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烧旺“农村电商”的火 将巨大需求转化为现实消费

2016-10-18 10: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互联网+”向各个领域的不断渗透,这两年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是如火如荼,但是与城市相比,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服务业与互联网的结合还是有很多潜力可挖。如何大力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以满足农村地区巨大的消费需求,商务部昨天出台《关于促进农村生活服务业发展扩大农村服务消费的指导意见》,把重点就锁定在了电子商务和农村服务业的结合上。

  《意见》提出,创新农村生活服务模式,增强服务供给能力。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入农村,特别是进入农村生活服务领域,支持电子商务企业与农村生活服务企业深入合作,整合线上信息资源和线下服务资源,实现在线交易和线下服务的无缝对接。加快培育农村电商服务主体,改善市场环境、降低经营成本,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重点支持小微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构建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农村生活服务网络。增加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综合服务功能,引导农村地区餐饮企业、流通企业等生活服务主体与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合作,探索“线上推广、交易+线下体验、服务”的新模式。加快构建农村生活服务信息共享体系,加大农村生活服务基础设施信息化改造的力度,建设或改造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改造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提升信息化管理、电子化交易等服务水平。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看来,这一意见还是针对目前农村消费增长的短板出台了一些重点举措,其中关于如何更好的利用电商来促进农村服务业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重要的亮点。发展农村电商对于促进农村的消费增长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自十二五以来,农村消费的增长速度一直高于城镇,这也说明农村的消费潜力是巨大的,而电子商务是在农村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最近这几年农村电商发展的如火如荼,在农村的渗透率也在不断提高,很多大的电商平台都下沉到了农村。因此,在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培育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通过电子商务与生活服务业对接来形成“互联网+生活服务业”这样的发展模式,对于农村消费的结构升级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赵萍认为,从促进农村生活服务业发展的角度来说,电子商务也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目前农村生活服务业处于一个小、散、乱的自发式的发展状态,既没有大的连锁企业,也没有太大的龙头企业,基本上都是以个体经营户和小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如果想做大做强,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打破原有生活服务业受到商圈半径的局限,从而扩大服务的范围和客户群。

  农村生活服务业发展电子商务面临三个比较重要的瓶颈。首先,现有的消费能力导致消费结构局限在商品消费领域,而服务消费的需求可能规模不大,因此发展生活服务类领域的电子商务就存在着市场培育的要求。先进入到这个领域的电子商务企业可能会面临着亏损或者投入成本较大的风险。

  第二,原来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更多的是以大企业渗透为主,但是在生活服务类领域,目前还没有全国知名的大的服务企业下沉到农村,因此农村生活服务业发展电子商务还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目前这一块仍然是瓶颈。

  第三,从供给的角度来说,目前生活服务业的总体规模比较小,供给能力比较弱,如果想通过电子商务来带动农村服务业的发展,必须要吸引成千上万的企业更愿意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但是目前农村生活服务类行业是以中小企业、个体户为主,而这些企业规模比较小,对于电子商务的认知和使用能力还比较弱,所以供给能力有限,即便是搭上了电子商务这样的“快车”,其供给能力能够满足农村的潜在需求还存在一定的疑问。

  赵萍:要想突破这些瓶颈,我们要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相应的产业政策是非常关键的。通过生活服务业相关的产业政策的支持,从而使得农村的生活服务业企业组织规模不断扩大,供给能力不断提高,这就是“互联网+生活服务业”的发展模式一个必要的发展前提。

  第二,要培育市场,让更多的消费者更愿意利用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因为在农村,使用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的消费者可能更多的是需要养老服务的老年人,还有需要教育、培训和看护的儿童,而农村现有的老龄人口占比较高,因此养老服务也特别迫切,但是这些群体对电子商务的认知能力、使用能力都相对较弱,因此市场培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未来政府以及大的龙头企业需要加强市场培育,提高消费者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度。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农村;电商;消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30年仍将有4亿人在农村

我国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强调城乡协调发展,但是最新的调查报告却显示,我国农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和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如何缩小城乡差距?

2016-09-29 09:39:00

30年翻几百倍 多地农村天价彩礼惹人忧

天价彩礼,不是一个新话题,却是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它往往发生于农村,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让许多家庭不堪其重。十一长假来临,农村婚嫁即将进入“旺季”,近日人民网记者分赴黑龙江、福建、江西、河南、陕西等地农村开展了相关调查,调查结果堪忧,多地农村彩礼三十年来翻了几百倍,给居民日常生活造成极大负担。

2016-09-28 19:48:00

为农村空巢老人设立“照料中心”

为农村空巢老人设立“照料中心”,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蓬莱社区成立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自然环境差的乡下,老人们既要从事生产劳作,又要操持衣食住行,有的还要照顾同样留守的孙辈,生活寂寞,精神孤独,严重缺乏心理慰藉。

2016-09-28 13: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