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年内物价仍将平稳运行 没有明显通胀或通缩压力

2016-10-14 11: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9月份CPI、PPI数据。2016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CPI涨幅连续第四个月处于“1时代”,但是从同比看,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6个百分点。

  对于CPI运行的特点,国家统计局表示,一方面,部分消费品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其中,鲜菜、鲜果、汽油价格都是由降转涨,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4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扩大。飞机票、教育服务价格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2和1.0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07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对此,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年以来,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作用下,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重点行业库存、销量都出现向好态势,加上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有所好转,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从重要大类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3大行业价格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个百分点,是影响PPI同比转正的重要因素。年内物价仍将平稳运行,没有明显通胀或通缩压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就此做出解读。

  姚景源:9月份CPI较上个月有所上涨,主要因为“金九银十”规律,9月份有中秋节。“金九银十”是商业销售上的一个规律,到九、十两个月商业都会旺销,旺销肯定会拉高商品价格,所以9月份的CPI数据有所回升。因为“金九银十”,所以十月份的CPI数据可能还会是一个回升状态。十月有国庆七天假期,七天假期里平均每天全国各个景点接待的旅游游客上亿,这么多旅游人员的消费状况显然会对物价带来影响。所以九月、十月CPI有所回升是正常的,当然回升的幅度并不是很大。

  为什么要关注PPI这个数据?因为它能说明我们国家工业的情况。这个数据在此前已经连续55个月为负,这就导致两个问题,一是工业企业的盈利水平受到限制,出现下降,甚至亏损;二是它会影响投资。如果投资者发现自己想要投资的某个领域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一月比一月往下降,显然不敢投资。所以投资率下降和PPI连续55个月为负有直接关系。九月份PPI由负转正,这说明我们的稳增长,特别是稳住工业方面取得了一个重要成就。

  当然对于PPI的上涨,有人会担心,钢材价格上涨,煤炭价格回升,会不会影响我们的去产能、去库存?个人认为,需要从两方面去看待此问题。一方面,现在PPI能够回到正值,它是今年以来我们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去库存的一个结果。这也正是PPI由负转正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要牢牢抓住结构调整这个重要课题和任务,因为只有从根本上、深层次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将去产能、去库存这样的任务完成好,才能让良性的经济状态实现可持续。

  9月份CPI比上个月有所回升,PPI也由负转正,对此有人会担忧,四季度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我觉得这个担忧没有必要。因为PPI现在虽然由负转正,但它仅仅0.1%,这个0.1%应当说还不稳固,所以PPI四季度我们应该通过积极努力,让PPI维持到正的状态,当然,这个任务还是比较艰巨。而对于CPI,要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现在整个社会我们的商品供给充裕。全年物价上涨总水平的目标是控制在3%以内,现在看,即使四季度有所回升,也能够将物价上涨总水平控制在2%左右。

  另外在这种状况下,有人会问,我们的货币政策会不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这种状况说明,我们的货币政策一定还是要继续保持稳健总基调。因此从现在整个经济的运行情况,特别是从CPI和PPI情况来看,我们还是要把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老百姓常说“八月十五看收成”,现在来看,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稳中趋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实现今年年初预定的各项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物价;CPI;PPI;去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洪水之后 物价真的会大涨吗?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2016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2016-07-11 08:57:00

【媒体观察】给“天价”降温退烧

最近一些物品的价格倒是涨得厉害,一个个“上了天”成了“天价”。物价上天该咋办?还是要多管齐下,给“天价”物品降温退烧。

2016-02-26 08:44:00

解读:央行调查显示超五成居民认为物价高

今年第四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 42%,较上季回落2个百分点;而更愿意消费的居民占20.8%;选择投资的居民比例为37.2%。其中,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债券"和"股票"。

2015-12-25 10: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