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外汇收支数据出炉 专家:人民币贬值幅度可控

2016-10-21 13: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16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春英首先表态,2013年的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总体呈现出缓解的态势。从银行结售汇的数据来看,2016年的前三季度,银行累计结汇7.13万亿元人民币,人售汇8.73万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6万亿元人民币。另外,前三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的特点有:第一,银行的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均出现逆差。2016年前三季度按照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下降了19%,售汇也下降了19%,结售汇的逆差达到2434亿美元。前三季度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下降16%,支出下降9%,涉外的收付款逆差有2543亿美元,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的逆差83亿美元。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结汇率出现先升后降,总体保持基本稳定。在2016年的第一季度,衡量结售汇意愿的结汇率,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的收入之比是59%,二季度升至63%,三季度又回到59%,从这个数据的变化可以看出,总体保持基本稳定。另外,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先降后升,近期市场主体的汇率的避险意识有所增强。

  王春英还就几个市场的传言做了回应,比如针对传言5万美元的个人购汇额度会有所调整,官方进行了否定,目前是不会改变的。还有人传言,部分试点城市取消了个人购汇的限制,对此王春英也说,官方并没有发布这样的观点。

  另外,今天早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降了247个点,王春英就这个形势做了一些评价,她认为近期美元加息升温,推动美元继续走强,特别是10月份以来美元指数上涨2.7%,受这个影响,全球范围内的货币都普遍出现了下跌,所以人民币兑美元的下跌是在可以理解的范围内,而且这个幅度在全球范围内并不算大。另外她评价,从10月份的情况来看,我们跨境资金的流出在放缓,所以跨境资金的流动并没有太大,目前看来没有太大的压力,而且她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波动是正常的,长期来看也会趋于稳定。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第一时间做出解读。

  谭雅玲:这些数据反映出当前国内外市场的形势比较复杂,因为汇率本身的波动幅度在放大,方向的不确定性也比较明显,所以这对现在市场的购汇和结汇愿望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第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相对比较敏感,所以我们的国际收支状况的变数和方向应该都不是特别明确。第三,人们对短期的指标比较看重,但是对专业化指标的理解力还不够深入。此外,一些恐慌性的传言也给我们的国际收支状况带来了很大的不稳定性。

  经济之声:人民币是否有贬值的压力?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本身是存在的,但是贬值的幅度应该是可控的。相较于其他货币,我们的贬值幅度应该是最小的。另外,贬值首先与国际环境有关,这一轮人民币的贬值与美元的升值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第二,目前我们的经济指标比较不明朗,因为我们的经济周期还处在一个调整的状态,所以汇率所面临的压力应该是不可否认的。第三,现在出国留学、出国旅游及出国购物对老百姓来说可能比较时髦,这也会对我们的国际收支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经济之声:如何打消目前投资人或者老百姓对于汇率贬值的恐慌心理?

  谭雅玲:其实舆论导向会给老百姓带来压力,大家都喜欢追赶潮流。首先,你有没有这种需求?如果你就是在本国发展,你可能没有必要急冲冲的去兑换美元,因为美元的汇率也会波动,而且美元的变数非常大。其次,美国的经济周期如果发生变化,美元贬值应该是必然的,所以我们的眼光要长远一点。如果有兑海外货币的需求,你可以选择一个恰当的时点,不要追求潮流也不要轻信市场的传言。

  美联储加息其实被整个市场放大了,因为美联储的利率水平现在在0.25和0.5之间,它即便在11月份和12月份有加息的动作,最高就是1%甚至不到1%,但是现在整个金融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和投机回报率应该比1%要高很多。第二,按照历史的惯例,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会小幅反弹,随后美元会快速下跌,因为美元的金融战略是最为重要的。而美联储或者美国财政部有能力调控美元的走势,因为它是全球最具有影响力和自主性的货币,所以舆论的造势很重要。因此,我们只要摆正心态,弄清楚自己的发展重点,这些舆论导向对我们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和冲击。

  经济之声:人民币入篮对于未来中国汇率的影响,您怎么评估?

  谭雅玲:在货币自由兑换上,我们仍有短板,所以我们应该利用我们的优势去补短板,尽快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经济实体,实业是货币的根。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外汇;收支;人民币;美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降70% 为2015年7月来月度最低值

2016年8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6630亿元人民币(等值2502亿美元),对外付款17162亿元人民币(等值2582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532亿元人民币(等值80亿美元)。2016年1-8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20240元人民币(等值18312亿美元),对外付款133945人民币(等值20400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13705亿元人民币(等值2088亿美元)。

2016-09-19 15:28:00

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降幅收窄 跨境资金呈现流出态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发布,一季度外汇储备余额降幅收窄。

2016-04-22 07:00:00

周小川:不用担心中国对外支付能力 中国绝不竞争性贬值

外汇储备持续减少,资本外流担忧四起,央行是否有应对?央行行长周小川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2016-02-27 10: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