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不良贷款暴露区域从东部向西部、东北转移 背后有何玄机

2016-11-25 12: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多个地方的银监局最近公布了三季度各地银行业运行的最新数据。从数据整理中可以看出,不良贷款出现了区域性的分化,东部地区呈现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的趋势,而西部地区则是“双升”。出现这样的格局变化,原因是什么?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不良贷款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地域分化,是因为东部沿海地区的不良贷款问题早已经开始暴露,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支撑,已经消化了一部分。

  鲁政委:不良贷款现在呈现的其实是早暴露、早企稳、早回落的特征。按照产业受冲击的先后顺序,东南沿海其实是最先感受到经济调整压力的,所以其不良贷款显露得最早,而中西部地区反应得要晚一点。且今年不良贷款出现下降的地方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这些地方的房地产都表现得相当好。良好的房地产表现其实给银行化解不良贷款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支持,使得这些地区的银行盈利好一些,可以得到更多的利润来核销过去的不良贷款,从而降低表内的不良贷款率。

  不仅如此,鲁政委认为,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西部地区的不良贷款还会有上升的压力。不过,随着经济企稳和化解不良政策的实行,情况会逐渐转好。

  目前,中国经济仍处在调整当中,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这一轮调整中压力比较大的一些行业,比如钢铁、煤炭等主要分布在中西部。从今年的情况看,中西部地区不良贷款状况事实上在变好,但由于去产能继续推进,其不良贷款短期内还有上升的压力。在大方面,不良贷款问题的解决还是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的企稳。随着国家化解不良贷款政策的推出,比如特别债转股,未来这方面的压力有望渐渐得到化解。

  随着不良贷款在中西部地区的上升,各地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也迎来高峰。截至目前,已经有30 多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式获准开展批量收购不良资产业务。这给不良资产处理带来怎样的机会呢?

  鲁政委认为,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数量有限带来的问题是,大量不良资产要以批量转让等方式在银行处理,这种情况下,不良资产的处置价格就不是很好,一些小额不良资产也不容易被接受。现在,各省分别设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有助于增加不良资产经营机构的数量,从而避免价格上的买方垄断局面,增加了银行议价的空间,使得价格更加合理,同时也会加快银行处理的速度。

  不良贷款暴露区域从东部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背后有何玄机?关于此话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做出了点评。

  董登新:中国银行贷款经历了历史性的快速膨胀、高速增长。在金融危机之后,尤其是在2013年之后,银行贷款的新增速度逐渐趋缓,经济增速下行包括产能过剩是导致银行贷款的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有就是不良贷款率上升。

  金融危机后,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依赖劳动密集型产业或是加工出口型产业的地区最先受到冲击,最先出现不良贷款率上升的状况。相反,金融危机后,一些产业从东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且中西部地区的一些省份在金融危机后出现了可观的GDP增速,可以把这看作是中西部地区经济的补涨。在这个过程中,中西部地区贷款增量的上升稀释了不良贷款率,这使得不良贷款率在中西部保持了相对的稳定。

  在金融危机8年后,随着经济发展,东部地区的信贷逐渐企稳,中西部地区前期贷款可能放款过快,现在出现了不良贷款率的反弹。但总体来说,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的反弹是从2014年才开始。

  2014年以前,大概有10年的时间,都是银行业快速扩张或者说是发展的最黄金时期。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大体维持在1%左右,有的年份低于1%,有的年份略高于1%,都是在相对低位的。不管是东部还是西部,2014年、2015年的不良贷款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提升,不良贷款率整体水平提升到了1.5%左右。

  不良贷款率的分布其实有几个特征。一是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农行的不良贷款率相对偏高一些,去年达到了2.39%,主要原因可能是农行的信贷客户或者贷款业务主要偏向于农村和基层。二是从银行大类来看,各类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有区别。最低的是外资银行,比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要略低一些。第二低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去年是1.61%。第三低的是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去年只有1.46%。但四大国有银行达到了1.72%。相对来说,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是最高的,大约是2.56%。可见,农村或是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反弹会明显一点,不良贷款率的水平会高一些。反过来看,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整体要偏低一点。

  从不良贷款率的比例看,2014年、2015年确实是明显提升了两个台阶。但从银行拨备覆盖率看,这种水平依然是安全的。而最近两年,拨备覆盖率明显下降。2014年之前,银行拨备覆盖率一直保持在200%以上,2014年是在232%,去年下降较快,降到了181%,这是近10年首次跌破200%。

  但从理论上看,拨备率达到百分之百就可以了。不过,银监会比较保守得制定了150%的拨备率为合格或是比较安全的标准,目前银行业的整个拨备率是181%。而银行自身在不良贷款的核销或者处置上,有比较大的回旋空间。事实上,最近两年,银行也在尝试债转股以及债务重整、债务处置等手段和措施,不断地化解不良贷款的风险。

  所以,目前来看,中国银行业在处置不良贷款方面的能力大大增强,与银行上市前的不良贷款率水平相比,现在的不良贷款率依然是处在相对安全的区间。整体来看,银行要提高警惕,最主要的是加快转型。银行要对目前不断抬头的不良贷款率保持警戒,不能因为拨备率还比较高、目前的不良贷款率还处在安全线内而放松。大银行要瘦身、要转型,关键是要提高资产的质量,放弃前期贷款扩张和资产扩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已经达到了200多万亿,是一个庞大的规模。从将来的趋势看,银行要在瘦身的基础上做更多的转型,要提高资产质量,扩大或优化金融服务范围和质量,同时,可能还需要在银行中心业务和表外业务方面、在理财产品方面去创新、去拓展,这应该是中国银行业转型的重要出路。

编辑:邵柳

关键词:不良贷款;暴露;西部;转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良贷款区域分化 呈现西升东降态势

多个地方的银监局最近公布了三季度各地银行业运行的最新数据。从数据整理中可以看出,不良贷款出现了区域性的分化,东部地区呈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的趋势,而西部地区则是“双升”。

2016-11-25 09:37:00

下半年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料超70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已发行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总计183个,总规模近28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4个项目、1641亿元的总规模大幅增长。上半年随着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基金均积极参与产品的投资。

2016-08-16 09:09:00

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创近七年新高

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创近七年新高,(记者 陈康亮)根据中国银监会15日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1%,相较于一季度末的1.75%继续攀升。另一方面,在经济新常态下,钢铁、煤炭等过剩行业去产能,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债务偿付能力下降,使得不良资产规模逐渐增加。

2016-07-15 22: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