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1-9月对外投资并购活跃 出现超常规高速增长

2016-10-18 12: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以及9月当月商务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发挥了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据商务部监测,1-9月,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累计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4.2%,增速比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新高。

  具体来看,新型业态快速增长,1-9月,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网络零售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增长25.3%,比百货店、超市、购物中心都高。今年以来,多地房地产市场火热,带动住房相关商品消费较快增长。汽车类商品销售加速明显,1-9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2%,增速较上半年加快5.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下滑,但仍实现了43.8%较高的增速。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服务消费热点持续涌现,大众餐饮、休闲娱乐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价格涨势温和,1-9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较上半年收窄0.1个百分点。

  进出口方面,1-9月,全国进出口17.53万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下降1.6%;进口下降2.3%。季度降幅收窄。从商品结构看,通信设备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保持正增长。

  全国吸收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增长。1-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万129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90亿元,同比增长4.2%。尤其是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表现突出,其中像信息服务同比增长达到173.2%。

  主要来源地投资持续增长。1-9月,前十位国家/地区实际投入外资,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4%。其中,美国、德国、英国增幅分别为67.1%、118.9%、95.8%。而且新设立及增资的大型企业数量较多。

  从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来看,规模也是持续放大。1-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653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对外直接投资8827.8亿元,同比增长53.7%。对外投资并购活跃,涉及领域不断拓宽,包括制造领域、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等。同时,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截至9月底,我国企业在36个国家在建初具规模的合作区77家。尤其是在20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建的56家合作区累计投资179亿美元,成效显著。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针对前三季度商务运行情况以及发布会其他热点问题进行分析解读。

  张建平:我们的双向贸易和双向投资总体处在一个平稳的发展态势中,但也存在比较明显的波动。

  首先,上半年我们外贸的下滑幅度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进口的下滑幅度远远大于出口,但是在第三季度,这个势头出现了一个转变,8月和9月我们的进口已经出现了增长,同时出口的下滑也迅速收窄。这与中国鼓励进口的政策,特别是鼓励进口高技术含量产品的政策是密不可分的。

  此外,我们加大了石油的进口量,今年某些月份原油的进口量创下了记录,这种导向也是非常正确的。虽然我们的外贸没有靓丽的增长数据,但是考虑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国家,能够维持住现状已经很不错了。

  第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4.2%是非常正常的。这些外资基本上集中在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美国、德国和英国在中国的投资呈现出一种“大进大出”的状态。换句话说,它们其实也在中国进行投资布局的结构性调整。

  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3.7%属于超常规的高速增长,背后的动因有几点:首先,中国很多企业在成长壮大了以后,需要通过跨国并购去拥有很多知名的品牌、技术和研发平台从而把自己变成一个跨国公司。特别是今年,我们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势头比较猛,速度也在不断增长。此外,今年海外投资能够有这么高速的增长也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有关。很多企业现在可能也希望增持一些海外的资产。

  第三,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这也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的逆差有所扩大,这也说明了现在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与竞争力不足,出口赶不上进口的增长速度,逆差就会扩大。所以下一步如何提升服务贸易的竞争力是一个重要的发展领域。

  最后,目前中国整体的宏观经济环境还是为商务发展提供了一些有利的因素。首先,国内消费已经成为了“三架马车”当中动力最足的一架。第二,PPI的降幅已经在逐渐收窄,并且在趋于正增长。第三,外贸本身的出口降幅在收窄,波罗的海干散货的指数现在也在探底回升。但是我们的商务发展仍旧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例如全球市场的波动、美元的加息、英国的“硬脱欧”以及国内贸易便利化改革措施的推进情况等。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商务部;进出口;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沈丹阳:快速增长是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主旋律

商务部今天召开月度例行发布会,发布三季度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热点问题。

2016-10-18 10:54:00

商务部:今年前9个月 全国吸引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增长

今年前9个月,全国吸引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商务部负责人透露,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备案后,将继续推动统一的《外国投资法》早日出台。

2016-10-15 07:00:00

商务部:中国不存在对外资并购设置障碍

商务部今日就日本经济界三团体近期访华提及希望中方改善经营环境、防止海外企业收购中国企业被不当妨碍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商务部称,中国不存在对并购设置障碍的问题。

2016-10-09 2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