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重视绿色、高效成为十三五电力发展主基调

2016-11-08 20: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昨天正式发布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这份新出台的规划从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电力体制改革、民生用电保障、节能减排、科技装备发展、综合调节能力8个方面绘制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蓝图。规划期为2016年到2020年,涵盖了水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各类电源和输配电网。

  《规划》指出,在供应能力方面,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达6.8到7.2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6%到4.8%,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年均增长5.5%,人均用电量达5000千瓦时左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城乡电气化水平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7%。在电源结构方面,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7亿千瓦左右,比2015年增加2.5亿千瓦左右,占比约39%,提高4个百分点,发电量占比提高到31%;气电装机增加5000万千瓦,达到1.1亿千瓦以上,占比超过5%;煤电装机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左右以内,占比降至约55%。

  《规划》还为电力体制改革勾画了蓝图。按照《规划》要求,“电改”核心为辅助服务市场试点启动,组建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建立公平有序的电力市场规则,初步形成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以及深入推进简政放权。通过核定输配电价、建立健全电力市场体系、组建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全面推进配售电侧改革这五个步骤,最终探索出新的模式。

  重视绿色、高效成为“十三五”电力发展主基调。关于此话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做出了评论。

  韩晓平:“十三五”电力规划为未来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性方向。五年计划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目标按步骤实施具有指令性、强制性的计划,但规划不是计划,它提供指导性的意见,任何地方、任何企业都可以根据自己当地、当时的实际情况、技术发展水平来确定发展目标。电力规划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电力需求的保障性建议。

  “十二五”规划期间电力工业快速发展,除了核电受到福岛核电站的影响外,其他发电形式的发展情况都大大超出了预期。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非常严峻的问题,如“弃风”、“弃光”、“弃水”、“弃核”,大量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被白白放弃。火电发电小时不断下降,按照5500小时计算,已经富余了2亿千瓦,这使发电企业经营效益不断下滑,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很大损失。所以,今后要着重关注的不是供给,而是市场到底有多大的消化能力。我们原计划2015年社会用电量可达6.15万亿千瓦,但最后只完成了5.55万亿千瓦,预期和实际需求有很大的差距。企业要根据历来的实际市场需求以及技术的发展水平来确定目标。

  “十三五”电力规划中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和人均用电量的目标,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2014年英国的人均用电量是5235度,丹麦是5262度。我已经非常将近英国和丹麦的这个水平了,但人均GDP与这些国家的差距也在五分之一到七分之一。而且英国和丹麦的用电在不断下降,从2007年到2015年,英国下降了19.11%,丹麦下降了24.35%,这一是由于技术的进步,二是由于环保意识的提升。所以,现在世界上已经不再只是比谁用电更多,而且比谁用电效率更高。

  在习近平同志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在能源电力方面强调了两个问题:一是总量控制,另一个就是单位GDP能耗。由于当前我们发展方式较粗放,能源消费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节约电力、节约能源上。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快速转型,第三产业用电发展非常快,但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是很少的,每创造1万块钱只需要210度电,而第二产业如重工业、制造业,每创造1万块钱需要1460度电。中国经济的转型也预示着我们对电力需求的强度会不断下降。按照电力“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国装机容量达到20亿千瓦,那么人均达1.43千瓦,这个目标其实很高。英国现在人均装机容量只有1.45千瓦,也就是说我们将会大大超过英国这样一些国家的水平。那么,根据实际市场需求来完成这个规划就变得更为重要。

  2020年,我们的非化石能源比重将会大幅增加,这对于未来经济发展有深刻意义。由于整体水利、河流的开发,无论如何水电对于生态环境还是有影响的,所以常规水电的增幅会降下来,到一个比较低水平,大概每年增加2.8%。随着风电、太阳能的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必须要大幅度的增加,这个增速反而更快一些。核电是一种清洁能源,但大家对其忧虑较多,所以核电基本上就在沿海地区建设,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也较低,大概在5800万千瓦的水平。

  风电和太阳能的增速会非常快。风电在2015年已经达到了1.45亿千瓦,到2020年会达到2.1亿千瓦,每年要增加9.9%。现在风电的价格不断下降,制造成本也不断下降,预计到2020年,风电补贴会越来越少,甚至在一些地区几乎接近于当地的燃煤电厂,这会使风电发展大大超出原来计划的目标。太阳能发电的增长应该会更快,现在规划的太阳能发电目标是1.1亿千瓦,但由于光伏价格不断下降,最近进行的“领跑者”招标中,含增值税的电价已经达到了0.45-0.52元每度,大大低于现在很多企业的用电价格。所以我认为,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的发展会大大超乎现在规划的预期。这些都预示着中国能源将会快速转型。按照这样的转型速度,我们的天会更蓝,我们的经济发展将会更加和谐,我们每个人也会在这个投资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编辑:邵柳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电力;非化石能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活动获奖名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国家“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规划。

2016-11-04 14:45:00

发改委:22个重点规划今年全面出台

国家发改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的165项重大工程及其进展进行解读。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保障重点工程推进的重要举措,今年将有22个重点规划全面出台。

2016-08-23 19:48:00

详解十三五:2020年每万名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至12件

“十三五”规划设定的指标是,预计到2020年,每万名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将增至12件。

2016-05-09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