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市场化债转股 金融机构与负债企业如何实现“双赢”?

2016-10-17 12: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市场化债转股的大幕已经拉开。云锡集团与建设银行昨天在北京签订总额近5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昨晚,云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锡业股份发布公告,建行或其关联方设立的基金拟向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华联锌铟增资,持有不超过15%的股份。

  这是上周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全国首单成功落地的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锡业股份也由此成为A股第一家直接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上市公司。

  两个月前,双方在云南签订了总额100亿元的全面降低云锡集团杠杆率框架协议。如果100亿资金全部到位,将降低云锡集团负债率15个百分点。在上一轮政策性债转股中,信达和华融都成为云锡集团的股东,去年退出时获得三倍的回报。

  根据投资协议,建行将采用基金模式动员社会资金投资云锡集团有较好盈利前景的板块和优质资产,首期募集50亿元,基金总规模将达100亿。该基金将由建行旗下的建信信托负责管理。建行会出一部分资本金,但主要还是向社会募集资金,如险资、养老金、券商以及银行理财等。

  至于退出机制的安排,建行债转股项目组负责人、总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

  张明合表示:“一般来说股权投资没有期限,但我们是按照5年的投资期限制定方案的。我们对管理层有经营业绩上的要求,如未来业绩没能达到预期,会要求企业回购股份。如业绩如期恢复,投资者可以正常减持。此外,我们还计划将一些非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实现退出。”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胜军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胜军:债转股现在的关注度很高,大家也都很期待,但是目前的债转股和90年代的债转股在背景或者条件上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债转股的本质就是以时间换空间,债务是刚性的,而股权分红并不是强制的。

  90年代的债转股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主要原因是第一,当时的企业的负债率严重偏高。第二,当时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上存在非常大的改进空间。更重要的是经过上一轮的改制之后,中国经济迎来了增速最快的十年,原来很多不良资产得到了有效的消化,银行在退出时甚至还获得了比较好的收益。

  目前的债转股和过去的有什么区别?第一,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有了很大的不同,现在的经济处在一个下行的周期,所以很多资产过两年大幅升值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第二,很多企业其实在体制或者机制上已经做了很多改变,下一步的改进空间还有多大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另外,债转股能否真正让这个企业好起来也是需要我们思考的。此外,债转股本身很复杂,因为这里面涉及到银行、企业、地方政府还有很多股东,这是一场非常复杂的博弈。

  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强调市场化和法制化是非常重要的,其中的原因是:第一,我们要尽量减少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干扰。另外,强调法制化就是要强调透明性,要保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都能得到合理的保护,所以债转股能不能搞好,最终还是取决于各个参与方的激励机制能不能搞好,而这个激励机制最重要的设计保障就是市场化和法制化的透明。

  我们一定要意识到债转股只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解决办法。要想真正解决问题,我们还是要靠降低我们的信贷密集度。另外,我们也要担心道德风险,所以中央特别强调在债转股的过程中,一定要淘汰掉僵尸企业。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债转股;银行;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经济参考:债转股风险与机遇并存

《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新一轮债转股正式拉开序幕。从实际影响来看,新一轮债转股的实施,无疑会对相关受益行业以及受益上市公司构成直接性的利好影响。

2016-10-17 09:15:00

万亿债转股路线图浮现 AMC们或迎盛宴

上一轮债转股由财政部注资400亿以及担保从央行借贷6000亿,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这一轮政府将不再包揽,主要以市场力量向社会募集资金,资产管理公司以自有资金或募集资金参与;保险、基金、私募等机构参与;银行以子公司形式自持。

2016-10-15 09:40:00

中国一重债转股式定增获批复 募资15.51亿

根据定增预案,中国一重拟以每股4.85元的价格,向公司控股股东一重集团非公开发行31978.2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5.51亿元,将全部用于补足公司因偿还一重集团委托贷款和往来款15.51亿元所形成的资金缺口。

2016-10-13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