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简化审批程序 养老产业有望迎来发展新契机

2016-10-17 17: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支持将闲置的旧厂房,办公用房和转型后的公办培训中心,疗养院改造成为养老设施。

  这意味着养老机构审批的手续将在今后逐步被清理简化,这将有助于为全国2亿多老年人提供更多符合需求的养老服务,缓解长期存在的养老机构床位紧张的矛盾。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总数已经超过了2.2亿人,占到总人口比例超过16%,未来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以每年一千万的速度快速增加。而在2015年底,全国养老床位数为669.8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30.3张,尽管总量比5年前增长了70.2%,但是养老床位供需上的数量和结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显示,中国人平均家庭规模仅为3.02人,家庭规模越来越小表明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正在逐步弱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在养老机构当中度过晚年。

  简化审批程序,养老产业有望迎来发展新契机。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杨宜勇就此做出点评。

  杨宜勇:中国老龄化的高峰正在到来,现在养老服务普遍还比较短缺,加之目前民间投资不旺,养老服务还是存在着广大的市场需求。这也是稳经济增长,扩大民间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另外,放松养老服务机构准入门槛也是中央全方位贯彻放“管服务”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要让企业,特别是使民间资本进行商务活动更加便利化。再者,中央最近清理了培训中心,清理了一大批疗养院,可以通过民办等的方式,将一些闲置的资产充分利用起来,而且这部分资产应该是比较优质的资产,因为它们在一些风景比较优美的地方,对于发展中高端的养老院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这也是采取PPP合作的一种新模式,对于加快推进养老业服务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力量。清理就是要减少前置审批的负面清单的数量,各种形式,利用这些租房子来办养老机构也行,现在也鼓励进行绿地投资,拿地自己建房办养老机构也行,以前可能要求相关各个机构的批准,手续特别复杂,现在是能简单的就简单,让其先办起来,然后再按照养老服业标准进行检查,同时加强政府监管和市民的监督。

  现在也强调养老机构要成立行业组织,养老机构准入门槛放开之后,要加强行业内部的自律,使服务业中的害群之马,通过行业自律把他们清除出去,这样会比政府一家的监管更加有效。中央做出这个决定也是基于各地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有益的尝试。现在一些要求、一些细小的变更,可能就会使民营经济的地位自然而然有所上升,过去是民营企业去找公立机构,现在是公立机构主动去找民营企业来办养老机构,这样就更加平等。对于今后养老产业的发展,一是尽力而为,一是量力而行。所谓尽力而为是指,一定要将养老服务业标准越做越好,而量力而行是指,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地区,其发展程度不一样,就要遵循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养老产业;前置审批;疗养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周燕珉献计养老地产:养老社区要控制规模 按需配套

担任清华同衡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长的周燕珉教授,也是我国养老产业规划设计领域的权威专家,她认为,养老社区一定要控制好规模,应该按需来配套。

2015-04-22 11:52:00

中弘股份进军养老行业

2016-05-17 09:42:00

我国首部智能养老产业蓝皮书发布:远程医疗发展前景广阔

我国第一部智能养老蓝皮书《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今天发布。蓝皮书提出:我国智能养老整体上处于“学、抄、拿”的起步阶段,未来,老龄智能远程医疗的发展前景广阔。

2015-11-23 1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