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养老服务要巧借民间之力

2016-10-21 18: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民政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整合改造社会闲置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通知提出,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将城镇当中废弃的厂房、医院等,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乡镇区划调整后的办公楼,以及转型中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培训中心、疗养院及其他具有教育培训或者疗养休养功能的各类机构等,经过一定的程序,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增加服务供给,提高老年人就地就便获得养老服务的可及性,为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标提供物质保障。

  针对改造过程当中的困难,国家也明确了各项优惠政策。比如,改造利用现有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等兴办养老服务设施,符合《划拨用地目录》而且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五年内可不增收土地年租金或土地收益差价,土地使用性质也可暂不作变更。在符合规划的要求之下,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内增加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而且,凡通过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建成的养老服务设施,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都可以依照有关规定享受养老服务建设补贴、运营补贴以及其他资金支持和税费减免、水电气热补贴等各种优惠政策扶持。养老服务要巧借民间之力。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就此做出点评。

  张车伟:这份文件的出台在当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国家老龄化速度非常快,老龄人口数量非常庞大,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超过两亿,65岁以上的人口现在已经有1.3亿多。这样庞大的老年人口存在巨大的养老服务需求,但是这个需求我们现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我国在过去几年中也在不断探索如何推进养老产业以及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但是发展的步伐和速度并不尽如人意,社会上很多养老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甚至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状况。

  从这次发布的文件来看,主要是破解养老业发展或者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而制约养老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在我看来主要有两点:第一,我们养老服务的价格上看,完全由市场化手段提供的价格还是非常高,老年人口难以负担。第二,整个老年人群体的收入水平相比还非常低,虽然有养老服务需求,但他们满足自己这种需求的能力还是不足。

  这次文件的出台,首先从供给的层面为养老服务价格的降低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调动社会上的各种资源,来扩大养老服务的供给。从规定可以看到,鼓励很多地方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尤其比如各个社区、各个机构的一些闲置的房产或者一些设施,对用于建立养老机构给出了很多优惠政策,甚至很多机关在很多地方办的一些培训中心、休假中心、度假中心等,文件鼓励这样的一些场所能够改为养老服务机构。再如土地的出让,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从这个角度来讲,能够很大程度上推动养老服务价格的下降。如果全社会的各种力量都能被动员起来,并且将各种社会资源进行整合,不断扩大养老服务的供给,这样价格就会随之有大幅度的下降。

  其次这份文件当中还提到,对于我们现在已经在推动的养老服务业方面有非常多的优惠和补贴,这些补贴非常重要,而且也会有非常大的作用。另外需要提出的,今后如果仅仅是补贴供给端,可能还不能完全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还应该针对老年人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收入能力低下的特点,从补贴需求者的角度探索一些更大、更多的优惠政策。比如老年人到养老机构以后,在享受养老服务的时候,能不能直接补贴到老年人身上。如果能够补贴到老年人身上,老年服务提供的积极性就会得到更大的释放,而且市场主体会在社会上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机制。只有形成一个良好的市场竞争机制,老年人服务需求的满足才会走上一个健康可持续的轨道。

  当然,现在不同的地方也在进行不同的探索,各个城市都把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甚至作为今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这个是方向非常正确的。我也希望看到,通过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设施,让老年人能够享受到养老服务,使养老服务业成为一个我们的重要内需来源,从而来推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增长。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养老服务;养老服务;老龄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一部门:将腾退的办公楼等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

日前,民政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1部门下发了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通知称,各地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老年人口分布和养老服务需求状况,统筹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

2016-10-21 15:02:00

民资可参与安徽省公办养老机构改制

近日,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大补贴、投融资扶持、人才补贴等方面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2016-10-21 09:03:00

深改组: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降低准入门槛

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降低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2016-10-12 1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