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国经济三季报揭晓 专家:经济平稳增长来之不易

2016-10-19 11: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的国民经济运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此刻,国务院新闻办正在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主要经济数据刚刚出炉。

  记者:关于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16个字做了一个概括,也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66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20941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79890亿元,增长7.6%。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总体来看,一、农业生产基本稳定,秋粮生长形势较好;二、工业生产运行平稳,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中趋稳,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四、市场销售稳中有升,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五、进出口降幅收窄,一般贸易比重上升;六、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由负转正;七、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差距继续缩小;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发展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584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半年加快2.2个百分点。

  从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2690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但7月、8月和9月当月投资分别增长3.9%、8.2%和9.0%,增速连续2个月加快。

  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459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三去一降一补到底成效如何?

  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工业企业和商品房库存持续减少。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6%,自4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自3月份以来连续7个月减少。

  同时,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盛来运指出,也要看到我国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

  下阶段,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怎么看刚刚揭晓的这份中国经济三季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第一时间做出解读。

  潘建成:经济继续沿着L型的走势在运行,总体是平稳的。很多人觉得这样一种平稳似乎没有什么故事,其实对于进入新常态之后的中国经济来说,“没有故事”可能就是“最好的故事”。因为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充满着不确定性,传统动能在衰减。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能实现这样一个平稳增长是极其不易的。

  第二,这样一个平稳实际上是增长率的平稳,剔除物价,增量其实是上升的,这很不容易。其实很多社会问题更多的是与增量相关,所以增量的稳步上升能解决很多我们关心的社会问题。

  在这样一个平稳的“湖面”下,其实它的内部暗流涌动。我们L型经济增长的底部出现了一系列分化,其中产业结构、投资消费结构、增长的动力都在优化,资源环境的保护力度在加强,单位产出的能源消耗在下降。此外,物价平稳,通胀在非常合理的范围之内。

  第二我们的通缩压力在减轻,PPI连续54个月下跌,这个月终于上涨,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改变。这一改变增大了我们宏观调控的空间,同时也为我们的改革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我们要适应这样一种新常态。首先,完成全年的增长目标应该没有什么悬念。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未来的增长还是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增长动力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供给侧改革释放红利也需要一个过程,因为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的调控是不一样的,需求侧的调控可能是一种大的刺激,但是供给侧改革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这样一个L型的走势一两年内不会过去,我们不要对经济增长的明显回升给予过高的期望。

  第三,我们经常说要引领新常态。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坚定不移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企业信心回升的关键时刻。第一,价格的回升并不意味着产能过剩的问题就解决了,我们要将“三去一降一补”坚定不移的推动下去。第二,我们要积极促进优化的过程,为创新的企业及行业提供更多的支持。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国经济;三季报;盛来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优势在哪里?

2016年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们的供给侧改革进展如何?中国经济形势目前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面对外界针对债务、楼市等风险的议论,李克强总理昨天用一番话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2016-10-12 09:21:00

中国经济为什么“赢在转折点”?

“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这句经典励志语,曾经激励很多人创新求变,获得新发展。而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一个经济体来说,处于转型期又意味着什么?

2016-09-26 11:14:00

专家:七个方向寻找经济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如何培育新动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问题。17号,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就这一问题建言献策。

2016-09-18 08: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