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打击银行卡犯罪 提升市场诚信水平

2016-11-25 12: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工商总局与中国银联企业信息共享合作发布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此次合作是工商总局首次与企业单位开展企业信息共享,对企业信息公示机制建设,以及银行卡产业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工商总局和中国银联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分别建立了企业信息管理体系,这次合作将实现工商总局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与中国银联商户管理系统的对接。今后借助工商总局全国企业记入信息公示系统,银联的成员机构可以便捷的查询商户基础信用信息,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实现对大中小型商户提供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服务,提高成员机构商户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今天上午的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笵一飞说,新的形势下,人民银行积极与有关部委来共同筑牢支付安全的防线,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这一次工商总局与中国银联的合作充分体现了政企结合、联防共治的合作精神,有助于提升商业企业实名制的管理水平,更好的支持服务商业企业发展。

  另外,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在上午的启动仪式上也说,中国银联跟工商总局的这一次合作,既是落实政府相关部门关于打击电信诈骗落实实名制管理的相关要求,也是提升商户服务与风险管理的重要举措。那么中国银联今后会发挥优势与工商总局合作推进信息公示以及监督体系的建设,提升银行卡产业对各类企业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同时也继续联合成员机构参与企业信息社会共治,共同建立防范体系,来联合防治网络诈骗、套现移机等不法的行为,保证银行卡产业的健康发展。

  刘瑞:前一段银行诈骗的活动导致很多消费者的利益遭受了严重的损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不透明、虚假的信息满天飞,所以这次工商总局与中国银联联手的目的就是减少、杜绝这种欺诈的行为。

  此次政府与企业的合作有助于改善市场环境,保证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这是一个进步,也是朝着规范的市场经济的目标迈进的一个重要举措。未来如果这项制度健全了,信息也共享了,消费者在接收到这种欺诈信息时,就不会再轻易上当。与此同时,银联卡协会也可以及时告诫并查处这些行为。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在实现信息共享的同时,我们也要切实保护消费者的个人隐私,防止消费者的个人隐私被泄露出去。

  经济之声:此前公安、银行等部门开展了若干次打击银行卡犯罪整治活动,但收效不大,银行卡信息泄露、被买卖案件愈发猖狂,使不少银行卡用户蒙受了资金损失。工商总局与企业单位合作以后对于打击银行卡犯罪,提升市场诚信水平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吗?

  刘瑞:我们当然期待这样的结果。因为过去在这种犯罪行为出现时,大家都责怪消费者太大意、太粗心了,然后又把责任转嫁给银行,但现在工商总局和中国银联联手,通过自律和他律的合力产生作用。因为过去银行、企业以及行业协会都是自律,但工商监管部门、政府监管部门介入之后,他律和自律就会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一个共同防范的体系。银联卡协会内的成员会担当起更多的责任,也会更加及时的与政府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银行卡;诈骗;中国银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下月起应用支付标记化技术 从源头防堵信息泄露

近年来,银行卡遭盗刷、电信诈骗等案件频发,而信息泄露已成支付安全风险的源头。

2016-11-24 12:20:00

男子丢失身份证竟多出24张银行卡 办卡地跨4省8城市

河南男子小党近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办房贷时,发现自己名下莫名其妙多出了6张邮政银行卡,因为办卡张数超过6张,他已办不了新卡办房贷。在小党的多次要求下,中国工商银行潍坊青州支行将他名下银行卡的办卡存照发送到郑州。

2016-11-07 16:46:00

男子丢失身份证多出24张银行卡 办卡地跨4省8城市

河南男子小党近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办房贷时,发现自己名下莫名其妙多出了6张邮政银行卡,因为办卡张数超过6张,他已办不了新卡办房贷。在小党的多次要求下,中国工商银行潍坊青州支行将他名下银行卡的办卡存照发送到郑州。

2016-11-07 11: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