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央行九天投放过万亿资金解“旱”情

2016-09-23 13: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于今天上午开展了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冲完日内到期的200亿元到期逆回购之后,实现资金净投放800亿元,这是近期央行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

  其中,央行在周二进行了1300亿元逆回购,单日投放量创近4个月最大;公开市场本周共计100亿元7天逆回购于周二到期,净投放达1900亿元,创下自2015年2月中旬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

  近九个交易日,央行逆回购操作总额达1万6600亿元,另有851亿元央票顺延到期,在冲销完到期逆回购之后,累计实现资金净投放1万1951亿元。

  短短几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近1万2000亿元,已经超过一次降准释放的资金量,从中不难看出央行维稳流动性的决心。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旱情”终于有望缓解了吗?

  据资金交易员反馈,21日早盘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只有少数几家机构融出7天及更长期限资金,隔夜资金紧缺依旧,但下午三点过后资金面逐渐转松,隔夜资金供给陆续出现,资金面缓解不少。承接上一日回暖势头,22日早盘资金面一改前几日紧张局面,开盘就有大行融出7天及跨月资金,利率水平也较上一日明显回落;到昨日午后,隔夜资金融出也逐渐增多,下午市场资金面已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今天早盘,隔夜拆借利率下跌0.12个基点,报2.1668%,终结了十三连涨。

  时值季末,又逢国庆长假在即,市场对跨季资金需求旺盛,央行还有哪些维稳流动性的手段和工具?资金面平稳跨季预期能否实现?年底前,央行货币政策会有实质性调整吗?

  刘胜军:这一次央行的流动性投放主要是因为在过去几个交易日里,银行间的拆借利率连续上涨,从而引发大家对流动性的担心,这种流动性的紧张主要是由季节性因素和银行考核体制导致的,它并不代表央行的货币政策出现了大的变化。

  在刘胜军看来,现在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从原来的希望通过降息降准来为经济助力转变为以不出现“钱荒”为底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转变呢?因为我们在过去一年多里几次降息降准,但效果并不是太好,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现在的实体经济缺乏足够的投资机会。另外一方面是在进一步的降息降准之后,大量的资金涌向了房地产市场,从而导致房地产泡沫化趋势进一步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可能已经意识到,靠货币政策来推动经济的复苏可能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意义。中国经济的好转主要还是要靠结构性的改革,也就是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另外,短期内比较有效的一个策略可能是大规模的减税,在实体经济资产负债表衰退的格局下,减税可能是唯一有效的策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宽松的货币政策远远没有金融改革重要。我们现在不缺钱,缺的是有效配置资金的效率,要想让整个金融体系的资金得到更有效的配置,靠降息降准是不行的,而是要靠进一步的金融改革。另外,我们要大力发展民营银行和普惠金融,这些都是金融改革的核心要点。

  在全球范围内,所有央行现在都面临着两难的局面。以美国为例,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迟迟不敢迈开,实际上也是因为它存在很多顾虑。

  经济之声:M2增速多高算比较合理?

  刘胜军:长期以来,我们M2的增速一直比GDP增速高出好几个百分点。大家最近担心的其实不仅仅是M2增速的下降,而是M2和M1增速的差距,也就是 “剪刀差”的扩大。“剪刀差”扩大给我们传递的信号就是资金是充裕的,但是这个资金并没有转换成信贷,这说明我们现在缺的不是流动性,而是企业借款的意愿和银行对实体经济放贷的意愿。如何将资金导向实体经济可能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核心问题。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央行;逆回购;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投放1000亿元逆回购 短期Shibor利率回落

9月2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900亿元7天期品种和100亿元28天期品种,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国庆假期临近,下周央行有望重启14天逆回购。

2016-09-23 10:23:00

央行持续公开市场操作 中秋后净投放超8000亿

9月22日,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共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5%,以及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55%。总体上看,央行通过逆回购实现净投放的目的主要是应对跨节的资金需求,保持资金面平稳,而非货币宽松,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2016-09-23 09:09:00

央行周三开展2000亿逆回购 Shibor利率多继续上涨

据央行公告,9月2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200亿元7天期品种和800亿元28天期品种,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55%。

2016-09-21 11: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