化,高科技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对外投资迅速增长。结构的优化说明什么?我认为,首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有成效,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最终形成了一个很有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中国的装备制造大范围的走出了国门。而且为了进一步实现“中国制造2025”这个目标,很多企业都在投资,其走出去的目的不单纯是为了走出去,而是为了更好地引进来。第二,它体现了企业在向国际价值链的高端上移,中国的跨国公司在成长。第三,说明发达国家目前经济的复苏需要外国投资,所以在投资环境上总体有所改善,也对我们的企业创造了一定的机会,特别是对高端产业链的投资创造了一些机会。

  面对这样的一个趋势,今后需要进一步优化我们对外投资的结构,第一,仍要内外联动,要形成垂直一体化的一个产业布局。第二,互利共赢,要给弱者,即比我们水平稍微低一点的发展中国家机会,同时要与强者合作,即与那些比我们更高一个层面的跨国公司合作。第三,政府要引导,要真正从方向、结构上能够明确我们支持什么。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国;对外投资;外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商务部:非公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5年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金额占当年境外并购金额的75.6%,在数量和金额上均首次超过了公有经济的企业。非公经济类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6-09-22 11:57:00

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456亿美元 居全球第二

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迈向新的台阶,实现连续13年快速增长,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到全球流量份额的9.9%,同比增长 18.3%,金额仅次于美国(2999.6亿美元),首次位列世界第二,投资流量超过同期吸引外资规模,实现资本净输出。

2016-09-22 10:59:00

中国金融改革论坛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举行

近日,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厅举行了中国金融改革论坛:中国经济运行与进改革走势预测论坛由瑞银证券的董事长博源基金会的总干事何迪主持,这次论坛是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深圳市博源经济研究基金会、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

2016-09-21 10: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