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让资源开发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以创新实现精准扶贫

2016-10-18 11: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让贫困人口真正富裕起来,切实实现精准扶贫有很多路径,由于很多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都很丰富,进行合理的资源开发,让资源开发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就是一条很好的路径。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要求在贫困地区选择一批水电、矿产资源开发项目进行试点,通过创新集体土地补偿方式,让贫困群众有机会共享资源开发的“红利”。

  这次的改革试点如何更好地让贫困群众受益?收益该怎么分配?怎么防控风险?国家发改委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方案》的内容和亮点。

  今天颁布的这个方案首先是以“精准扶贫”为主线,并把它贯穿在试点工作的各个环节当中,不论是机制设计还是政策安排都体现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一些特殊的考虑和照顾,比如结合我国贫困人口区域分布的特点,方案把试点范围确定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并优先考虑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的贫困县。同时要求试点项目征地以及影响范围内的原住居民,应该包括一定比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源头上确保贫困人口能够参与到改革试点当中来。第二个亮点就是盘活土地,用资产来唤醒沉睡的扶贫资源,那么这次改革的试点主要是把水电、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占用集体土地的经济补偿作为切入点,把土地补偿费折股量化设立集体股权,并且按照股权比例逐年的分配项目收益,这种方法就激活了沉睡的土地资源,通过资源、资金、农民向资产股金、股东的转变,让原住助居民特别是贫困人口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使资源开发项目和贫困人口的增收实现有机的结合。另外一个亮点就体现在入股分红上,能够打通资源开发收益的传导渠道,怎么来理解呢?比如方案建立了流向清晰的全过程,收益传导机制,在入股资产的选择上,方案把它限定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耕地、林地、草地没有利用地等等,非建设用的土地补偿费,由此形成的集体股权参与到项目收益分红当中,另外还要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自行制定收益分配方案时,应当明确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对集体股权收益享有优先分配权益,同时享受特殊的倾斜和支持,在收益保障上方案也明确了要探索建立集体股权保障收益制度,确保原住居民在项目权生命周期都能够获得一定水平的收益。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袁钢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文件,这个政策文件可以说是一项重大的创新。在我们国家的很多贫困地区,我们过去采用的是工业化或者城市化的方式,尽可能的使得效益体现在工业发展上,但这种效益并没有在贫困农民身上得到体现。现在这个政策文件充分考虑到了我们国家扶贫攻坚的重要任务,而且特别注重贫困连片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国家重点扶贫县等,同时也考虑到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我们当时在征用土地时并没有遵照将来的方案,现在我们就可以将以前占用的土地的价格折算成股,变成集体股权,然后再集体进行有根据的、合理的收入分配,这样就能把国家建设的项目或者贫困地区的收益体现到贫困户中去。而且这一方案考虑到了在分红中优先对贫困地区进行分配,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先考虑城市和国家的收益,这一次的重点就是放权让利,把利益分给我们的贫困户。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资源;脱贫;精准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牛”是不是我们必须承受的苦难

真相并不是“没有勾结就没有黄牛”,而是“没有资源紧缺就没有黄牛泛滥”。而“没有勾结就没有黄牛”这一命题,几乎是一种不需要论证的关于医疗资源分配的最朴素认知。真相并不是“没有勾结就没有黄牛”,而是“没有资源紧缺就没有黄牛泛滥”。

2016-01-27 10:36:00

资源和环境紧箍咒越绷越紧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迫在眉睫

农业部披露的信息显示,我国农业的两道紧箍咒,资源和环境越绷越紧,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迫在眉睫。

2015-11-15 07:00:00

观察员评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 为取暖费算笔明白账

季苏平认为,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政府算出来的这笔账老百姓不相信,而老百姓自己的感觉可能又过分的感性,中间缺乏一个合理的第三方去算账,可以引入成本兼审。

2015-10-18 23: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