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面对“高送转” 投资者莫为“文字游戏”遮望眼

2016-11-25 14: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高送转概念是每年年末A股市场的特色压轴题材,也是每逢年底最有确定性的板块机会。今年也不例外。岁末“高送转"大戏如期开演,“10转25”、“10转30”屡见不鲜,前段时间是高送转填权行情风起,近期则是公告高送转预案的股票集体爆发。

  北信源、永和智控、优博讯、瑞和股份先后强势涨停,同时具有送转潜力的股票如今天国际、先进数码、达志科技纷纷连日拉升。作为2016年年报高送转预披露第一股,永和智控股价连续三个一字涨停,累计上涨33.12%。而推出两市今年以来送转股份比例最大利润分配预案的云意电气也已经连续两个一字板。

  市场热炒的同时,交易所今年高送转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强。截止目前,作为今年高送转“先头部队”的永和智控、天龙集团、北信源、瑞和股份以及山东华鹏都领到了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高送转是否配合减持以及内幕信息的保密情况成为监管层最关注的内容。

  深交所昨天还修改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相比此前一版的公告格式,对“高送转”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来说:高比例送转方案与公司成长性的匹配情况方面,预披露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公司尚未披露报告期业绩预告的,应当同时披露业绩预告;其二,深交所指出,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具体为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的公司高比例送转。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披露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应充分披露本年度或下一年度业绩预测数据、测算过程、相关指标选择及依据等,该预测需经公司董事会审议。而在风险提示方面,深交所要求,公司报告期内亏损或业绩下滑的,上市公司应当重点提示亏损或业绩下滑的风险。而此前版本当中,深交所仅要求公司报告期内业绩亏损或者预计亏损的上市公司,作出相应提示。

  深交所的最新举措会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监管高压之下高送转炒作已经成为末路狂欢了吗?面对“高送转”,投资者莫为“文字游戏”遮望眼。《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就此做出点评。

  水皮:深交所的最新规定显然是给市场泼了点“冷水”,实际就是提醒大家不要陷入“文字游戏”的陷阱。其实如上述所言,高送转就是把一块钱变成两个五毛,公司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股价上,过去是打对折,一般“10送10”,现在因为监管缺失,有人尝试“10送20”,甚至尝试“10送30”,到了比较疯狂的地步。往往这种高送转集中在小盘股、次新股,因为高额发行股票之后融到的资金中公积金比较多,它可以通过送股或者转股的方式将每股的净资产摊薄,这样股份会增加。但是一般散户只是看到了股价的变化,而不会去想资产状况和业绩增长情况,往往会产生幻觉,以为股价低了,上升空间就会比较大。

  因此,交易所在此时的提醒非常有必要,因为不管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这些小盘股背后还伴随着原来大股东的股份解禁,解禁就有减持问题。所以如果不对此事加以监管,它会演变成一种变相的股价操纵行为。往往高送转之后,会出现高管或者原来大股东的减持情况,而散户可能考虑不是很周全,往往冲动之下就很有可能会吃套。当然,如果是成长性非常好,而且业绩预期也非常好的股票,通过送转将股本摊大有一定的便利之处,从正面来讲,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相对低位进场,但就怕高送转背后的出发点实际是为给减持提供便利,这就会形成一种市场操纵行为。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高送转;投资者;深交所;文字游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送转大规模炒作概率不大 需谨慎为之

A股热点轮动“跑马灯”,高送转概念股能否“唱大戏”?《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2016-11-18 09:40:00

李大霄:高送转通常都是诱人上当的游戏

异常高送转半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上市公司高送转“红包”层出不穷,而一些异常的高送转预案也招致监管部门发函关注。昨天,世纪游轮、兴森科技两家公司“10转增20”预案就受到深交所关注,要求自查并说明高比例利润分配预案背后的动因。

2016-08-25 09:45:00

高送转行情升温 投资者还需分清前提

沪指走出四连阳,3000点上方多空博弈加剧,市场热点轮动加速,上证和创业板分化突出,中报高送转队伍悄然扩大。高送转能不能给股民带来真金白银?

2016-07-07 1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