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精准扶贫 要让“最后一群人”越来越少

2016-10-17 11: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今天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2014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首个“扶贫日”设立之际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共同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去年11月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作为首战之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首次超过1000亿元,对很多老大难问题拿出了“硬办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象更准、路径更明;发挥健康扶贫关键作用创新体制机制,扶贫资金使用更有效率,贫困地区脱贫内生动力更强。

  但是,我们依然要看到的是,当前,我国的扶贫工作仍然处在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攻坚新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扶贫攻坚地区普遍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差、区域发展条件差、公共服务落后、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层层加码、不实不准、滥用扶贫资金和内生动力不足等倾向性问题。如果脱贫扶贫措施不能很好地落实到位,极容易出现“肠梗阻”、“末梢堵塞”。因此,实施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打通“最后一公里”,注重精准发力,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让“最后一群人”越来越少。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看来,现在的扶贫工作比过去的难度更大了,在大面积的贫困问题得到解决以后,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攻坚战,贫困人口还有5000多万,但是它们都分散在偏远地区,那些地方的交通很不方便,生存空间也比较恶劣。

  刘瑞认为,其实这些年来政府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也投入了很多。中国在扶贫的道路上也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国际社会也对中国的很多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例如我们的精准扶贫是一对一的,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首先还是要形成一个良好的机制,这个机制应该是长效的,而不是临时的。

  第二还是要加大资金的投入。因为扶贫攻坚地区普遍地理位置偏远,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改善公共设施,间接提供脱贫的机会,而且我们不能单纯的给贫困户发钱,而是应该帮助他们打造一个造血的机制,这些都是需要长期投入的。

  第三,这还是需要扶贫的领导起带头作用,坚持下去。未来这些区域的扶贫工作甚至可以作为干部政绩的主要考核标准和提拔重用的“硬指标”。另外,我们现在强调“一对一”的做法。企业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是对的,但是企业参与不能是做慈善,它肯定要包含市场化运作,也就是通过“一对一”的方式帮助贫困的人真正从贫困的环境中逃离出来,把“输血人群”变成“造血人群”。

  扶贫工作还可以推进农村的民主机制建设,扶贫的资金款项到了村里,各种款项都应公示公开,再由群众来进行评定。此外,还有很多地方需要通过移民的方式进行脱贫。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精准扶贫;脱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汪洋:把就业作为村企结对帮扶的重要目标

近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湖北黄冈召开。各地的精准扶贫工作进展如何?都探索出了哪些有益经验?

2016-10-17 10:48:00

只有“精准扶贫”,才能全面脱贫

只有“精准扶贫”,才能全面脱贫,“精准扶贫”是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11月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的扶贫思想。简言之,“精准扶贫”是习近平同志扶贫、脱贫理论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突破和创新,是现阶段扶贫、脱贫的重要武器。

2016-10-11 20:04:00

湖北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对扶贫开发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明确指出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但扶贫开发依然面临艰巨繁重的任务,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从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践行党的宗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加深对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我省扶贫攻坚决战决胜。

2016-10-11 16: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