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5G网络商用 有望撬动万亿元产业规模

2016-10-18 18: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顶层设计可能近期出台。《经济参考报》最新报道显示,我国近期有望发布未来五年规划文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2016-2020)》,除了规划集成电路、通信设备、操作系统和软件、智能制造设备等领域的发展,还对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做出具体部署和要求:1、争取最快到2020年部署商用网络。2、到“十三五”末期,争取中国成为5G国际标准和产业的主导者,5G通信设备产业保持国际第一阵营,移动终端产业进入国际第一阵营。3、到“十三五”末期,争取在5G移动通信系统设备、移动终端、移动终端芯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75%、75%和35%,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5%、25%和15%。

  据了解,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已经制定2020年启动5G网络商用的计划,将最快明年展开试验网络的建设和相关测试。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等电信设备制造商也已与三大运营商在不同领域展开了5G联合研发和测试。此前市场机构预测,三大运营商可能2018年展开5G网络建设,前两阶段的网络建设投资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5G网络商用,有望撬动万亿元产业规模。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就此做出点评。

  曾剑秋:5G终于来了,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从过去的1G、2G、3G、4G到5G,基本是十年一个结点。ICT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基本上遵循了过去每十年换一代。但是从4G以来,尤其到5G是一个加速的步骤在发展。所以对于5G,中国一个方面要抓住机会,另外一个方面,不要去等2020年,中国的5G应该加速度发展,而且要去引领全球5G的发展。从3G到4G再到5G,一方面,中国的市场发展了,另外一方面技术也赶了上来,所以中国有机会去引领5G的发展。

  当然,5G来了以后对我们到底有哪些挑战或者机会?从3G到4G,尤其是从4G到5G,它是一种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具体来说,现在我们普遍用的还是3G。它已经是扩展了很大的带宽。比如3G是四车道,是10兆带宽。4G是在3G的基础上扩展了10倍,也即它至少要达到百兆带宽,也就是从四车道变成了四十车道。而5G是在4G的基础上又提速了10倍,就是千兆带宽。

  因此5G来了以后,量变到质变会对产业会发生巨大的影响。首先是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影响。因为现在智能手机已经非常普及,在这样一个硬件、软件加之5G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对于企业、产业会发生更大的影响。比如车联网,像谷歌以及一些国际跨国企业都在开发无人驾驶等,没有一个高带宽的网络,这些无人驾驶可能都是空中楼阁,所以车联网会有很大的发展。

  其次是这几年运营商非常关注的物联网,三大运营商都在进行布局。由于网络从量变到质变以后,可能会给以物联网为特征的这些应用带来很大商机,这也是为什么包括三大运营商在内的很多企业和产业都非常关注物联网发展的原因。

  第三,对于老百姓而言,5G技术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业务和方便,随着5G的发展,无处不在的视频会使得通话可以看到对方等,总之它会影响到老百姓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5G网络;信息技术产业;顶层设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发布 2020年后有望大规模商用

我国《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昨天发布,2020年之后,5G有望大规模商用,实现数据流量千倍增长。

2015-05-29 07:00:00

5G网络2020年有望商用 使经济生活扩展到物联网

《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今天发布,2020年之后,5G有望大规模商用,实现数据流量千倍增长,使经济生活从过去的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实现“万物互联”。

2015-05-28 18:45:00

中国信息技术产业销售收入今年预计将突破12.5万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14日在此间表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今年全年销售收入预计将突破12.5万亿元。丁文武表示,展望未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理念不断涌现,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2013-11-14 15:05: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