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城市发展应告别自说自话 专家呼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2016-10-19 17: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卫计委今天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报告》说:“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人口将继续向沿江、沿海、沿主要交通线地区聚集,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将继续增长,中部和西部地区省内流动农民工比重将明显增加。

  《报告》中说,未来10-20年,我国人口流动迁徙仍将持续活跃。我国流动人口规模去年达到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流动人口。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进程,到2020年,我国仍然将有2亿以上的流动人口。

  《报告》显示,从1982年以来的历次普查数据来看,我国流动人口一直呈现增长态势。预计在2020年前,我国流动迁徙人口每年增长600-700万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2020年后,我国流动人口每年的增量将逐渐减至500万以下。

  相关预测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规模在2030年可望降至1.5-1.6亿人。“十三五”期间特大城市人口将继续增长,人口调控刻不容缓。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太元就此做出点评。

  王太元:城市化是社会现代化的一个集中缩影,它主要是由城镇社会的产业结构变化集聚而产生。之所以人们到城市来,是因为他到城里来从事一种城里面才能从事的产业。以前的城市化就像马太效应,主要是以第二产业,制造业作为核心的产业结构,制造业一定要在能源、交通、通信各种资源都集中的地方开展。但目前全世界尤其中国,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很多制造业污染太大,已经转产。

  因此,大城市、特大城市继续成为产业中心的可能性正在减小,反之,环境好,资源又丰富的中小城市会成为下一步的集中爆发点或者增长点,这应该是可以预期的。不改变产业结构,不改变经济运行的格局和分布情况,人口的分布不会有根本改变。以前我们各城市独立自行发展,现在我们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比如华北,以前北京市积极发展,天津市也发展很快,但河北省很多地方相当贫穷,一直没有长期有效的发展。有利资源和环境保护的这种产业相对移向中小城市,在华北平原上自然会有一批新兴的中等城市会承担部分现在经济中心城市的职能和产业。

  同样,所有全国各个大城市、特大城市应该发挥它的辐射能力,将已经不适合在本城市的产业转移到附近的中小城市。中小城市应该去承接大城市转移的产业,同时提升农村集中起来的现代化产业,有这两种产业做支撑,中小城市的发展是可以预期的。

  国家卫计委今天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是我国第七年发布年度流动人口发展报告。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表示,规模庞大的人口迁移流动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报告预测,未来新生代和40岁以上流动人口占比持续提高,流动老人和流动儿童的数量不断增加,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需求日趋复杂;人口流动整体趋于稳定化、家庭化,定居意愿比较增加。这次的《报告》也指出,新生代流动人口占比持续提高,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明显上升。2013年调查的务工经商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中,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占48.8%。

  2015年相应劳动年龄的流动人口中,新生代的比例已经超过一半,为51.1%。报告中还提到,随着我国人口迁移流动家庭化的特点日益突出,流动老人的数量也随之不断增加,王谦指出,“这是大的趋势,因此我们在制定各种社会经济政策的时候,要愈发的考虑老年人的需求。”流动老人的特点不同于整体流动人口,受家庭养老抚幼等传统功能的影响,老人流动的原因更多是为了照顾晚辈。

  王谦进一步介绍:“他们到城市来给他们的孩子看孩子,照料晚辈所占比例非常大,达到43%。为与子女团聚或自行异地养老的比例为25%。另外有一些老人到城里是为了工作,占比23%。流动老人存在较为突出的健康风险。此外,流动老人还极易出现心理失衡,这是由于流动老人和原居住地的社会联系发生断裂,在新居住地又面临文化融合、身份认同等诸多问题,成为社会融入最为艰难的群体。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城市;协调发展;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住建部国土部联合推出新政 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

为逐步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用地政策的通知》。从分层建设、规范供地、盘活存量用地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以解决停车场建设用地难以落实等问题。

2016-09-14 11:21:00

环境安全不可分 区域协调、联防共治是根本

我们同享一片天,我们共饮一江水,当前区域协调发展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点,而环境的安全和保护更是各地一盘棋,以邻为壑绝不是好办法。只有各地建立好协调机制,强化跨区域联防共治,同时积极拓宽垃圾处理渠道,才是解决垃圾异地倾倒问题的根本之道。

2016-07-19 11:25:00

城市内涝都是“管网惹的祸”? 专家建议补偿水体排放空间

 据了解,2013年,武汉市曾启动“中心城区排水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将重点建设17个排水系统,计划投资130亿元。但是昨天,武汉街道、地铁被灌图片刷爆朋友圈。

2016-07-07 15: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