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扩大国内消费 还需消除哪些障碍?

2016-10-17 10: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崔佳铭)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我国的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正处在消费升级的关键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也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贡献率达到73.4%,同比大幅提高13.2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制约国内消费扩大的因素仍然不少。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特别强调要消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这些政策措施,内容十分具体,跟民众的关系也十分密切。

  比如,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支持把闲置的旧厂房、办公用房和转型后的公办培训中心、疗养院等改造成养老设施。依法兴办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可自主定价,鼓励在理工农医、国家急需的交叉前沿和薄弱空白等领域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再比如,实施乡村旅游后备厢行动。改进旅居车准驾管理,出台旅居车营地用地政策。逐步把国际邮轮入境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扩至更多口岸,探索试点游艇租赁业务。

  还有,因地制宜发展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等户外运动和电子竞技等,配套建设营地、码头等设施,发展民族民间健身项目,提升器材装备研发制造能力。

  那么,扩大国内消费,眼下还需消除哪些障碍?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进行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内容十分具体政策措施。对这些政策措施,我们应当抱有什么样的期待?

  周天勇:这些措施为消费品供给的加快,特别是服务行业质量的提升以及领域的扩展,还有民间投资的扩大、社会投资的进入以及服务行业层次的提高,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预期,未来居民在教育、养老、旅游、文化、休闲等产业方面的消费,一定会有显著的提升。

  经济之声: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政策措施,特别强调要消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消除这些障碍,需要怎么做?

  周天勇:过去的养老、旅游、教育、文化等消费,在体制方面受到的管制还比较多,例如养老和教育的前置审批非常复杂,因此我们要大幅削减这些行业的前置审批。另外,我们还需改变管理方式,同时在用地方面也要加大供给。因为在我们过去的思维方式里,你来建工厂、搞房地产我可以给你地,但是给服务业的土地,很多地方却舍不得。这类思维方式、管理观念都需要发生改变。

  第一,就是政府的管理思维要改变。我们过去对这些行业采取的都是“管”的态度。我国加入WTO以后,首先开放了制造业,但是服务业并没有开放,从而导致民间资金以及外资都不容易进入。

  第二,要切实放权,简化审批手续、降低准入门槛,特别是对于某些行业来说,还是要按照负面清单制度来管理。

  第三个,就是要解决服务业的土地供应问题,因为一些地方政府可能舍不得这些比较稀缺的土地。我们国家的盐碱地、废弃工矿用地有很多,国家应当鼓励民间投资改造土地,利用好耕地占补平衡机制。例如,如果我们在城市周围建养老院,可以通过在盐碱地造一块质量比较高的农田来进行替补。要对用地进行规划,特别是国土部、发改委以及建设部等规划部门,要把养老、旅游、教育、休闲等用地指标留出来。地方政府要顺应这些产业的发展,改变固有的思维来发展这些有前景、有扩张力的产能。

  经济之声:在国家层面政策的引导下,未来国内消费将呈现什么样的变化及发展趋势?

  周天勇:随着全社会老龄化的加快、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服务业的扩展,尤其是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目前已经超过了50%,未来可能要向60%、70%迈进,因此未来服务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而随着旅游行业标准、质量的提高,以及国内消费品品牌意识的增强,消费的便捷性、质量以及民众的消费满意度都会有非常大的提高。消费将越来越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最重要的动能。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国内消费;障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赵萍:中国有望五年内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品市场

商务部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说今年夏天特别热。当然,说的是国内消费市场,不是气温。今年前7个月,国内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中回升走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万9277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2%。

2013-08-23 15:06:00

国内市场连续数月企稳回升 外商投资加速向服务业转移

2012-12-19 07:00:00

神经学家实施人造鬼神奇实验

科学家解释说,这项实验让一些人认为有鬼存在,其实只对大脑的一种欺骗。北京时间5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神经学家近日在实验室中成功实施了一项关于“人造鬼”的神奇实验。

2015-05-06 0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