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人民币“入篮” 一个全新的开始

2016-09-28 0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的官方微博“央行微播”昨天发布消息,2016年10月1号,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近期,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境外央行等境外央行类机构和金融机构,正在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配置。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服务机构将继续提供便利。

  10月1号临近,人民币“入篮”话题再次成为热点。G20杭州峰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二十国集团欢迎人民币在今年10月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巩固国际货币体系、强化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

  的确,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过程来看,改革开放为“入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又将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与新起点。

  亚洲金融危机以后,我国金融体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经济率先恢复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使国际上对使用人民币的需求明显增加,人民币国际化获得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人民币“入篮”之后,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增加,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境外央行等机构近期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配置就说明了这一点。

  但是无论是人民币“入篮”,还是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都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建立和完善我国的各项金融制度,提高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话语权,更好地为国内经济发展服务。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做出了点评:

  谭雅玲:人民币“入篮”这个话题已经说了一年多了,实际上SDR这个话题可能用它的英文解释给大家可能会更清楚,“Special Drawing Right”,第一是Special,它是一个特别的方式,第三个是Right,是一种权利,所以它是中央银行行使的,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的一种权利,用来解决偿还债务和调节国际收支。

  国际上通常把它叫做paper gold,也就是纸黄金,从这个角度去看,人民币能够“入篮”就标志着中国的货币能够成为储备货币之一,因为前四种基本上都是发达国家的自由货币,而我们的货币尚未自由兑换,但是我国的货币却得到了国际多边机构的认可,而且成为了一种储备资源。加上我国的地位可能更代表了新兴市场的发展前景和未来发展的需求,所以说人民币“入篮”对普通老百姓或者对我们的社会、对商家、对投资者而言,可能机会会更多,而未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好。因为我们的发展速度可能会进一步的加快,我们开放的程度可能会进一步放宽,这样给老百姓或者商家、投资者带来的空间应该越来越好。我觉得很多渠道或者很多方式我们都不断的跟国际接轨,这样的话可能对我们走出去以及对我们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好处。

  人民币“入篮”是中国一个全新的开始,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为毕竟我们的开放程度和我们改革的成果通过SDR这种形式被国际多边机构和国际社会认可,对我们未来改革方向的指引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但是,中国目前依然是发展中国家,而我们的货币尚未完全的自由兑换,这两点也是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所以我们“入篮”以后意味着我们的发展任务更加重了,我们国家所担当的国际责任更加大了,所以我们更应该加倍的努力,使我国“入篮”以后的货币形象、货币资质和货币自由化程度能够尽快得到提升。这样对国际社会来讲,它的影响或者它后市的发展会更加有力。尤其是鉴于中国当前的形势,可能我们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感到的忧虑比较多,对金融的发展带来的期望比较大,这样的一种发展可能更应该使我们引起比较大的警惕,甚至应该更加重视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因为中国的货币能够走到今天,实际上是跟30多年中国实体的发展,特别是外贸的发展有特别大的关系,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五大清算货币,就是跟我们的贸易规模和贸易量有非常重要的关系。

  从这些角度去看,未来我们发展的任务应该是很艰巨的,而未来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关注也会更加密切。所以我们应该担当起这份责任,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和各个行业都能够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和本岗,这对于中国的货币作为国际化货币,真正实现自由可兑换,真正实现资本项目的开放,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公民如果从自己手头做起的话,就应该把眼前的很多专业化的事情做得更好,这对于我们真正“入篮”和真正成为SDR货币,甚至未来能够成为全世界自由兑换货币,成为全世界的主导货币,它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人民币;SDR;入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充分发挥SDR作用 助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10月1号起,人民币将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也就是SDR。这意味着,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身,还是189个成员国,理论上都认可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2016-09-23 12:50:00

人民币下月“入篮” 将有利于跨境资本流入

10月1号起,人民币将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也就是SDR。这意味着,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身,还是189个成员国,理论上都认可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2016-09-23 09:10:00

中国首次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 跨境交易更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截至目前,我国人民币清算服务已遍及英国、新加坡、南非、美国等全球21个主要国家和地区。

2016-09-22 2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